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2 17:35:26Rex Wu

決戰2014第48屆美式足球超級盃-野馬、海鷹矛盾大對決

決戰201448屆美式足球超級盃-野馬、海鷹矛盾大對決

老牌明星四分衛曼寧,將與2年級的威爾森正面交鋒。
路透、美聯社

邁入第48屆的世界體壇年度盛會─超級杯,台灣時間2月3日初四上午7:30將上演「矛盾大對決」,由全聯盟進攻火力最強大的丹佛野馬,對決全聯盟最擅長防守的西雅圖海鷹。兩支風格迥異的球隊,循著不同的成功路徑,均以聯會第一種子身分,抵達超級杯的神聖殿堂。

野馬華麗進攻 每場平均攻37.9分

進攻華麗是老牌勁旅野馬的傳統特色,本季靠著37歲的老四分衛曼寧(Peyton Manning)東山再起,打出令球迷賞心悅目的一季。野馬在各項團隊進攻數據幾乎都囊括第一,例行賽平均每場得分是驚人的37.9分,比起排名居次的芝加哥熊,差距高達10.1分,進攻能力傲視全聯盟。

最大的關鍵就是明星四分衛曼寧,不論是傳球碼數與達陣數,均寫下聯盟新紀錄,重新擦亮曼寧家族的招牌。

曼寧曾在2011年賽季因頸部受傷整季未出賽,令人擔心生涯能否延續。野馬則自1998年靠著傳奇四分衛艾威(John Elway)完成二連霸後就未再挺進過超級杯。曼寧能夠加盟野馬,就是目前擔任球隊高層的艾威一手主導,曼寧與野馬同時重返超級杯,重返巔峰,對彼此都有著重大意義。

不過職業運動場上往往看好防守取勝的球隊在大賽佔優勢,野馬的對手海鷹,儘管只是第2次打超級杯,不像野馬擁有曼寧這樣的指標球星,卻是剽悍防守的專家,標榜團隊戰力。

海鷹剽悍防守 每場平均只失14.4分

海鷹本季平均每場只讓對手進攻273.6碼,是聯盟唯一低於300碼的球隊。平均每場失分只有14.4分,也是高居聯盟第一。

海鷹四分衛威爾森(Russell Wilson)是年僅25歲的二年級生,本季年薪只有約68萬美元,比起曼寧的1750萬美元有著天壤之別,論年紀、資歷與最實際的收入,都無法和曼寧相提並論。

但海鷹以堅強的防守戰力做後盾,讓這場看似矛盾對決變得非常詭譎,難以預測,海鷹也將尋求隊史首座超級杯冠軍。

聯合晚報提供
參考網址:http://udn.com/NEWS/SPORTS/SPO3/8458349.shtml



NFL超級盃/海鷹奪冠!43比8狂電野馬

  • ▲海鷹隊慶祝拿下隊史首座超級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海鷹隊慶祝拿下隊史首座超級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楊政典/綜合報導

華人地區慶賀馬年到來,NFL海鷹隊看到「馬」,眼睛也亮起來。海鷹隊靠著嚴密防守,首度摘下超級盃冠軍,以43比8痛擊本季火力兇猛的野馬隊。

今年超級盃是場「矛盾之爭」,防守功夫頂尖的海鷹比下進攻火力最猛的野馬。超級盃六度上演「矛盾大對决」,「盾」拿下5勝,「矛」只贏過一次。

獲選MVP的是海鷹隊線衛Malcolm Smith,相隔11年後再度由防守球員獲獎,他在這場比賽最震撼的演出,是第二節演出69碼抄截回攻達陣,幫助海鷹隊半場以22比0大幅領先。

