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12:21:07Rex Wu

【營養補充】經常感冒?腰背痛?4個鮮為人知缺乏維他命D的警號!

【營養補充】經常感冒?腰背痛?

4個鮮為人知缺乏維他命D的警號!

26/12/2019  

過去幾年,我在文章分享過如何透過食物及補充劑攝取對身體有眾多益處的維他命D。可惜的是,缺乏維他命D非常普遍。根據估算,全球大約有10億人體內維他命D不足,當中大部分人更加不知情。無可否認,缺乏維他命D的表徵並不明顯,縱使身體出現問題亦不知是由低維他命D引致。如果你有以下的症狀,就要留意每日攝取維他命D攝取量。

 

 

1. 經常傷風感冒

 

如果你經常生病,並特別容易患上傷風感冒,缺乏維他命D可能是一個主因。維他命D其中一個重要角色是維護強健免疫系統 ,來抵禦引致疾病的入侵細菌及病毒。維他命D和體內細胞互相配合,共同抵抗身體免受感染。眾多大型研究指出,呼吸道感染例如流感、支氣管炎、肺炎等,和缺乏維他命D有密切連繫。其他研究亦發現,每日攝取維他命D補充劑或可減低患上呼吸道感染風險。

 

2. 骨質密度低

 

相信大家都見過,某些鈣片補充劑亦會含有維他命D。的確,維他命D對於鈣質吸收及骨骼新陳代謝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不少長者被診斷骨質流失後都需要攝取更多鈣質,但其實他們往往同時缺乏維他命D。

 

一份大型研究發現,如果停經後的女士之維他命D水平低,骨質礦物質密度亦同樣低。換句話說, 維他命D水平與骨質密度水平扯上關係。

 

3. 常腰痠背痛

 

骨痛及腰背痛亦或許是血液缺乏維他命D的訊號。有大型研究指出,缺乏維他命D和引起長期腰背痛有關。一項涉及超過9千名女士的維他命D水平與背痛研究發現,那些缺乏維他命D的女士較易患上背痛。另一項研究指出,缺乏維他命D的人士,較血液維他命D水平正常的人,患上腿骨或關節痛等比率會高出近2倍。

 

 

4. 經常感覺疲累

 

大部分人感覺疲累,第一件事都想到是否缺乏鐵質、進食不夠、睡眠不足等等。很少人會想到,原來維他命D也有關係。其實已經有多份研究找到,女士們知維他命D血含量低,跟感到疲累扯上關係。其中有一個開檔案關於一名28歲女生,連續四個月報告日間經常疲累,亦經常感到頭痛及肩頸痛。醫生詳細驗血檢查後發現維他命D水平極低,補充維他命D後,所有症狀回復正常。

原始網站:

【營養補充】經常感冒?腰背痛?4個鮮為人知缺乏維他命D的警號!

除了營養補充劑,亦可進食維他命D含量較高的食物

【最新研究】維他命D助減慢皮膚癌細胞生長!5款食物可充足攝取

14/11/2019 

  一直以來,不太受人注意的維他命D與防止癌症的研究結果都一直有正面的發展,所以研究人員對維他命D之防癌功效特別有興趣。最新研究發現,維他命D或可以影響皮膚癌細胞的訊息傳達,減低其生長速度及停止癌細胞擴散到肺部。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香港在2016年大約確診超過1,100宗皮膚癌新個案。 

 

最新研究指維他命D與癌細胞擴散扯上關係

 

  科學家過往已知悉,循環體內的維他命D水平偏低,會導致皮膚癌患者的病況惡化,只不過當時他們仍未完全清晰知道導致這個惡果的確實原因。上星期公布的一份英國大學研究結果顯示,當癌細胞負責接收維他命D的受體(簡稱VDR)水平低的時候,會令身體防禦系統減弱,抵抗癌細胞擴散能力亦隨之而減少,而癌細胞的擴散速度亦同時增加。從老鼠實驗中,研究員發現增加皮膚癌細胞的VDR數量,有助增強細胞的獨特免疫系統,因而減慢了癌細胞的生長。他們同時發現,癌細胞擴散至肺部的機會亦相應減少。 研究員建議新近確診皮膚癌患者需定期檢測體內維他命D水平,以便作出適當調控。 

 

5款食物確保攝取足夠維他命D

 

  夏天陽光充足,一般人都能夠於短時間吸收到足夠維他命D,可是一入秋冬,陽光減少,而我們的衣著從短袖變長袖,暴露陽光下又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機會,所以某些國家例如加拿大及英國,都建議國民秋冬天食維他命D補充劑。 

 

  ・進食維他命D補充劑:如果你經常用防曬油或穿著長袖衫,建議冬天時段每天進食1000IU 維他命D補充劑。注意維他命D上限為4000IU。

 

  ・進食野生三文魚:油脂魚類包括鯖魚、鯡魚、三文魚等是最佳選擇。野生三文魚進食浮游生物後會獲取維他命D,以大西洋野生三文魚為例,維他命D含量豐富,每份可提供最少400IU 維他命D。相反,人工飼養的三文魚飼料與野生的不一,所以維他命D含量難以估計。

 

  ・進食菇菌:當菇菌接觸到陽光,其外層有能力製造出維他命D,情況等於人類皮膚一樣。所以你會留意某些進口蘑菇包裝有時會標籤維他命D含量。

 

  ・進食蛋黃:一隻大雞蛋提供約40IU 維他命D。

 

  ・飲用添加了維他命D的奶類飲品:有些國家如美國及加拿大,法例規定牛奶要添加維他命D,例如這個加拿大有機牛奶,每杯就能提供90IU維他命D。另外,某些品牌的植物奶亦會添加維他命D,所以購買時要查閱成分表。

原始網站:

【最新研究】維他命D助減慢皮膚癌細胞生長!5款食物可充足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