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 22:18:08Rex Wu

一年十二個月的英文名稱由來

一年十二個月的英文名稱由來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兩種曆法,一為陽曆;一為陰曆 。陽曆是一般公用的曆法──一年十二個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月三十一日,小月三十日,四年一閏,閏年二月有二十九日。陰曆,或稱農曆,是先人的智慧結晶,分為二十四個節氣,我國傳統節日即是依照陰曆來訂定的,如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新年(農曆一月一日)。

陽曆起源於古羅馬曆法 ,古羅馬實在是一個繁華又強盛的帝國,在西洋史上占據了不可取代的地位。許多古羅馬帝國的文物制度與人物風釆,一直遺留到現世,曆法就是其中之一。現今通行的十二個月份曆法與名稱,都是根據古羅馬曆法的訂定。公元前一世紀,當時羅馬的凱撒大帝(
Julius Caesar)修訂曆法,經過後世陸續修正,就成為我們現在使用的曆法了。

英語成為世界語言的中心,是這一世紀的事,十七、十八世紀前,拉丁文還是知識與上流社會的象徵。公元前一世紀,凱撒大帝修訂曆法時,自然是使用拉丁文,其中有許多月份的命名,還是根據羅馬神話中諸神的名稱呢!

凱撒大帝修訂曆法之前,羅馬曆一年只有十個月,將酷寒的六十天冬天排除在外。之後在修訂曆法時,在原來的十個月之前加上二個月,而原來的十個月則依序後推成為三月~十二月,並規定單月為31日,雙月為30日。但這樣一年就成為366天,多出了一天,那該怎麼辦呢?當時的二月在人們心中是一個洗滌罪惡、不好的月份,所以就在二月扣除一天,二月就成為29天了。至於二月份為什麼又少了一天,成為28天,那就是奧古斯都大帝的傑作了

縮寫
January
~~一月~~ JAN
February
~~二月~~ FEB
March
~~三月~~ MAR
April
~~ 四月~~ APR
May 
~~五月~~ MAY
June
 
~~ 六月~~ JUN
July
~~七月~~ JUL
August
~~八月~~ AUG
September ~~九月~~
SEP
October
~~十月~~ OCT
November
~~十一月~~ NOV
December ~~十二月~~ DEC

至於十二個月的名稱由來,典故如下:

其實十二個月的名稱大都起源於拉丁文,更有許多名稱源自古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神名。

一月 (January)
英文  January 是取自  Janus,而  Janus 是古羅馬的門神,他有兩副面孔,可以看兩個方向,能同時看前也能看後,是負責日出    (Rising of the sun) 和日落 (Setting of the sun),即是象徵「開始」Beginning,也是「結束」Ending之神;故 January 就是取自 Janus 之名,作為一年第一個月的名稱,那就是說這個月可以期待新的希望,更可以緬懷過去的一年。

二月 (February)
關於二月February之由來,是取名自羅馬的節日「Februa」,這是一個清潔的節日(cleaning day),代表贖罪和淨化之意(Expiation and Purgation),隨著二月的結束,也就是漫長冬季的結束,人們要在這個時期大清掃,表示淨化、滌罪,以待春天來臨。
至於二月為什麼通常只有二十八天?這是一個很可笑的典故:話說西元四十六年羅馬皇帝儒略凱撒(Julius Caesar) 修改曆法時,本來規定每年十二個月裡,逢單是大月三十一日,逢雙是小月三十日,但是這樣算下來,一年就變成三百六十六日,所以必須設法在一年中扣去一天。那時候判處死刑的人犯均在二月分執行,因此人們認為二月是不吉利的月分,既然要扣除一天,那麼就由二月分來扣掉,讓不吉利的日子減少一天,因此二月分就成了二十九日。
後來奧古斯都(Augustus)繼凱撒之後當了羅馬皇帝,他發現凱撒是七月生的,而七月是逢單為大月三十一日;他不服氣,為了表示自己也偉大,就把自己八月出生的月分改為大月三十一日。糟了又多出一天怎麼辦?嘿!那還是由二月分來扣除,因此結果二月分就變成二十八日。

三月 (March)
三月的由來,乃是取名自羅馬戰神瑪爾斯(Godof war, Mars),在羅馬人眼中,Mars 是一個很雄偉無敵的神,在戰場上他有很多跟隨者。並能以信心鼓舞著每一個人,羅馬人經常把Mars跟雷和閃電(thunder and lightning) 聯想在一起,因為在三月裡,風很強,雨也很大,更是時常出現雷光閃電。三月時已有春的氣息,大地開始躍動,如同英文spring(彈簧、泉、跳躍)的意象,與軍事家常發動戰爭類似,所以用戰神之名來命名。

四月 (April)
對於四月的由來較不明確,但由英文書籍中得知,「April」可能是從拉丁文「Aperiri」這個字來的,Aperiri的意思是指打開(to open);四月天門開,雨水豐富,花草樹木都欣欣向榮,正是春光明媚百花開的日子,所以說,真正的春天是在四月。

五月 (May)
五月的由來是取自女神美雅(Goddess Maia),Maria 年輕又漂亮,也是田野女神,專職掌生物繁殖和生長的女神,她是信使飛毛腿默格利(Mercury)的母親,May 大概就是取其繁延不斷,生生不息之意。另一種說法是:May 為拉丁文majores(=oldmen)的縮寫,所以人們認為五月是屬於年長者的月分。 

六月 (June)
六月的由來是源自萬神宙斯(Zeus)的皇后朱諾(Juno)而得名,Juno是宙斯的妻子,她是一位漂亮又善妒的女人(Juno was a beautiful and jealouswoman),即是一個標準的醋醰子,容不得她丈夫宙斯愛上其他的女人,偏偏宙斯風流成性,愛上很多女人,當然這些女人最後都遭殃。Juno是婚姻的保護神,專門保護結婚的婦女,是已婚婦女求助的對象。古羅馬人認為六月是結婚最好的月分。 

