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21:13:54Rex Wu

台大研究首揭露 國人頭號健康殺手竟是它

台大研究首揭露 國人頭號健康殺手竟是它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7.06.07 / 10:53

台灣人健康的最大殺手、危險因子,首度有明確排行榜出爐了!台大公衛學院今(7)日公布與國健署合作研究結果,交叉分析國人死因統計、多項本土健康資料庫及多達13項危險因子後,找出「高血糖」是造成國人死亡負擔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第一名,其次為「抽菸」和「高血壓」。國人糖尿病死亡率偏高是主因之一

這項研究是利用國健署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台灣三高盛行率調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等本土健康資料庫,加上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資料,並整合台灣死因統計資料分析得出。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表示,研究團隊交叉分析包括環境的PM2.5、生活習慣的菸、酒、檳榔等,以及病毒感染的B、C肝等共13個危險因子後,首次找出影響國人死亡的危險因子排行。

排行榜顯示,在2009年約有1萬4900名死亡人口與「高血糖」有關,高居危險因子第一名;其次是「吸菸」,影響了1萬3400名死亡人口,而「高血壓」則影響約1萬1190名死亡人口。

其他危險因子則依序為:PM2.5暴露飲食危險因子(高鈉及低蔬果攝取)肥胖缺乏運動飲酒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高血脂以及嚼食檳榔

林先和說,國人熟知的十大死因,其實都不是「因」,而是「果」預防勝於治療,唯有預防這些危險因子,才能避免疾病,以吸菸為例,2009年影響了1萬1500名男性死亡以及1900名女性死亡,單從性別來看,是男性最重要的健康殺手,若大家都不抽菸的話,全國男性的平均餘命、包含抽菸與不抽菸的人,可以增加到2歲,但兩性加總仍以高血糖為禍最多。

林先和指出,這項研究是把國人死因排行進一步轉化為危險因子排行,提供量化評估證據,許多危險因子看似一般人皆熟悉的常識,但對於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極具參考價值

原始網站:台大研究首揭露 國人頭號健康殺手竟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