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2 10:04:16Rex Wu

歐洲各種建築類型解說

歐洲各種建築類型解說
易懂的文章及圖片

到歐洲旅行一定得對歐洲建築有一定的了解,但一座又一座不同時期的教堂和古堡,不僅讓人看的眼花繚亂,真的要說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我們經常聽到所謂的羅馬式、希臘式、哥特式、文藝復興哪又是如何來分別的?




整個歐洲,不管我們聊什麼都可以說:先有希臘文明起其先,後有羅馬文明承其後。整個歐洲都是建立在希臘、羅馬文明之上。


歐洲建築按照年代來劃分第一個就是希臘式建築。


希臘式建築




希臘式的建築非常容易辨識,三角形的門楣,下面一根根的希臘柱。就像古希臘先賢阿基米德所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整個地球。



    

支點有了(三角門楣),棍子有了(希臘柱)。

這就是希臘式建築




羅馬式建築





小貼士:羅馬人對建築工程的重大貢獻,是發明了一種被稱為“黏漿”(Caementum)的萬用材料,這是一種用火山灰岩、石灰和水拌成的石漿,再加上碎石或碎磚,用之於建築業,非常堅固,又增添色彩。這就是世界上第一種足以支撐大跨度建築的混凝土。羅馬人發明了混凝土,從此大拱門、大圓頂、大拱頂就都能獨立,而無需像古希臘建築那樣靠許多柱子來支撐了,從而成為世界建築史上劃時代的創舉。


古羅馬詩人霍雷斯說過,我們羅馬人征服了希臘,可是文化上卻被希臘所征服。所以羅馬人的的建築也就是在希臘建築基礎上加上拱。


我們看看如果在希臘建築後面加個包子(拱)就變成了這樣




如果在上面加個包子(拱)就是這樣的



也有單獨放個包子(拱)的




還有把包子(拱門)放盤子裡的



於是因為各種拱,造就了羅馬式的建築。



拜占庭式建築




公元395年,羅馬帝國隨著君士坦丁大帝的去世,分成東、西羅馬帝國。而東羅馬帝國隨著東進,與東方文明的交融、碰撞,形成了與羅馬式大同小異的建築風格----拜占庭式建築。


如何辨認拜占庭風格,主要是看它的頂。和羅馬式一樣,在建築上加一個大圓頂,但風格又有所不同。羅馬式直接加個半圓,而拜占庭式則是在半圓的底部略微內收,就像是一個洋蔥頭。


像這個--洋蔥頂




還有這個--洋蔥頂




更東邊的俄羅斯人喜歡吃洋蔥,他們覺得一個洋蔥不夠,所以就放了好多個。




小貼士:因為帝國的分裂而導致兩個宗教產生最後影響各自建築形式的發展。所以在歐洲羅馬式建築與拜占庭建築可謂涇渭分明。我們把歐洲切一半,羅馬式的在西邊(像法國、意大利),而跑到東邊就都變成了拜占庭式建築(像捷克、波黑)。



哥特式建築




羅馬帝國覆滅了,基督教卻在歐洲生根發芽,到了中世紀天主教成為了西歐的唯一宗教。神權時代來臨。


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天主教在西歐一家獨大之後,所謂的神權大於皇權。出現了贖罪券、十一稅等為天主教搜刮了大量的財富。





原來希臘式、羅馬式風格通通不要。什麼三明治、包子、洋蔥,都站一邊。天主教的風格就是----



為什麼要高?天主教徒相信人生最後要面臨的四件事:一、死亡。二、審判。三、天堂。四、地獄。(這是所謂的萬民四未)。


好,第一件事,死亡。人死後要葬在墓地,歐洲人的墓地就是教堂。

死了之後由神靈對你審判。要是身前是個壞蛋,直接下地獄。要是個好人,恭喜你,你就可以與耶穌、瑪利亞、天使和聖人相聚。他們組成天上的教會,在那裡看到天主,與至聖聖三生活於愛的共融內,並為我們轉禱。(聖經原話,不是趙導瞎編的)


那麼,問題來了。下地獄的話還容易點,棺材原本就是埋在地下的,帶個鍬,往下挖挖就到了。可是好人要咋辦?他們可是要與耶穌、瑪利亞、天使和聖人相聚的。


       在哪聚?

        天堂。

        天堂在哪裡?

