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13:25:22其石山人

少年火箭夢

五月天《頑固》惹哭30萬網友梁家輝角色本人原來是他! | 娛樂星聞 ...

格友 uni2019 放上一段五月天的「頑固」MV,港星梁家輝扮演一位從童年起就有火箭夢的成年人,不折不撓地自己拼造火箭。讓我想起少年時期自己的火箭夢。

上世紀60年代,美蘇太空競賽如火如荼,影響所及,許多年青學子對火箭發生興趣。那時候我在唸初中,也和兩位同學一起「瘋」火箭。

剛開始時,我們自己用紙張做出火箭外殼,把衝天炮的竹支拆掉,裝入火箭殼中當發射燃料。


可惜衝天炮是以那支細長竹桿來保持平衡,沒有平衡桿,就不會一飛衝天,而是滿地溜溜亂轉,害我們跳來跳去的躲亂竄的火箭。


一位同學想出多噴火口的火箭,希望這樣應該能解決問題。可是我們的點火方式極其原始,以導火線連接各個衝天炮。導火繩燃燒速度不一,無法同時點燃,總有先來後到的情形。不但不能垂直上升,反而變成火力更強的「集束蜂炮」。


後來在一家工藝社買到一種長度10公分,直徑1.5公分以上的粗型衝天炮,也可能是焰火 (香港稱為:花火),或是登山者用的信號彈。終於能夠造出向上垂直發射的火箭。


這一次射到三公尺高空,在爆炸時將降落傘彈射出來。看著我以塑膠袋改成的自製小降落傘從空中張開傘面,冉冉下降,順利落地,心裡十分高興。

當時為了改善平衡問題,我們也想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 V-1火箭彈那種軌道發射方式,從運動場司令台上以滑道發射出去。

網上搜圖,五十多年過去,田徑場和司令台都沒改動,仍在原處沒變,司令台在上圖最右邊的地方。


火箭以離地兩三公尺高度,向前畫著優美弧線,飛了近一百公尺之遠,橫渡運動場,落入矮灌木叢中,尋之不得,降落傘有否順利彈射出來,也未可知。上圖是現在校園情況,火箭掉入左邊的那些灌木叢,當年樹木還沒那麼高大呢。


那時候,我們幾人帶著火箭材料上學,利用課餘一起研究。為了怕那些喜歡偷抽菸的同學不小心引起爆炸,我們在書包外貼著禁菸防火標誌。現在想來似乎有些故意show off,不過從沒聽說同學們如何評判我們,
直到有一次。

坐我右邊是位作風水滸的同學,他糾眾教訓過班上一位愛打小報告的同學,三不五時堵住這位家裡有錢的同學索要「保護費」。

初三時有位留級的同學,綽號「馬賊」,傳說他有在混。一山難容兩虎,我右邊的同學和馬賊彼此看不順眼,相約幹過幾架。

坐我左邊的同學是我好朋友,右邊那位同學聽說他和馬賊交情不錯,也想堵他教訓一下,不知為什麼,這位水滸同學竟事先向我打聲招呼。我告訴他,找左邊那位同學麻煩,就等於是找我們火箭社的麻煩,於是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其實左邊那位同學不是火箭社成員,但水滸同學顯然忌憚我們這群『火爆』份子,不敢造次。

上一篇:媒體訪問

下一篇:少年時的007夢

緋裳女 2020-07-26 13:39:05

我剃了超短髮後 非常涼爽愉快!ˇ忽想發起一個"大家來剃頭運動"(或是比賽)
俗話說:十個禿子九個富 試想那光明頂上美女雲集 不論出家 在家者 皆頂個大光頭 光可鑑人 人們也不在需要什麼魔鏡不魔鏡了 因為 @`@"大家都一樣"可與日月爭光 白天充分吸收了 太陽能 夏日極省電 台電就關門大吉了 晚上吸收月光 星光 何需 點燈?
人類 有了火 就忘了 生魚片的美味吧
讓我們回去"豬"騾:"紀時代 重返大自然吧!

uni2019 2020-07-26 12:21:42

真的這麼嚴重?沒用的,對方的雙機弩是百步穿楊的~~

我只知道蜀地出俊藍,俏紫,糖白~~~美女都去光明頂了~~剃頭?更笑。

uni2019 2020-07-26 11:48:12

對!別酒後「駕駛」也別折騰過渡~~~~~

版主回應
您誤會了,醫生是說喝酒會痛風發作,必須戒酒。 2020-07-26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