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08:06:36其石山人

大雪封城

大雪加上大風,今天(1月15日)大中小學全部停課,運輸部也發出警告,請民眾如非必要,不要出外。

這不是選舉造勢大會的遊覽車長長隊伍,而是因為大雪,半路停駛的公共汽車,一長串地停在路邊。

這也不是造勢大會散場後擁擠在捷運站的候車人群,而是捷運系統延遲、脫班、有些站甚至暫停使用,焦急枯等在站台的群眾們。(溫哥華的捷運稱為「天車」SkyTrain。)

街景:

家家戶戶忙著除雪,各新聞媒體都登出警告,上午10點以前不把門前行人道清出來,是違法的,會罰錢!

鄰居校長女士看我剷雪時只戴著棒球帽,剛好最近她迷上毛線針織,於是鈎織了兩頂毛線帽送給我們。

毛線帽可以遮住雙耳,暖和許多。上午三個人花了一個小時,只剷了車道的三分之二。雖然今天我改載毛線手套去剷雪,仍然手指凍得麻痛。氣溫太冷受不了,大家先回到屋裡吃早飯,休息一下。我泡了杯熱咖啡,也喝也用來摀手,但手仍感覺凍冷,甚至有些顫抖,不容易握住杯子。

休息過後,賈其餘勇,再出去剷。雖說剩下三分之一,但也用了半小時才完成。最大的麻煩是雪量實在太多,幾乎找不到地方堆了。這是其中的一個雪堆(小雪山),高度大約超過160公分有多。

朋友拍攝的照片,可見積雪的厚度: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對大溫等多個地區不但發出降雪警告,並刮起強風,對豪灣(Howe Sound)地區甚至發出「颶風級威力強風警告」,風力等同香港熱帶氣旋信號中的10號風球。昨日,大溫地區受到連場大雪影響,上午降雪約10厘米,下午再有5厘米降雪,各級學校停課,架空列車和巴士班次延誤或取消,交通陷於癱瘓。低陸平原及溫島昨晚各有逾一萬戶停電。

颶風級於海洋預報的定義為,風速達到64浬或以上,即相等於約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

在主要道路上,可見車輛較往常減少許多,許多車輛邊行邊打滑,巴士在一些較難通行的道路旁一字排開,場景罕見。個別巴士陷身雪堆中,進退不得。結果出現人推巴士的景觀,但不知是心急上路的乘客,還是熱心路人。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有關這次大雪及大風的報導視頻:

旅人 2020-01-17 20:01:51

大雪
多不方便啊

謝賞紅樓小酒館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小雪怡情,大雪傷身(剷雪導致腰痠背痛)。

雪雨紛飛,能在紅樓小飲一杯,是很舒服愉快的事啊!
2020-01-19 06:56:23
小立 2020-01-16 10:09:29

不可以把門前行人道清出來,是違法的,會罰錢.....,是為了怕家家戶戶自掃門前雪,而讓車道的雪變更多嗎?這是身處在台灣的我不明白的規定。
看到您為了剷雪,冷到全身發抖,我在想不知道身上帶個暖暖包是否會有幫助?

版主回應
我寫的語意不清楚,對不起!是必須在上午10點以前把人行道的雪清剷乾淨。

這是怕家家戶戶『不自掃門前雪』而定的法規。住宅和商店的門口前面幾乎都有給行人走的人行道,那是屬於政府的地,不是私人產業。不過下雪時,規定住在裡面的人需要把雪剷乾淨,方便行人通行,不會滑倒摔跤。若導致路人摔倒受傷,傷者可以告住戶索賠。所以買房屋保險時,需要加買一項第三人責任險,以防萬一。

各市政府對不清剷門前雪的罰則不太一樣,溫哥華是加幣250元起,我住的本拿比是加幣一百到四百元之間。老外白人很喜歡多管閒事,會去舉發沒有剷的人家。例如我的印度鄰居以前幾乎都不剷雪,今年竟意外發現她剷了!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去舉發過?因有位住隔壁一條街的白人,去年有兩次在剷雪時遇到,他就向我抱怨過那位印度鄰居從不剷雪。

通常剷的雪是堆在行人道兩旁的草地上,很少人放到馬路上。但政府的剷雪車只剷馬路中間,把雪推到馬路兩旁,所以馬路兩邊會堆積許多雪。導致把車停在路邊的人需要從雪堆裡把自己的車「挖」出來。

身上穿雪衣夠暖和,腳上有雪鞋也不冷。原來戴棒球帽,兩耳會凍,有毛線帽後,可以拉下來包住雙耳,好很多。

我沒有買防水又保暖的雪地專用手套,普通的棉布手套和毛線手套,在零下的時候,就不夠用了。
2020-01-16 10: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