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13:19:07其石山人

方盒 (涑水紀聞)

Image result for magic box

天涯論壇蓬蓬鬼話欄目裡,一位葉公好詭樓主的貼文:

有一次,一位地方小官來見北宋名相呂蒙正,說要獻一件寶貝給呂大宰相。
  只見那人從一個裝飾的極其精美的盒子裡,拿出了一個小型的巴掌大小的方形物件。
  那物件表面光滑,一面像鏡子似得能照出人影。
  眾人不解,心道:呂宰相便算再沒見識,想必也應該認識鏡子吧?這人神秘兮兮的拿出這麼一件東西來是要做甚?
  這東西單從反光來看,還不如一面銅鏡,所以大家實在是搞不懂這位獻寶者是要搞什麼名堂。
  獻寶人見眾人不解,手在那小方塊上按了按、點了點,只見那小方塊居然發出了光。
  “光中有畫,清晰如在眼前。”
  隨著那位獻寶者的手指再動,那小方形盒子居然還會有人影出來。人影在盒子裡能動能說話,就像他們本身是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一樣。
  眾人圍著那小盒子對裡面的人指指點點,也試著與里面的人說話溝通。但是裡面的人充耳不聞,全然不知道自己被人窺視了一般。
  據聞:裡面的人奇裝怪服,說話能聽懂但是語法表達卻十分奇怪。所說話的內容也很是新奇。
  那位獻寶者隨後又動了動那個小盒子,裡面能動的人影消失,卻有戲曲音樂一樣的聲音傳出。
  無人'鼓琴吹鎖,然樂聲自出,經久不絕!'
  又“以方盒攝人,則可取人形進盒中,其真勝畫十倍!”
  這樣的一個東西瞬間大家都好奇了起來,忙問這位獻寶者這是什麼?怎麼來的?
  獻寶者回答:
  在他管理的那個地方,有村民來報案說抓到了一個妖人。那妖人奇裝怪服,完全是大家沒有見過的衣服。
  妖人嘴裡說著些胡話,手裡拿著這個方盒對著人就照。
  村民以為這個妖人是要用這個東西攝人的魂魄,所以有些大膽的村民就上去拿住了這個妖人。
  後經獻寶者對這妖人審問,這妖人多言後世之事。又逼問他這個方形盒子是怎麼攝人魂魄的,他卻含糊不清,只說這東西是畫像的一種。
  獻寶的這位縣官隨後又跟妖人呆了一段時間,讓妖人教他如何使用這個小方盒。待到學會以後,獻寶縣官就將妖人斬了首。
  拿著這件叫做'魔盒'的東西,這位縣官趕緊來送給呂蒙正,希望能搏一個進身之階。
  但呂蒙正一生清廉,從不受賄,所以沒有要這件寶物。轉而將這位縣官引薦給了皇帝趙光義。
  宋太宗皇帝接受了這個'魔盒',並給這位獻寶縣官提了官。可這位縣官還沒有去新職位上任,第二天,宮里傳來消息稱'魔盒'失去了作用。怎麼弄都只是一個普通的光滑盒子。
  趙光義以欺君的名義將那位獻寶縣官罷了官,貶為平民,終身不可為官。
  '魔盒'雖然失去了作用,但仍被宋太宗收進了皇家的寶庫,真宗朝晚期的時候,皇家左藏庫發生大火,這個'魔盒'隨著一大批珍寶毀在了這場大火裡。

  這個故事被司馬光寫在《涑水記聞》裡。

Image result for 涑水紀聞"

大家想一想,這個小方盒會是什麼?

|

|

|

|

|

|

像不像現代的手機

Image result for iPhone

所以我去查看了《涑水紀聞》,全書16卷,雖不是細讀,只是掃閱而已,也花了兩三個小時。

《涑水紀聞》全書網址: https://zh.m.wikisource.org/zh-hant/%E6%B6%91%E6%B0%B4%E8%A8%98%E8%81%9E

結果如何?難得有機會閱讀司馬光寫的這本書,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