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13:36:07其石山人

如何解除心裡的痛苦

為什麼無法排解掉痛苦?尤其是生了重病,什麼也不能做,躺在床上,胡思亂想,更是身苦心也苦。

假裝快樂不是辦法,假裝的快樂,背後仍是痛苦。

只有不管快樂或不快樂、痛苦或不痛苦,通通不去管,不去想,那時的心情才是平靜安然的。

禪宗六祖慧能說:「不思善,不思惡。」好的不去想,不好的也不去想。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什麼都不想,什麼念頭都不執著停住其上,這時候的心是『清淨心』。清淨心就是《心經》上說的『般若』,心中什麼都不想,什麼念頭都一生起就放掉,無智亦無得,反而恰恰就是『大智慧』。

套我老師說的話:「人活在思想裡面、活在心念裡面。故心生一切法生,心滅一切法滅。心生出一堆念頭出來,這一堆念頭就是「法」。很多不健康,都是種種念頭、想法、情緒造成的。只要把這些念相放下了,恢復內心原來的狀態,身體漸漸就緩和過來,復原了起來。」

如何才能什麼都不想?念頭會自己亂跑出來,所以要有方法去應付。 方法就是「禪定」(meditation),運用禪定的法門,在心中勻緩默念佛號(念佛)、或默念六字真言(持咒)。任何念頭生起,不要順著牽拖亂想下去,把它放下,專心念佛或持咒。

這就是修行,也就是在「修定」,鍛鍊心中的定力。定力夠了,不管碰到什麼事情,心就可以「如如不動」。

快樂是一種念頭,痛苦也是一種念頭,有這些念頭充斥心中,又順著這些念頭不斷發展,越想越多,心裡負擔就越來越重。心理壓力越大,越難解脫。

不思善、不思惡,好的不想、不好的也不想。應無所住,對什麼念頭都不執著地放下。心裡澄明清淨,那就是我們內心的本來面目(原來的狀態)。

這可以自己實證,自己練習禪定(meditation)的方法,去停住腦中的胡思亂想,不被念頭牽引纏繞,解脫出來。

《心經》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是誰纏缚了自己,使自己痛苦不能得脫?其實都是自己用種種心念綁住了自己的心,只要放下那些念頭,把心回復清淨狀態,就不會感覺苦了。




※ 禪宗的四祖道信(西元五八〇~六五一年),十四歲時初見三祖僧璨,便說:「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三祖反問道信:「誰縛汝?」道信回說:「無人縛。」三祖便說:「何更求解脫乎?」道信便於言下大悟。(《景德傳燈錄》卷三)

上一篇:無相頌

下一篇:八風吹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