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10:42:33其石山人

日常修行


禪的智慧日常修行

     原著/聖嚴法師 中譯/單德興

 日常修行分為兩種:固定的修行和日常活動的修行。固定的修行就是每天在特定時間正式修行,可以打坐、拜佛、誦經、或做早晚課,應該遵守固定的時程。

 固定的修行是很清楚的,但在工作、通車、娛樂、社交時要如何修行呢?是有可能在這些情況中修行的。通常人們一想到修行就是打坐或研習佛法,但禪宗強調,不管是固定的修行或在日常例行的事情中,都應該利用每個時刻。所有的時間、情況、環境都是修行的機會。

 在《華嚴經》中有一章著名的偈誦(三皈依就是由此而來),談到人們的所有言行舉止,行住坐臥等等,心中時時都要以有情眾生的福祉為先。這種心稱為菩提心,該章的宗旨便是教導菩提心。

利樂有情生起慈悲

 修行菩薩道的人遵循四弘誓願,其中第一誓「眾生無邊誓願度」便是幫助有情眾生。如果能時時想到利樂有情眾生,慈悲自然會從思想及行為中昇起。修行者的最大障礙就是貪嗔痴三毒,把自己的利害得失置於別人之前,三毒就會現前。

 時時檢點傲慢、幫助他人的人,會知道只有幫助有情眾生才可能有所成就。只有透過與他人的互動,才能培養出慈悲與智慧。當然,幫助別人背後的動機和用心也很重要。期盼他人的回報甚至感激,都只是為己,與菩提心不相應。身為修行者應該感謝有情眾生給我們無窮的機會來修行菩提心及培養功德。

 … … 應該儘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並且感謝那些讓我們幫助的人。在所有的情況下,都該感激有情眾生。這種態度會使人減輕傲慢和愚痴。

 三毒和憎恨很容易自我們心中昇起。貪婪來自想要比自己已擁有的還要多的東西,想要別人擁有的東西。吝嗇是貪婪的產物:自己擁有的東西不願給人。嗔怒來自事情的發展不如自己的心意。比方說,有人或有東西阻礙時,我們心中就昇起嗔怒。羨慕來自不能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憎恨來自有人與我們不同,或太像我們。愚痴來自傲慢,自認在身體上、精神上、財富上或智力上高人一等時便會昇起。這些感情或煩惱之所以昇起,是因為我們的自我中心。如果允許煩惱昇起而不加檢點或沒有察覺,那就不是在修行。修行的一個方式就是培養菩提心;以單純的心思來幫助他人,而不陷溺於煩惱,因為煩惱只會滋長自我中心。

… … …

我們所有的行為都該反省用心是否有利於他人。同樣的,負面的感情在心中昇起時,應該反省這些感情,看是否對他人有害。這樣可以在行動之前就檢點自己。如果把有情眾生放在自己之前,自私的感情就不會那麼經常、那麼容易昇起。

 我們大多數人很難時時想到利益有情眾生,這裡我所說的有情眾生主要是指人類,如果要包括六道眾生的話豈不範圍更廣!比方說,夫妻中有一人整天辛勤工作,回到家裡時可能心情不好。另一人成天在家做家事,可能也心情不好。兩個心情不好的人往往會產生事端。但如果其中一人能留意到另一人可能適當修行的例子之一就是:少想想自己,多想想別人。這是慈悲的開始。




上一篇:大海啊,故鄉!

下一篇:佛法淺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