才剛開賽,海鷹隊就靠著一次safety拿下2分,第一節再追加兩次射門,取得8比0領先。

海鷹隊踢球員Steven Hauschka,上半場獲得不少出場機會,第二節海鷹隊兩次達陣,Hauschka都順利再踢進射門。

進入下半場,海鷹隊沒有鬆手,Percy Harvin演出87碼開球回攻達陣,第三節後半,四分衛Russell Wilson傳出23碼達陣,此時海鷹隊已經以36比0領先。

野馬隊受迫於對手嚴防,全場出現4次失誤,本季例行賽,他們失誤26次而已。四分衛Peyton Manning雖在第三節結束前,傳出14碼達陣,但以無濟於事。

Manning再度於中大比賽落敗,季後賽戰績11勝12敗,超級盃則是1勝2敗。「以這樣的方式,結束這個球季,實在很不滿意。」Manning說。


相關文章:

NFL超級盃 1990-2014冠軍名單

第48屆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超級盃,2日由西雅圖海鷹以43比8擊敗丹佛野馬,首度捧回冠軍。

以下為1990到2014年的超級盃冠軍名單:

2013/2/3:巴爾的摩34,舊金山31

2012/2/5:紐約巨人21,新英格蘭17

2011/2/6:綠灣31,匹茲堡25

2010/2/7:紐奧良31,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17

2009/2/1:匹茲堡27,亞利桑納23

2008/2/3:紐約巨人17,新英格蘭14

2007/2/4:印第安納波利斯29,芝加哥17

2006/2/5:匹茲堡21,西雅圖10

2005/2/6:新英格蘭24,費城21

2004/2/1:新英格蘭32,卡羅來納29

2003/1/26:坦帕灣48,奧克蘭21

2002/2/3:新英格蘭20,聖路易斯17

2001/2/8:巴爾的摩34,紐約巨人7

2000/1/30:聖路易斯23,田納西16

1999/1/31:丹佛34,亞特蘭大19

1998/1/25:丹佛31,綠灣24

1997/1/26:綠灣35,新英格蘭21

1996/1/28:達拉斯27,匹茲堡17

1995/1/29:舊金山49,聖地牙哥26

1994/1/30:達拉斯30,水牛城13

1993/1/31:達拉斯52,水牛城17

1992/1/26:華盛頓37,水牛城24

1991/1/27:紐約巨人20,水牛城19

1990/1/28:舊金山55,丹佛10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一) 超級盃由來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全美運動界最大盛事就屬美式足球超級盃,每年賽事都能吸引上億觀眾,廣告價碼更是屢創新高,重要程度好比全國性假日。到底讓美國人如此狂熱的比賽,為何要叫做超級盃呢?

▲超級盃是全美都在關注的比賽。(圖/擷取自thedigestonline.com)

NFL聯盟過去其實是分家競爭的,如同當時中華職棒聯盟(CPBL)和台灣棒球大聯盟(TML)一樣。1950年以前,NFL有個競爭對手叫做AAFC聯盟(All-America Football Conference),不過在財務管理不佳的情況下AAFC正式解散,原本在聯盟的隊伍也就加盟到NFL球隊之中。

但1960年NFL聯盟再度受到挑戰,這次的競爭對手名叫AFL聯盟(American Football League),AFL當初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幹掉NFL聯盟,因為當時有位富豪想在達拉斯建軍,不過遭到NFL聯盟反對,之後又要求NFL擴編球隊,不料又被反對,於是他自立門戶挑戰NFL。

AFL成立後,馬上新增8支隊伍,且為了要讓比賽精彩度更甚NFL,準備大筆金錢和NFL競爭,互相挖角大學球員,然而補進優秀大學球員之後,也順利在電視轉播權上取得成功。但也因為這樣的鬥爭,不只AFL和NFL聯盟感到相當疲憊,熱愛美足的球迷也不樂見,於是雙方在競爭6年之後,於1966年決議合併

