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15:15:05Rex Wu

蕭邦幻想即興曲

蕭邦幻想即興曲

瓦倫蒂娜 (Valentina Lisitsa)


美女級俄國女鋼琴家 - Valentina Lisitsa 瓦倫蒂娜李斯蒂莎技巧令人瞠目結舌的可怕,艱難的曲子在他的指尖下,呈現出清晰的顆粒,外加鮮明的結構和音樂性,有著如臂使指的輕鬆駕馭雙音技巧之感,可見演奏技藝的紮實,其指力強悍入木三分,氣勢奔騰狂放,觸鍵暢快淋漓無懈可擊。





李雲迪


蕭邦一共寫了四首即興曲。「即興曲」一詞,一般是指作曲家未經事先預備而臨時作成的樂曲,也可能是一時靈感的創作。

不過,蕭邦的情形卻非常地自然,相當自由,但也不是無規則的發展,而是有著明顯統一性的作品。因此哈聶卡說:「蕭邦的即興曲,是在自由性之中,有著一貫的形式。看起來像是自由、獨特,卻可以感覺到構成上的嚴密。」

蕭邦的四首即興曲以第一首的降A大調,與因「幻想」即興曲而出名的升C小調作品66遺作最為膾炙人口。

這首升C小調作品66,創作於蕭邦二十四歲時,然而真正發行卻是在他過世後,由他的好友馮達納於西元一八五五年發行,並於發行時為此曲命以「幻想」為標題。

李雲迪,1982年生於重慶,中國當代鋼琴家。七歲時李雲迪開始學習鋼琴,兩年後開始師從但昭義。

2000年10月,李雲迪在第十四屆蕭邦鋼琴大賽中獲得第一名。他也是比賽歷史上最年輕的第一名獲得者,得獎後震撼全世界,並陸續推出多張古典音樂專輯。

此經典名曲的技巧頗深,李雲迪將旋律線勾勒得十分清楚,觸鍵該輕該重的地方,他都把每一個音彈得很細緻;而速度必需隨著不同樂段,有著感性的變化,李雲迪也拿捏得恰到好處。




仲道郁代
(Ikuyo 
Nakamichi)



Nakamiti Ikuyo仲道郁代1963年生,4歲開始學琴,12歲時前往

美國密西根州隨Phyllis Rappaport學琴,1982年進入日本最頂

尖 的桐朋音樂學院就讀,師事中島和彥,遂在大一時就贏得全日

本最重要的增澤鋼琴大賽首獎。之後,以文化部的獎學金保送到

慕尼黑音樂學院深造。1986年,她贏得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首

獎、隔年贏得孟德爾頌國際音樂大賽首獎,以及依莉莎白國際音

樂大賽的第五名,活躍於日本與歐美之間。她的擅長曲風以古典

與浪漫派為主,拿手樂曲就是蕭邦的作品。1996年,她籌辦了

「仲道郁代音樂學校」推廣兒童音樂啟發教育;1996起,在曼哈

頓音樂學院開設大師班,並為RCA唱片灌錄了15張專輯,以蕭邦

的鋼琴曲為主。 


鋼琴大師霍洛維茲 蕭邦-即興幻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