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09:13:36Rex Wu

百年新北投車站 原貌亮相

百年新北投車站 原貌亮相

2017年04月01日  蘋果日報

百歲新北投車站在七星公園重組完成,今天起正式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林啟弘攝

【郭美瑜╱台北報導】北市府於2014年迎回「出嫁」彰化的百歲新北投火車站,文化局砸2千萬元委託廠商在七星公園內重組完成,選在1百年前啟用的今天,重新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昨北市府率先開放附近居民參觀,在建物外就可聞到檜木香,居民說,期待已久,也有遊客認為太新穎。市府文化局說,秉持原貌及古蹟修復工法,該建物的老虎窗、銅瓦屋頂及雕花,是值得一看建築工法。

新北投車站原為1916年啟用的台鐵老火車站,因捷運新北投站動工遭拆,由休閒遊樂業者彰化民俗村以象徵性1元買下火車站,1989年重建並在台灣民俗村開放參觀,後經營不善遭拍賣,由日榮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取得所有權,2013年捐贈北市府。 

建物散發檜木香

隔年市府斥資2千萬元解構、除蟲、編號、分類等迎回車站,在百年前的原址位移50公尺重組。
昨市府開放附近居民搶先看,晚間則有民間文史團體舉辦音樂會慶祝。
《蘋果》昨直擊,整棟木造建物散發檜木香氣,室內布展為文資修復的教育空間,有自屋頂卸下腐壞嚴重的老虎窗,現今難得一見、嵌入屋頂橫樑及樑柱的蝴蝶形卡榫,建物外的精緻雕花更顯雅緻,室外的銅瓦屋頂在陽光照射下顯得古意盎然。來參觀的附近長者表示期待已久,也有遊客說許多木料太新,嗅不出建物年齡。 

「無法全用舊料」

北市文化局說,該建物歷經風霜,難免受損,無法百分百使用舊料,有7成大木及6成木材使用黃檜,但秉持原貌及古蹟修復工法。此火車站不具文資身分,未來將啟動文資審議確認是否具保存價值。
為慶祝新北投火車站重生,悠遊卡公司開發精裝版套卡及百元悠遊卡、北藝風文創中心也研發鐵盒便當及包巾。 

投4億串聯景點

營運新北投車站的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說,捷運新北投站曾是寶可夢的抓寶勝地,未來文化部將投入4億元,串聯附近景點,並與民間發展文化祭典,吸引觀光人潮。 

老火車站
圖為1940年日治時期的新北投車站。張哲生授權使用
看紀錄片
昨先開放讓附近居民參觀,民眾專心看著重建紀錄影片。林啟弘攝
懷舊餐盒
北藝風文創中心研發懷舊不鏽鋼便當盒,上頭還有新北投車站的雷射標籤。

新北投車站小檔案

●啟用:原為台鐵火車站,1916年4月1日啟用 
●建築:長24米、寬13米、高8米的木造建築,長形格局,原屋頂有3個老虎窗,後擴建為4個老虎窗 
●官方網頁:http://www.xbths.taipei/ 
●背景: 
.因應捷運新北投站動工,1989年北市府以象徵性1元賣給彰化台灣民俗村,並開放參觀,後經營不善遭拍賣 
.2012年由日榮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取得所有權,2013年無償捐贈北市府,2014年北市府舉辦迎回新北投車站 
.台北市政府耗資2千萬元,選定原址位移50公尺後,在北投七星公園重組,今天正式開放 
註:日常營運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到下午6時;即起至4/3延長營運至晚上9時。均免費參觀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北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