起初AFL和NFL雖決議合併,但賽程安排、聯盟名稱還是分開進行,雙方只有在選秀上談定不能各自搶人;不過隨著時間的磨合和溝通,雙方於1970年正式合併,不只賽程相同,兩聯盟球隊也開始交流對戰,於是AFL改稱美國聯會(AFC),NFL改成國家聯會(NFC),美聯和國聯一同隸屬在「NFL」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之下。

▲今年由美聯冠軍野馬(左)和國聯冠軍海鷹(右)爭奪超級盃。(圖/擷取自NFL官方臉書)

事實上,聯盟尚未正式合併前,AFL就會和NFL的冠軍進行比賽,決定誰是聯盟真正冠軍,這也是超級盃的起頭,只是1967、68年當時名稱還稱作「AFL-NFL冠軍賽」,直到1970年正式合併後才改稱「超級盃(Super Bowl)」,然而超級盃的名字源於小孩的玩具「超級球(Super Ball)」,因為Ball和Bowl的英文發音雷同,故聯盟至今仍沿用此名稱。

拿下超級盃勝利的球隊將會獲得一座獎盃,這座獎盃稱作隆巴迪盃(Vince Lombardi Trophy)。隆巴迪過去是綠灣包裝工的總教練,帶隊拿下過兩次「AFL-NFL冠軍」,是美足界的傳奇,不過他卻在1969年突然病逝,因此獎盃以隆巴迪為名,向這位偉大的美足教練獻上最高的敬意。

▲超級盃冠軍的象徵─隆巴迪獎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文網址: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一) 超級盃由來 | ETtoday體育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24/319488.htm#ixzz2t7RKT48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二) 細數歷年冠軍球隊

文/記者路皓惟

奪下超級盃勝利是每支球隊追求的目標和榮耀,自1967年NFL聯盟開始舉辦超級盃,至今已有47年歷史。第48屆超級盃將於台灣時間2月3日早上7點30分開打,由美聯丹佛野馬出戰國聯西雅圖海鷹,在本屆超級盃開賽之前,回顧過去超級盃的贏家。

▲超級盃勝利象徵─隆巴迪獎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先,第一支拿下超級盃的球隊為綠灣包裝工,包裝工也是首支連霸的球隊,在1967和1968年創造偉大的傳奇,不過拿過最多超級盃冠軍的球隊,那就一定要提到匹茲堡鋼人隊,他們在超級盃一共出賽8場,拿下6座隆巴迪盃,是目前NFL聯盟裡的大贏家,緊追在後的則是舊金山49人和達拉斯牛仔隊的5座。

然而鋼人和牛仔隊打進超級盃賽場8次,是超級盃出場數最多的球隊,接著為新英格蘭愛國者和丹佛野馬的7次,不過晉級超級盃的次數多不代表勝率高,再來看誰才是超級盃勝率最高的球隊。

▲匹茲堡鋼人隊擁6座隆巴迪獎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超級盃賽場上保持完美勝率的有4隊,分別為巴爾的摩烏鴉、紐約噴射機、坦帕灣海盜和紐奧良聖徒。若限定超級盃出賽場數為5次,那麼49人就是第一名,出賽6場僅輸1場,勝率高達8成33,尤其在80年代摘下4座冠軍開創49人王朝。

反之,有10支球隊曾登上超級盃賽場,但最後都失望而歸,當中以水牛城比爾明尼蘇達維京人最令人扼腕,兩隊在超級盃露面4次卻1勝未得,其次為辛辛那提孟加拉虎和費城老鷹,2次出賽機會都和隆巴迪獎盃失之交臂。

當然比起上述球隊,還有4支球隊更悲情,成軍以來從未嚐過超級盃的滋味,分別是克里夫蘭布朗、底特律雄獅、傑克遜維爾美洲虎和休士頓德州人,他們至今都在追求在超級盃亮相的機會,其中雄獅自成軍已等待84年,悲情指數爆錶。

