2021-06-18 10:48:32Rex Wu

民國五十三年的【臺北之晨】

民國五十三年的【臺北之晨】

一口氣看完了這部是白景瑞自義大利寫實影片學成歸來後,幫中影的龔弘所拍的【臺北之晨】,時間是民國五十三年的臺北。

此片因故尚未配音即存入倉庫,待白導過世十一年後始被翻出。後來被配上了背景音樂: 那時的臺北多純樸呀! 國小生戴王子麵帽排隊上學,送報建中生戴大盤帽上學前打工的情景,最有感覺!

1964 白景瑞作品《台北之晨》

此片是台灣名導演白景瑞於1964年自義大利學成歸國,進入中影的第一部試作。

1950年代末,退伍之後的白景瑞受到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的影響,決定赴義大利學習電影。

1961年進羅馬皇家藝術學院學習繪畫及舞台設計,1962年進義大利電影實驗中心學習電影,成為當時台灣少見具有國外電影相關學位者。

1964年學成歸國的白景瑞,進入中央電影公司任編審、經理等職,一方面四處演講以傳播所學新知,並協助中影添購新器材,另一方面從剪接、策劃,到導演,成為拍攝健康寫實路線電影的代表人物。

這部拍攝於1964年的《台北之晨》以紀實的「仿紀錄片」手法,經過安排地拍攝台灣最多元的城市-台北市的早晨。台灣大飯店(圓山大飯店前身)、台北航空站(松山機場)、仍是鐵橋的台北大橋、總統府、新公園、中華商場、復興橋、貴陽街的靜心幼稚園(雖然車子是聖心幼稚園)、台師大體育館……你認得影片中的哪些地點呢?

片頭依序出現「中國」旅行社、「台灣」大飯店、「台北」航空站,巧妙地交代了台北市的位置(位於中華民國的台灣省);從破曉之前、黑夜裡發亮的招牌燈展開序幕,逐步遍及居家、市場、教堂、街道、工廠、電信局等地,白景瑞在初步剪接影片後,原本計畫配上現場音,但當時中影正是「健康寫實」當道的時期,這種類似紀錄片的手法難以獲得認同,而使得拍攝計畫中止,本影片的原拷貝也因此湮沒,而僅存兩捲工作帶。

歷經半世紀,《台北之晨》的工作帶兩度面臨銷毀的命運,幸好最終仍被保存下來而得以重見天日。此片雖來不及配上音效,卻無損其影像的律動性與音樂性,可視為白景瑞赴義大利修習的成果展示。

而各位現在看到的版本,是我自己嘗試為影片配上音樂與音效,希望能為這珍貴的影像帶來更多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