        天上。


於是當時的人們就想把教堂建高,造的高,才能越加的接近上帝。原來希臘、羅馬、拜占庭式哪些大圓頂通通不能要。因為頂重,就要用又厚又重的石牆去支撐,從而導致建築高不起來。改用尖塔,為了讓建築更高,還發明了飛扶壁。

        

飛扶壁(英語:Flying buttresses)是一種起支撐作用的建築結構部件,凌空跨越下層附屬空間(如走道、小祈禱室等)連接到頂部高牆上肋架券的起腳部位,用於平衡肋架拱頂對牆面的側向推力。由於飛扶壁通常以半個拱券的形式出現,所以又稱飛券。



既然是宗教建築,哪當然會與上帝息息相關。上帝說了啥?





哥特式建築上的玻璃百花窗其功用主要有三:


1、減輕建築的整體重量,使得可以建的更高。

2、透光。花窗玻璃造就了教堂內部神秘燦爛的景象,從而改變了羅馬式建築因採光不足而沉悶壓抑的景象,並表達了人們嚮往天國的內心理想。(玻璃著色主要以藍、紅色。藍色代表天堂,紅色代表基督之血)

3、教化百姓。


小貼士:古時歐洲和我們中國一樣,讀書識字只是貴族們的權利。老百姓不識字怎麼辦,好在每個星期都要去教堂。於是就用彩色玻璃在花窗上拼出一幅幅的聖經故事。教徒可以根據圖案來理解聖經。

文文藝復興式建築




文藝復興。我們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復興文藝,復興什麼時候的文藝?羅馬、希臘時期的文化,藝術。


文藝復興這四個字從背景、起因、發展等又是一個專題,趙導以後有機會和朋友聊。今天我們只講建築。


文藝復興式建築的特點很簡單----左右對稱。


從中間一分為二。左邊一根柱,右邊一根柱。左邊一扇窗,右邊一扇窗。左邊一扇門,右邊一扇門。




我們也可以這樣看----像一本書

巴洛克式風格


請朋友們注意,這次的小標題上趙導沒有用建築二字。巴洛克式是個統稱,更應該把它叫做風格。風格之下有巴洛克式的建築、巴洛克式的家具、巴洛克式的服裝等等。


巴洛克式風格源於17世紀的意大利,之前的文藝復興時期為意大利帶來了大量的財富也權勢。於是意大利人原本的文藝復興建築,添上新的華麗、誇張及雕刻風氣。從而形成了巴洛克


關於如何辨認巴洛克式風格,趙導給朋友們四個字----無金不巴,沒有金色就沒有巴洛克。如果你看到一樣東西(建築、家具、服裝等等),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是金光閃閃,Bling Bling的。巴洛克就是他了。


巴黎歌劇院



凡爾賽宮



再來一個超級巴洛克晃瞎你。




關於洛可可。


洛可可式是巴洛克末期風格的代表。洛可可風格其實更應該算是一種室內裝飾風格。我們可以把洛可可看做巴洛克2.0版本。更加的奢華、更加的金碧輝煌。


所以我們就用一張圖解決它。





最後再說兩句。


在歐洲除了上文所說的哪些皇帝、教皇、貴族們建的“高大上”建築之外,還有平民式的建築風格。下面我們來舉兩個例子。

       

☆°德國山形牆

以前的老百姓可沒有皇室貴族這麼有錢,他們的房子多數都按照當地的氣候地形所建。例如德國山形牆建築,中間高,兩頭底。它外立面像我們漢字的山,顧得名----山形牆。




哪為什麼德國人要建這種山形牆的建築,原因很簡單,我們來看一下德國氣候。




德國的氣候類型是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這種氣候很像我國北方地區的氣候類型,就是冬天冷夏天熱。冬天一到德國入目所見,白雪皚皚。如果把房層建成平頂的話,以前也沒有現在的建築科技,雪越壓越厚,直接就把房子壓垮。於是德國人就發明了山形牆,便於雪的滑落。


小貼士:山形牆這種建築風格並不是德國獨有,世界上只要冬天下雪的地區都會出現這種風格,例如中國的東北、歐洲的瑞士等等。


☆°

地中海式建築

聖托里尼島

 

在地中海沿岸,我們看不到像德國山形牆之類的建築。其特徵為"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終年無雪,所以古時候人們選擇平頂式建築,並在外牆漆以冷色調(多以白色、藍色為主)。用來反射陽光,降低室內溫度。



建築,它可以說是一種起源、一種文化、一種歷史、一種藝術。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朋友們簡單的了解歐洲的那些建築。


威爾剛 2019-12-16 02:18:06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吃喝玩樂 2016-10-05 18:44:56

吃喝玩樂~http://avsex1av.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10-03 11:17: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