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15:17:28其石山人

居安思危 Big One

為什麼溫哥華這些地區將受到大地震的重創

2019年11月3日

根據溫哥華市發布的地震調查,大地震發生後,溫哥華一些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中有九分之一的建築物可能受損嚴重。

基斯蘭奴(Kitsilano)、唐人街、南格蘭湖(South Granville)、和西區(West End),若7.3級地震來襲時,將遭受最嚴重衝擊。在灰點區(Point Grey)、士達孔拿(Strathcona)、快樂山(Mount Pleasant)、和馬寶爾(Marpole)地區,損壞得也很厲害。

溫哥華地震地圖圖片由溫哥華市政府提供。

這些地區的許多建築物都比較老舊-建於1990年代之前-是用木結構或磚砌而成的,因此對地震的抵抗力較弱。

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地震活動

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海岸地區是地震活動的溫床,夏洛特皇后斷層(Queen Charlotte fault)-被加拿大地震部稱為相等於『加拿大的聖安德烈斯斷層』的卡斯卡迪亞俯衝帶(Cascadia subduction zone),從溫哥華島北端延伸到加利福尼亞州北部。

BCsimp NBCC2015 圖片由加拿大地震局提供。

卡斯卡迪亞俯衝帶,胡安德富卡板塊(Juan de Fuca plate)在北美板塊下方滑動,目前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西南部每年產生約300次小地震,平均每十年一次大地震。目前,這些板塊被認為是連鎖在一起的,這是造成當前地震的原因。然而,在某些時候,它們將再次滑脫,地震學家們預計,這將引發一場大規模的海上地震,與1964年阿拉斯加發生的9.2級地震一致。

資料來源:加拿大地震 | CBC |

Relate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