▲底特律雄獅成軍84年,從未打進超級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想要晉身超級盃賽場,必須從季賽中取得好成績,奪得季後賽門票,並在季後賽一場定生死的比賽獲勝下來才有機會,儘管打進超級盃已值得讚賞,但運動員都知道,球場上只有冠軍才會被人記住,因此不論這半年球季的有多麼艱辛,只有抱著隆巴迪獎盃才是真的勝者。


原文網址: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二) 細數歷年冠軍球隊 | ETtoday體育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26/320066.htm#ixzz2t7SBPvc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三) 歷年MVP得主四分衛最多

文/記者路皓惟

第48屆超級盃將於台灣時間2月3日早上7點30分開打,由美聯野馬出戰國聯海鷹,雖然比賽尚未開打,但美媒已經開始預測超級盃MVP得主,所以在本屆MVP出爐以前,我們就來回顧過去超級盃的最有價值球員。

▲第48屆超級盃即將開打,誰會是本屆的MVP?。(圖/擷取自NFL官方臉書)

超級盃MVP是由球迷、16位媒體記者和主播的票選決定,自2001年起,球迷也可以透過行動電話進行投票。而媒體部分在MVP票選中佔80趴,球迷部分則為20趴,票數於賽後進行統計來決定出該屆的得主。

超級盃自1967年開始舉辦,過去1967至1989年間,MVP獎項都是由體育雜誌代表頒發;直到1990年才改由前NFL聯盟主席羅澤爾(Pete Rozelle)親自頒獎,目前由現任主席古德爾(Roger Goodell)代表授獎。

超級盃至今47年歷史,共有42位球員獲獎。第一位拿下超級盃MVP的球員是包裝工的四分衛斯塔爾(Bart Starr),也是首位蟬聯MVP的球員不過要說拿過最多超級盃MVP的球員,那一定要提到49人傳奇四分衛蒙塔納(Joe Montana)。

▲蒙塔納曾率49人隊開創80年代王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蒙塔納可以說是NFL史上最偉大的四分衛,他帶領舊金山49人在80年代摘下4座冠軍開創49人王朝,出戰4次超級盃奪下3次MVP,創下史無前例的記錄,也是擁有最多超級盃MVP的紀錄人,而緊追在後的則是愛國者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及紐約巨人隊四分衛小曼寧(Eli Manning)的2次。

超級盃MVP通常頒發給勝隊球員,不過卻有一年例外。1971年超級盃比賽,雖然達拉斯牛仔隊以13比16不敵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但牛仔防守線衛豪利(Chuck Howley)以2次抄截、1次掉球回攻的精彩演出,贏得第5屆的MVP,這也是NFL史上首位敗戰球隊出現MVP的球員。

牛仔隊也是具有最多超級盃MVP的球隊,共有7位球員曾奪下MVP;鋼人隊則有6位;擁有輝煌歷史的49人隊則是有5個,至於老牌勁旅包裝工則以4位和紐約巨人並列聯盟第四名。

▲達拉斯牛仔有「美國隊」之稱,隊史出過最多超級盃MV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式足球隊中分成進攻組、防守組和特別組,有句話說「進攻贏得票房,防守獲得冠軍」,但就歷史數據結果,MVP獎項通常落在進攻組身上,其中四分衛就包含26次,跑衛7次和接球員6次,可以看出進攻組是比賽的焦點;防守組部分為邊鋒、線衛和安全衛各2次,角衛及絆鋒1次;至於特別組僅有棄踢員的1次。

對於球員來說,奪下隆巴迪獎盃(Vince Lombardi Trophy),獲得冠軍戒子已經無比光榮,MVP只是球隊贏球後的產物。但我們可以確定得是,獲選超級盃MVP的球員,無疑是英雄中的英雄,絕對是職業生涯至高無上的榮耀。

▼第47屆超級盃MVP,巴爾的摩烏鴉隊四分衛弗拉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文網址: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三) 歷年MVP得主四分衛最多 | ETtoday體育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27/320431.htm#ixzz2t7SusSS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