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 13:39:01其石山人

老年人家中生活小貼士


自從膝腿不好以後,很少參加健行活動。尤其是週二班,那是老人團,70歲以下算年輕的人,大部份都超過70歲。可是越走越遠,動不動就走上一萬九千步,大家都叫累得不得了,但又樂此不疲,下一週照樣挑戰一萬多步的路程。主辦人說他們不是故意挑戰自我,每次都是被網上騙的,他們專挑標示「easy」的步道來規劃路程,誰想到實際上一點都不easy。嚇得我根本不敢再參加!

六月下旬吃了一次龍蝦,超市又經常蝦子打折,買了幾次回家做菜。美國朋友來訪,一群人外出用餐,沒有大吃大喝,但有位朋友已經越吃越素,所以吃了好幾種菇類料理:雙菇餃、雙菇腸粉、雙菇炆意粉。大腳趾有點疼痛,但根據以往經驗,過幾天就會慢慢消退。沒想到“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哈小飯館吃的越南牛肉湯河。

湯頭本來就普林很高,裡面又有不少豆芽菜,全是高普林的食物。哪裡是「一根稻草」,簡直就是『一大綑重磅稻草』,當天晚上腳就腫了,痛了一晚,無法睡好。第二天繼續腫痛,看了家醫,吃了抗生素和止痛藥,照痛不誤,並且持續往小腿腫脹上去,又恰逢星期天,只好到總醫院去掛急診。


以前花圃裡有長野菜馬齒莧,照《本草綱目》說:可散血消腫,解毒通淋。現代說法則是:可抗菌、抗炎、降血脂、緩解皮膚病。可是我太太嫌它滿地亂長,侵佔花圃土地,拔除殆盡。這次想拔馬齒莧來吃卻不可得,幸好還有幾小株冒出頭來,趕快將它們從花圃挖出來,移植到旁邊不相連的小花圃裡,打算經營個我自己的小小馬齒莧菜園。

上次去朋友家喝「牛頓下午茶」的那棵蘋果樹已到收成時候,今早承他送來一袋蘋果。這種青蘋果酸中帶著微甜,吃起來清爽不膩,特別適合做蘋果派。


中午外出吃午飯,又不怕死的去哈小飯館,我當然不敢再吃牛肉湯河了,叫了一盤豬肉片加春捲飯。


飯後在近旁的 Save-On-Food 超市看到蘋果派特價,遂買了一盒。我們自己不會做蘋果派,只好買現成的回來吃了。


臉書跳出的《如何令長者能夠在家中健康愉快地生活的五個小貼士》,是
由卑詩大學(UBC)醫學院執行副院長(教育)黃耀明醫生 (Dr. Roger Wong) 提供,非常值得上了年紀的人們參考採用:
1. 避免絆倒
2. 健康飲食
3. 浴室安全
4. 智能科技
5. 社交活動





上一篇:人生如粽

下一篇:增加屋價的簡單方法

2019-08-20 03:22:43

年紀比較大的人,健康方面最重要的是注意飲食呢!肉類還是少吃為妙~!

版主回應
多菜少肉,既健康又環保。 2019-08-20 04:36:00
雷爸 2019-08-17 14:35:17

野菜馬齒莧與豆腐渣,玉米窩窩頭(天主教發的玉米粉)是我幼時經常吃的食物.
後來入伍後的軍隊伙食佔了我成長時的重要飲食要素.
現在的我對任何餐桌上的食物都是佳肴.
日常飲食的五大營養素和飲水運動保持均衡,特別是防止跌倒,預防流感是保命平安的護身符.

版主回應
惜氣存精更養神,少思寡慾勿勞心;
食惟半飽無兼味,酒止三分莫過頻。

每把戲言多取笑,常含樂意莫生嗔;
炎涼變詐都休問,任我逍遙過百春。
2019-08-18 07: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