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10:03:58Rex Wu

健康網》晨起「口氣不佳」怎麼辦? 名醫教你這四招

健康網》晨起「口氣不佳」怎麼辦? 名醫教你這四招

口氣不佳令人困擾;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2020-11-20 06:45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有早上醒來「口氣不佳」的困擾?醫師建議有4招可以即刻救援,分別是喝300C.C.的水、清喉嚨、刷牙或使用含抑菌作用的漱口水漱口。

早上起來口氣不佳,醫師建議喝300cc的水,趕快把舌頭上和喉頭的一些壞菌和壞菌產沖刷掉;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也是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許秉毅在臉書「吃病」中指出,口臭是小毛病,但卻是大問題,不但影響一個人的自尊心與自信心,更往往危及一個人的生活、工作與婚姻。在社交場合中,「口氣不好」常讓自己和周遭的人都成為受害者。而口臭問題也常讓許多人變得有口難言!

許秉毅表示,許多病人或醫師無法解決口臭的問題是因為不知道「兇手」在哪裡!臨床上,90%以上的口臭是由於口腔內的壞菌在搞怪!口腔(特別是舌後根)是人體的微生物叢林。其中的一些壞菌可以利用食物殘渣、牙垢、血或鼻涕製造出硫化氫(具臭雞蛋味)、甲基硫醇(具糞臭味)等揮發性有機氣體,散發出令人難以忍受的臭味。

口腔有殘留食物、蛀牙、牙周病患易口臭

當口腔內殘留食物、齲齒(俗稱蛀牙)、牙齦發炎、牙齦出血、牙周病的人容易口臭。而唾液(即口水)裡含有抗菌物質,同時具有沖洗作用,有助於清除食物殘渣及口腔內的壞死細胞。

唾液分泌減少 加重口臭

許多人清早起床有口臭,是因為口腔壞菌多,晚上睡覺時,口腔壞菌利用食物殘渣或鼻涕製造出許多揮發性臭氣所致;而睡眠時,唾液分泌較少,又無法利用喝水來沖掉壞菌及含臭味的物質,常使問題雪上加霜!

「即刻救援」四大招

●喝300cc的水:把舌頭上和喉頭的一些壞菌和壞菌產物趕快沖刷掉。

●清喉嚨:特別注意要把前一晚從鼻子流到鼻咽及喉咽部的分泌物咳出,因為它們是壞菌和壞菌產物的重要源頭。

●刷牙:並用牙刷輕輕刷掉舌後根的黏液,因為壞菌常存在舌後根。

●使用含抑菌作用之漱口水漱口:需注意的是:以漱口水漱口時,頭要仰起,讓漱口水至少停留在舌後根及喉咽部30秒以上,以增強其抑菌效果。在吐掉漱口水後,不要再用清水漱口 ; 同時30分鐘內,請勿飲食

「根本解決」四撇步

●多喝開水:特別是在睡前喝1杯開水可以保持口腔濕潤度,達到沖掉口腔壞菌及壞菌產物的效果。

●飯後立即刷牙:同時用牙刷輕輕刷掉舌後根的黏液,並以牙線去除齒縫間的食物殘渣,使口中的細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使用漱口水:早起時及臨睡前,使用漱口藥水漱口,以防止飯後及夜間口腔微生物滋生及氣味的堆積。

●開藥除菌:找醫師開立一週的除菌處方,獵殺口腔壞菌,並排除鼻竇炎、食道逆流疾病、肝病、腎衰竭、糖尿病或癌症引起的口氣不佳。

原始網站:健康網》晨起「口氣不佳」怎麼辦? 名醫教你這四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