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14:02:36其石山人

UBC新渡戶紀念花園

特別感謝好友Zong賢伉儷的導覽與說明!

Zong說:

花園的設計意味著
一段時間 , 一天,一周或一季
一生開始,選擇路徑和人生結尾。
一切靜觀 , 嘆為觀止!

這個花園的設計十分引人入勝,花園不大,面積僅有2.5英畝。來到這裡,如果沒有專人說明,大多走馬看花,信步走上一圈,大概10~20分鐘就能走完。很多人就因為這樣,覺得門票錢花的不值(要加幣8元,近台幣200元一張票)。

如果對花園的設計精義不清楚,貿然入遊,看到的就只是一個普通日本花園。其實整座花園演繹著新渡戶稻造(Nitobe Inazo)的一生,從他的出生到過世,也包含了他的理念和心願。

新渡戶稻造是一位農學家、教育家、農政官員、外交人員。日據時代他曾被派到台灣當糧政官員,主持台灣糖業發展。1933年10月他來加拿大參加太平洋問題調查會的會議,因罹患肺炎而逝世於維多利亞。


入門前灌木叢和圍牆之間的鵝卵石步道,可以讓人從外邊塵囂中逐漸沉靜下來。


緩步走完鵝卵石步道,轉個彎,帶著平穩寧靜的心情走入花園。


這座花園隱含著太極陰陽的概念,由頂端的園門進入,然後沿路向右邊大樹遮蔭著的「陰」邊走去。園中的池塘可以受到陽光直射,則代表「陽」區。


首先遇到一個小瀑布,代表父母結合與新渡戶稻造的出生。過了瀑布,路旁有一個園裡最高的石燈座,代表男性,上面刻有十二生肖,鼠向著北方,而狗則是稻造的生肖。


池塘中有一個永恆之島,以石塊佈置出龜的首足。島沿立有一個小的石燈座,表示母親。沿著塘邊行走,都在這母親燈座的視線之中,代表母親看顧著稻造的前半生。



稻造的心願是能夠成為一位像是銜接太平洋兩岸橋樑的人。



池塘上這座園中最長的橋,表彰著稻造的心願。左邊的佛塔浮屠,表示佛道。稻造的一生,經過神道、武士道、佛道、天主教、最後則是茶道。園中步道全以小碎圓石鋪就,有其意涵,因為走在其上,可產生如流水般的沙沙聲。



陰邊走到底,是池塘的末端,幾近無水的一彎淺塘。這是鳶尾花池,種著鳶尾花(Iris,這個字源於希臘語,意思是「彩虹」;Iris 是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的名字。 )。這個淺塘也稱為「穢池」,代表人生中的貪嗔癡慢疑等「污穢」。穢池上有一座曲折的橋,有說因為惡魔只能走直路,無法轉彎,人從這橋上曲折走到對岸,就能擺脫惡魔的糾纏。

對照佛法,我將這三片橋板稱做「聞、思、修」。人生的貪嗔癡慢疑種種污穢在此沉澱,而「聞、思、修」就是度人到彼岸的橋樑。


走到池塘的左岸,岸邊有一個「家庭觀看亭」,屋頂上正中倒扣著一個碗,象徵全家豐衣足食。

 


亭子面對池塘中的永恆之島,框著四時不同的風光水景。

 


沿左岸行去,園中第二高的石燈座立在這裡,代表稻造的妻子。他到美國留學的時候,認識了Mary Patterson Elkinton,並在費城結婚。稻造成為一位基督信徒,很可能是受了太太的影響。而且從這個燈座四望,無法見到母親燈座。表示太太接替了母親來照護稻造。


繼續往出口前行,則是一棟茶庵。庭門外也立著一個石燈座,覆蓋地上的不是青草,而是苔蘚。在日式庭院中,苔園也是一種景致。



【特記】:正如中山公園適合雨中看,Nitobe花園則宜雪中往遊。趁著前幾天下過雪,好友Zong特別前往拍攝富含著禪意的Nitobe雪景:






Nitobe Memorial Garden (YouTube)
小立 2017-11-14 11:47:56

謝謝這麼詳盡的說明,
長知識了!
若無這樣的景緻解說,真的就只是去看熱鬧,一定會感覺票價過高。

版主回應
這次我們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在園子裡。 聽上次為Zong他們解說的師姐說,當年帶她們這群研究生進園的白人老師,足足花了4小時來講解。

匆匆而過,山是山,水是水。停下腳步,細聆清風,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宇宙。
2017-11-14 12: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