七月 (July)
July源於凱撒(Julius Caesar) 之名,凱撒原是一位有名的羅馬將領,後來當了羅馬皇帝。在這之前就有曆法,那時是以March 為一年的開端,而July是第十五個月;到了凱撒當皇帝便修改曆法,將一年的開始訂為January,而將July 提升到第七位,這個改變一直沿用至今。

八月 (August)
凱撒大帝之後,他的兒子奧古斯都(Augustus)繼承王位,人們尊稱他為Augustus,其實奧古斯都原名叫渥太維(Octavius),人們為了討好皇帝而尊稱為Augustus,其意義乃代表高貴 (Noble)。 
於是他學凱撒將他的幸運月,以自己的封號命名,並從二月挪一天過來,變成三十一日。

九月 (September)
September源自拉丁文 septem(=seven)。為什麼九月跟「七」有關係呢?原來古羅馬人最初只把一年分為十個月,March是一月,而September正好是七月。後來凱撒修改曆法時,加了January 以及February後,Septembery才變成了九月。

十月 (October)
October的字首octo 是拉丁文,意為「八」。在古羅馬曆法中,它是一年的第八個月。修改曆法後,October才成為十月。

十一月 (November)
November的前面部分novem 也是拉丁文,意為「九」,其所以變成十一月,原因同September 與October。

十二月 (December)
其字首decem 在拉丁文意為「十」,羅馬古曆中December原為第十個月,也是由於January以及February的出現,December才變成十二月。

第二個版本則是:

January——1月
在羅馬傳說中,有一位名叫雅努斯的守護神,生有先後兩副臉,一副回顧過去,一副要眺望未來。人們認為選擇他的名字作為除舊迎新的第一個月名,很有意義。
英語January,便是由這位守護神的拉丁文名字January演變而來的。

February——2月
每年2 月初,羅馬人民都要殺牲飲酒,歡慶菲勃盧姆節。這一天,人們常用一種牛、草制成的名叫Februa的鞭子,抽打不育的婦女,以求懷孕生子。這一天,人們還要後悔自己過去一年的罪過,洗刷自己的靈魂,求得神明的饒恕,使自己成為一個貞潔的人。
英語2月February,便是由拉丁文Februar-ius(即菲勃盧姆節)演變而來。

March-----3月
3月,原是羅馬舊歷法的1 月,新年的開始。凱撒大帝改革歷法後,原來的1月變成3月,但羅馬人仍然把3月看做是一年的開始。另外,按照傳統習慣,3月是每年出征遠戰的季節。 
為了紀念戰神瑪爾斯,人們便把這位戰神的拉丁名字作為3月的月名。英語3月March,便是由這位戰神的名字演變而來的。

April——4月
羅馬的4月,正是大地回春.鮮花初綻的美好季節。英文4月April便由拉丁文April (即開花的日子)演變而來。
 
May——5月
羅馬神話中的女神瑪雅,專門司管春天和生命。為了紀念這位女神,羅馬人便用她的名字——拉丁文Maius命名5月,英文5月May便由這位女神的名字演變而來。

June——6月
羅馬神話中的裘諾,是眾神之王,又是司管生育和保護婦女的神。古羅馬對她十分崇敬,便把6月奉獻給她,以她的名字——拉丁文Junius來命名6 月。英語6月June便由這位女神的名字演變而來。也有學者認為,Junius可能是個代拉丁家族中一個顯赫貴族的姓氏。

July——7月
羅馬統治者朱里斯.凱撒大帝被刺死後,著名的羅馬將軍馬克.按東尼建議將凱撒大帝誕生的7月,用凱撒的名字——拉丁文Julius(即朱里斯)命名之。這一建議得到了元老院的通過。英語7月July由此演變而來。 

August——8月
朱里斯.凱撒死後,由他的甥孫屋大維續任羅馬皇帝。為了和凱撒齊名,他也想用自己的名字來命名一個月份。他的生日在9月,但他選定8月。因為他登基後,羅馬元老院在8月授予他Augustus(奧古斯都)的尊號。於是,他決定用這個尊號來命名8月。原來8月比7月少一天,為了和凱撒平起平坐,他又決定從2月中抽出一天加在8月上。從此,2月便少了一天,只有28天英語8月August便由這位皇帝的拉丁語尊號演變而來。

September——9月
老歷法的7月,正是凱撒大帝改革歷法後的9月,拉丁文Septem是“7”月的意思。雖然歷法改革了,但人們仍襲用舊名稱來稱呼9月。 
英語9月September,便由此演變而來。

October——10月
英語10月,來自拉丁文Octo,即“8”的意思。它和上面講的9月一樣,歷法改了,稱呼仍然沿用未變。

November——11月
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和凱撒都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月份,羅馬市民和元老院要求當時的羅馬皇帝梯比里烏斯用其名命名11月。但梯比里烏斯沒有同意,他明智地對大家說,如果羅馬每個皇帝都用自己的名字來命名月份,那麼出現了第13個皇帝怎麼辦?於是,11月仍然保留著舊稱Novem,即拉丁文“9”的意思。英語11月November便由此演變而來。 

December——12月
羅馬皇帝琉西烏斯要把一年中最後一個月用他情婦的Amagonius的名字來命名,但遭但元老院的反對。於是,12月仍然沿用舊名Decem,即拉丁文“10”的意思。英語12月December,便由此演變而來。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05-19 17:57:22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5月20日09: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版主回應
3Q! 2015-05-19 18: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