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06:20:14其石山人

新移民小孩的成績單

孩子還在上學的時候,有天回來告訴我一個流傳在新移民學生間的笑話。不記得以前是否有在部落格裡寫過,如果格友們有看過的話,請寬恕我年紀大了,腦筋不靈光,很多話反反覆覆一再嘮叨,千萬見諒。

上世紀九十年代移民來溫哥華,那時卑詩省(BC省,British Columbia的簡稱) 1-7年級是小學,8-12年級為中學(secondary school),其中8-10年級為初中部,11和12年級是高中部。

[附錄參考] 初高中的區分現已改為:初中8-9年級,高中10-12年級。

 字母成績與分數成績的對照表

為了保護兒童幼小心靈,小學成績單上只有評語,不打成績。初中成績單上則只寫字母成績(A、B、C、D、F),到了高中部才有分數成績。

小明上了初中以後,把第一張成績單交給母親。媽媽看到成績大多是 C、D,還有少數的 E、F,正要發脾氣訓話,被小明擋住說:「我成績這麼好,你不稱讚也就算了,為什麼反而罵我?」

媽媽英文不好,於是小明向媽媽解釋成績單上的字母,都是老師給的評語縮寫:

AAwful (極差、可怕的)

BBad (壞的、不好的)

CCommon (正常、一般)

DDelightful (愉快的)

EExcellent (優秀的)

FFantastic (極佳、太棒了)

媽媽看小明各門功課大都是正常(C)和愉快的(D),屬於中等偏高;還有少數幾門是優秀(E)和極佳(F)。轉怒為笑,趕快下廚,煮了許多小明愛吃的菜作為獎勵。

鄰居小華的媽媽偶爾會向小明媽說起小華的成績,怨嘆地說小華那一門功課這次得了個 B。小明媽不好炫耀自己小孩優秀,只能忍住心中的驕傲感,淡淡地勸慰小華媽。

Clearwater Secondary honors students at awards ceremony ...

到了學年末,小華媽很高興的向小明媽展示小華得到的學業成績優良獎狀。小明媽覺得學校很不公平,小明成績比小華好得太多,為什麼沒有得到獎狀?找了位英文好的朋友幫忙做翻譯,去找校長理論。

成績對照表

經過校長和老師一番解釋,媽媽總算明白了。怒氣沖天回家,頭上發煙,兩眼冒火,把小明叫來 ......... (以後發展請讀者自行腦補)

上一篇:愛心外賣

下一篇:便當比一比

小立 2020-08-19 12:40:37

換個方向想,孩子也是因為在乎媽媽的看法和心情,也擔心自己的"安危"...,
所以想了個法子來保護自己也安慰了媽媽,
這樣的心意與危機處理能力,值得給他一個A++了!

版主回應
這個小孩很聰明,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兒子講這個笑話給我們聽,他的意思是他沒有因為老爸老媽英文不好,而故意欺瞞我們他的成績。潛台詞是:我們應該感到高興,並獎勵他的誠實。而且他的成績和小華很像,所以也用不著騙我們。
2020-08-19 12:55:47
mi ya ko 2020-08-11 01:37:52

哈哈
小朋友好聰明

版主回應
重要教訓:家長一定要把英文學好,才不會被小孩騙。

我小孩還在上學時,和朋友講電話,講著、講著,突然切換成用英語講,那就是在講一些不想被我們聽懂的事情了。
2020-08-11 04:34:27
楊風 2020-08-10 09:26:51

有意思...

周一早安吉祥

版主回應
剛開始的時候,我還差點被孩子騙了,真以為這裡只是寫 Excellent、Fine、Good 這些個評語的呢!

日安,祝天天快樂!
2020-08-10 10: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