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13:06:05其石山人

相聚江湖

歷經多次喬時間,好友們終於能夠相聚於江湖。

Jiang Hu Taiwanese Pot & Wok Cuisines - Richmond, BC | OpenTable

薑母鴨:

通常我們會將菜轉到每個人面前,方便夾取。薑母鴨鍋則放在中央下陷的瓦斯爐上,不在旋轉桌面。好友員外舀完湯後,習慣性地去轉桌面,想將湯鍋轉給旁邊的人。看得攝影詩人直笑,告訴他說:「轉是沒有用的。」

不只員外如此,輪到我,我也去轉。員外說,他是二,那我是什麼?

我回答說:「我是"井",橫豎都二。」

我看碗裡有一片白色的東西,夾起説:「湯裡有加鴨掌。」立刻又被笑了。當然,一入口就知道答案,那是「高麗菜」!

上一篇:服裝篇 (2)

下一篇:英勇的狗熊要出征

Camille 2021-11-25 07:28:13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比較從出世心來看
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比較入世修為來講
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看個人適合走的路

版主回應
今天的讀書會,提到修行時,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要顧到,兩者並行。沒有出世間法的指導,世間法不容易如法。又因為修行的目的在弘法利眾,需要與人打交道,所以也需要顧到世間法,不能離世而獨立。

標準答案和模範是有的,佛陀悟道後的一生行誼就是。此所以我們在「學」佛,但每個人的習氣業力不同,而有學得好、學不好的差異出現。

對前面說過的不動心,補充一句。遇到事情不起心動念,心裡不起波瀾,是指不要被情緒所牽引。而不是渾渾噩噩,像塊石頭。保持平靜的心,才能冷靜觀察清楚,以智慧來處理。
2021-11-25 07:50:14
Camille 2021-11-24 15:43:36

所以,一切事修只是助緣,逆境是來幫助我們。
要修不貳過,下次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而不是完全都不能犯錯,都不去嘗試。
標準放低一點,常人比較好達到目標。
這樣的修行路才會走得長久,也才能久安。

版主回應
在沒修到開悟之前,阿Q的想法,把逆境當成助緣,反而激勵自己努力向前。

佛教有戒律,就在規範什麼不能做。諸惡莫作,不好的都不要去想、去做。眾善奉行,對的、好的、應該做的就去做。最好都不犯錯,若犯小錯還可,大錯是不允許的。

三世因果,是說有錯就一定要還的。菩薩畏因,了解的人,就不去自找麻煩。
2021-11-25 00:16:21
Camille 2021-11-24 15:05:26

修心,應該是走過起心動念後的清淨如初。
我不認為凡事不起波瀾,就是清淨心。
就像風吹過水面,它會皺起漣漪,但也會消解...

版主回應
開悟的人就不會起波瀾,有在修但還沒開悟的人,視修到什麼程度,起的波瀾大小與時間長短而有差別。

像我這樣的平常人,波瀾動盪到平息、平靜下來,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舉個例子,講到拜懺,我也覺得自己明明沒有錯,不需要慚愧、懺悔。

開悟的人,對一切的一切都清楚明白,以往夙世做過什麼事,全想起來了。是不是自己有錯,「心」全知道。現在被冤親債主來找麻煩,該認就認,是自己曾犯過的錯,真誠懺悔,所以不會起波瀾。
2021-11-24 15: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