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09:55:38其石山人

5元和10元塑膠鈔票正式發行

 

最後一根釘現新鈔發布會

《星島日報》2013-11-08

圖文:本報記者張文慈

加發行最後一批膠銀紙  表揚築鐵路華工

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周四正式發行5元及10元新版塑膠鈔票,除增添防偽功能外,並分別在兩款鈔票圖案上,凸顯本國科技成就的加拿大太空臂(Canadarm2)及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偉大成就。維亞鐵路總裁也公開表揚當年華工參與興建鐵路對加國的貢獻。

加拿大央行行長樸洛茲(Stephen Poloz),周四在滿地可的加拿大太空總署(Canadian Space Agency)宣布,5元新版塑膠鈔票正式流通;而央行高級副行長麥克倫(Tiff Macklem)同一時間,則在溫哥華太平洋中央火車站(Pacific Central Train Station)、即百年前太平洋鐵路開抵西岸的終點站宣布,10元新版塑膠鈔票投入市場,兩地並現場視像連線,同步舉行記者會。

高科技印製  難偽冒易識別

樸洛茲說:「周四5元和10元新版塑膠鈔票的發行,標誌著這一系列的新鈔完成推出。這些高科技印製的膠鈔將難以偽造,民眾更加容易識別真偽。」

這是加拿大央行自1954年以來,第一次同時發行流通兩款鈔票。新版100、50及20元塑膠鈔票,已在去年3月以來,陸續流通面世。

新版5元和10元鈔票,都採用藍色,正面右側由底至頂貫穿的大透明窗口,分別印有加國前總理勞里埃(Sir Wilfrid Laurier)及麥當奴(Sir John A. Macdonald)的頭像。在光線照耀下,可見到透明的CANADA、小字5及10字樣。透明窗的邊緣印有楓葉圖案。鈔票的背面,分別為加拿大太空臂及CP鐵路列車圖案。



維亞鐵路總裁拉里貝提(Marc Laliberte)在溫市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是CP鐵路完工第128周年紀念,提醒國人連接東西兩岸的開拓精神,幫助國家更加團結。他更公開表揚當年華工艱辛參與興建鐵路的卓越貢獻。記者會現場,也同時展出CP鐵路的「最後一根釘」(The Last Spike)。

5元票面印上加國太空臂圖像

參加儀式的加拿大太空人哈費德(Chris Hadfield)說:「5元鈔票上的加拿大太空臂圖像,讓我想起加拿大太空科技工業和學術界同仁的決心、智慧和奉獻。作為加拿大人,使用新5元鈔票,看到這些圖像,相信國人也同感驕傲。」



而麥克倫說,新鈔票比舊鈔更加耐用,可以節省重印鈔票的大筆開支,而且採用聚合物(Polymer)材料,具有防偽、耐用、經濟及環保四大優點。流通壽命至少相當於現行紙幣的2.5倍,即由現行紙幣使用約8年壽命延長至21到23年。新版鈔票在用舊後,可以回收及循環再造,用於製造新鈔或其他塑膠製品,更加環保。

 最後一根釘所在位置

每公里路軌犧牲一華工

《星島日報》2013-11-08  本報記者報導

維亞鐵路總裁拉里貝提周四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CP鐵路的建設,要特別感謝那些來自中國的華工參與,才能順利完成。

橫跨加國東西岸的CP鐵路,是加國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項工程,除了奠定國家的版圖外,也讓國土合一,以及鞏固了國家發展基礎。

CP鐵路在1881年動工,當時卑詩省新加入聯邦,鐵路把卑詩省連接至加東,有關工程1885年竣工,參與的華工超過15,000人。

CP鐵路沿菲莎河谷穿越卑詩,當中最艱險的600多公里工程,是由老鷹隘口(Eagle Pass)至滿地寶港(Port Moody)之間路段,當時開山挖隧道和爆炸等危險工程,幾全由華工一手包辦;平均每完成一公里鐵路,最少一華工客死異鄉。



完工慶典沒邀華工出席

當鐵路竣工,在1885年11月7日於卑詩省克萊拉奇(Craigellachie)舉行的最後一根釘典禮慶祝活動,主禮人舉著大鐵錘,大力把鐵路工程最後一根釘釘入鐵軌中,可是築路英雄華工,卻沒有一人獲邀出席。

10元新版塑膠鈔票,鈔票面印有後方的CP鐵路列車。新鈔發布會現場溫市維亞火車站,正是百年前太平洋鐵路開抵西岸的終點站加通社

WitchVera 2013-11-19 20:29:43

迷人又好看~

版主回應
不管穿上新裝,還是舊裝,曼妮(Money)一直都很迷人,也很好看! 2013-11-20 12:29:27
彩繪心靈日記 2013-11-13 14:02:12

我是認為~
宇宙為孕育萬物之母~
地球只是 宇宙之一而已!
地球,太陽 都會自動調節 自己!
我相信有天,萬物回歸初始。肯定 諸法皆空。

版主回應
我所了解的也是如此,諸法皆空,一切都源自宇宙,也會回歸宇宙。所有的所有原本一體無分,是人的分別心作祟,使得本來澄明清楚的本性被遮障轉迷而已。

事理已明,現在只差自己努力禪定入○去證悟實相而已。
2013-11-13 14:16:54
彩繪心靈日記 2013-11-13 13:52:29

好吧!!
山人 師兄 是有修練之人。
跟山人 學習學習!!
我也要收口一下~~:))

版主回應
人類做的惡業太多了,所以一直有傳言說「世界末日」。

2002年時,我遇到的那位通靈高人就說過,因為人太壞了,各種災難將不斷降臨人間。
2013-11-13 13: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