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04:51:37其石山人

韭菜,河魚

前些時左鄰送給我們的現採新鮮韭菜,終於全部解決。首先買了1.5磅瘦絞肉、3袋水餃皮。才包了兩袋水餃皮,拌的餡就用完了。重新做沒加肉的餡,只放韭菜、蛋皮、粉絲、蝦皮,以剩下的一袋餃子皮,做圓形小韭菜盒(上下各一張自己再趕大一點的餃子皮,中間包韭菜餡料)。

過了兩天,再去市場的時候,繼續又買了三袋水餃皮,兩袋用來包沒加肉的水餃,第三袋依舊包韭菜盒。

過去韭菜盒裡有加絞肉,為了煎熟,費時耗油。後來改像煮水餃那樣,先用水煮過,撈出瀝乾,然後再放入平底鍋煎。這次餡料沒加肉,不必擔心沒熟透的問題,可以直接進鍋煎。

最後還剩一點韭菜,煎韭菜麵餅當早餐。鄰居已將靠近我這邊木籬旁的韭菜拔除掉,用七、八根木條斜斜交叉插在地上,搭成架子種瓜。

右舍的先生喜歡健身和釣魚,前兩天開車上百公里到內陸,釣回不少魚。鄰居太太握著一塑膠袋魚,問我們要不要?她説早已懶得處理,乾脆都送給朋友。

守五戒不能殺生,我太太怯怯地問她:「都是活的魚嗎?」鄰居太太回答:「本來是活的,現在不是了。」問是那種魚,她也不知道,説小條的那種,她先生叫小白魚,其中夾雜的一尾大魚,不知道是什麼。

雖然也買過生魚,但都是市場宰殺、刮鳞、去鰓和內臟,處理好的。從中學畢業以後,再也沒做過動物解剖實驗,現在要自己動手,有點惶恐。所以只拿那尾大的魚,其他八、九尾小白魚,鄰居太太再轉送別人。

這是網上搜來的圖片,我收下的魚大小差不多。更前一張圖是網上的小白魚,比這條小,長度大約為它的三分之二,且較為瘦扁。這條大魚本以為是鱒魚,因這裡河湖常見有人在釣鱒魚。但這條魚像台灣的虱目魚那樣,身上肉裡有很多小魚刺,所以不是鱒魚,看長相也不像鯉魚。

當天剛釣上來的,很新鮮,沒有腥味。我們蒸來吃,味道好像與鱒魚類似,不過我上次吃鱒魚,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味道記不清楚,不能確定。

上一篇:雛鳥學飛

下一篇:碩果僅存

機器人 2022-06-27 23:37:04

您和夫人作的韭菜盒子很美.煎得也很美...
刮魚鱗是苦差事.難度高...辛苦了...

版主回應
利用買來的餃子皮,把它拉大一點,以前拿趕麵杖趕,後來乾脆用兩手直接小心拉扯,變成大一點的皮。放上韭菜餡,沿著圓圈邊少少塗點水,再舖上另一張皮,按緊(捏緊)邊緣,就完成了。

刮魚鱗、剖肚、清除內臟和魚鰓,是蠻辛苦的。幸好家裡還有早前為了疫情買來上菜場的一次性塑膠手套,戴著它來處理,手上沒有沾腥味,不然很難洗掉那味道。
2022-06-28 13:32:49
雷爸 2022-06-27 11:06:54

我覺得有點像鱸魚,咱們生鮮超市常見到
加州鱸魚,七星鱸魚,
這些都是養殖的魚.
大河戀的影片,釣客站在溪流中投釣鱒魚的印象深刻.
臺灣鱒魚則是在山中養殖的,價格較高.

版主回應
鱸魚有小刺嗎?如果有的話,也許就是鱸魚。

大溫哥華地區河裡和湖裡有鱒魚,老外超市有賣。
2022-06-27 14:05:08
小九 2022-06-27 08:45:52

有這麼好的鄰居就不會餓肚子了!
不過也要有好手藝
你們夫妻有福氣,福氣好都會遇到好事。

早安

版主回應
只是一直拿人家的菜,卻無法回報,很不好意思。

現正年紀大,隨便簡單煮煮就吃。鄰居太太本來教我們加蔥薑酒蒸完後,再起油鍋燒汁,淋在魚上。我們偷懶,蒸好就直接上桌吃了。
2022-06-27 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