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11:30:41其石山人

斷捨離--書本,影帶

陸續從幾個大紙箱中挖出許多書本、VHS錄影帶、DVD光碟。

我們之前曾去過本拿比和溫哥華的圖書館,他們都說現在疫情期間不收書本捐贈,建議我們拿去回收場。

這次翻出來的是以前保留下來的收藏,中英文都有,基本上品相良好,除了那些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書籍紙頁略微發黃,大多數仍像新書一樣。

可是捐又捐不出去,朋友也沒有興趣,只好再次整大捆、大捆的帶去本拿比市回收場,丟進書本回收箱。

這些書裡,有大本硬殼精裝的加拿大東岸、魁北克、亞伯達、卑詩省風景攝影集,印刷精美。是早年來加拿大出差旅遊,或加國友人去台灣時贈送給我的。書本又大、又硬、又重,當年移民時全帶了來,十年前搬家也扛著過來。

還有多本英文的商業書籍,12生肖英文介紹,封面精美,狀況嶄新(老實說我幾乎沒讀過,真是汗顏)。

看著不捨,但又能怎麼辦,全拋進回收箱去!

書本回收箱和舊衣回收箱型式差不多,但通體深藍,上有一個收書口。箱裡情形如網上圖片所示,再好的書,一丟進去就......了! (唉~~~)

幾本狄斯耐卡通圖畫冊,以及卡通DVD光碟片,中文的成語故事書,送去給家有孫女的好友。

VHS錄放影機(好像會有點卡帶,十年未使用)拿去電器回收站,錄影帶不知何處可回收,有些從前從電視錄下來的電視影集、電影,還有加拿大各省風景介紹,則全丟進垃圾桶。

本來政府網站說破衣破布也請拿去回收,工廠可用來製做抹布、拖把。

但到了市府回收站,幾個慈善機構的大衣物回收桶排排站,沒有一個寫說可收破布的。這些慈善機構都要求捐送的衣物必須乾淨整潔堪用,通常會放進他們的二手舊衣店販賣。

連同舊衣(其中有不少沒穿過幾次,狀態如新、並且有幾件吊牌仍在、沒穿過的新衣褲),書本影帶,大概已減除原有數量的一半

Power Shovel 12-inch 7.5 Amp Electric Snow BlowerPower Shovel 12-inch 7.5 Amp Electric Snow Blower

一台上次搬家時朋友送的手持電動除雪器(electric snow blower),因我沒有延長線,十年來一直擱在車庫架上未使用。幸好鄰居理工教授同意接收,很感謝他肯收留這台機器!

遷出日期愈來愈近,整理打包仍未完成,我們仍須繼續努力!

jean 2021-07-16 17:20:34

書蟲,有難捨書的執著>.<

台灣,圖書館有交接好書的日常

有書香,善循環,幸福!

祝平安!

版主回應
以前這裡可以把書捐去圖書館,但因為疫情,現在圖書館規定不收捐書(只收捐款)並告訴我們拿去資源回收場。

看舊了的平裝書也就罷了,但很多本印刷精美,品相良好如新的精裝書,一股腦拋進書本回收箱,裡面亂塞、亂壓,好書都變成廢書,實在令人心痛。

無奈越住地方越小,只有現在的一半大,再加年紀大了,為了避免將來讓兒孫麻煩,太太嚴令難捨也必須捨。她一起動手清理,兩眼嚴格盯著,我連想多偷藏下幾本都不能夠。太太動作快,有時我必須搶回來檢視裡面是否夾有什麼資料。像之前清理書桌抽屜,差點把一個裝了錢的信封當廢紙丟掉。
2021-07-16 2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