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02:43:27其石山人

打字機交響曲

年輕時我打字的速度算是快的了,在公司裡就算不是第一名,至少也排在前三名。幾位女同事不相信她們會比我這個男生打得慢,但快還要準,不能打錯字,一比試就知道了。因為沒有真正遇到高手過,所以當時還蠻沾沾自喜的。

 

直到有一次,老闆的一位朋友將他的公司也遷進我們辦公室,同時帶來一位女秘書。這位秘書第一次在我們辦公室裡打字的時候,我旁邊的女同事敲敲我的手肘,要我注意聽。只聽達達達叮、達達達達叮,一連串飛快的打字聲音,清脆的在房間裡迴盪著。

 

辦公室裡原本在講電話和做事的人們都陸續停下手上的工作,傻傻呆呆的望著那位十指在打字鍵盤上跳躍飛舞的女秘書。整個辦公室全靜了下來,只剩達達達叮、達達達叮、達達達達叮的打字聲,連續不斷地響著。

 

那位女秘書渾然不覺辦公室裡發生的變化,專注地打著字,打完一張紙又一張紙。不知多久以後,她才察覺周遭的氣氛不太對,抬起頭看到十多個人傻傻瞪著她看。事後她告訴我們,十幾張信紙都沒有打錯一個字,從此一舉成名,全辦公室都對她刮目相看、肅然起敬。

 

高手真的就是高手,原來我只聽說過銘傳秘書班的威名,沒有真的見識過。俗話說:「聞名不如眼見。」那種『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給我們這群辦事人員的震撼,到今天已經幾十年過去,連那位女秘書的長相我都已模糊,但那有如機槍掃射般的打字速度卻銘刻在我的腦子深處。

 

後來我換到其他公司上班,曾被派駐在洛杉磯分公司一段時間。我的打字功力讓老美經理大開眼界、嘖嘖稱奇。他還將我打好的信件,拿去給我們美國分公司總經理(老闆的大公子)看,說他上班十幾年,從來沒有看過將打錯的字改得一點都看不出來的信。

 

那時候改錯字有兩種方法,最早是用一張白粉紙片放在打錯的字上,再打一次錯字,把字用白粉蓋掉,然後在補打上正確的字。

 

後來有了IBM電子打字機,則是用打字機上的膠帶去黏掉那個錯字。在洛杉磯的時候,兩種打字機都有,所以兩種改錯字的方法我都熟悉。尤其是已經打完抽出來的信紙,發現錯字要再捲回打字機上去改,想要對得分毫不差,難度頗大,必須非常細心慢慢去湊才行。一般老美比較散漫,誰也沒有那種美國時間去對著原字仔細湊,所以會顯露出修改的痕跡,因此那位老美經理才會如此驚奇。

 

至於我們老闆的大公子有什麼反應嗎?nothingat all,老中老闆早已見慣老中員工的這種標準表現,這是員工該做到的事。倘若做不好,還會挨頓罵,文件被丟回來重新打過。

 

輕鬆一下,讓我們懷念那古老的打字機,賞聽好玩的〈打字機交響曲〉:

 Typewriter Symphony Orchestra


Popularie

一鍵成名/女打字員的春天  http://youtu.be/_gkyVpVuBo4

蜜 雪 兒 2013-10-15 06:39:27

哈哈!邊打字,還尋樂趣,真不錯。
早早安

版主回應
回憶總是會避苦就樂,當時不知心裡多OS呢,只是現在都不記得了。 2013-10-15 12:46:56
Justy 2013-10-14 11:49:39

真有趣耶~
我開始的時候已經沒有打字機了
不過曾拿大我幾歲表姊的打字機玩過
那聲音真的挺大聲的:)
當時覺得好新奇喔

版主回應
我家裡還有一台古董級小打字機,和打字機交響樂裡用的那台看起來差不多。這是我剛上淡江工商管理系時,為了應付打字課,我太太把她姐姐以前上大學用的打字機拿給我,好讓我在家裡練習打字。

對那台打字機,一是有著感情,二是它算“古董”(雖然不值錢),幾次搬家都沒有清掉,仍然一起帶著走。
2013-10-15 04:14:44
蜜 雪 兒 2013-10-14 11:10:31

古董寶物,很特別,
謝謝師兄分享
午安

版主回應
謝謝蜜雪師姐來訪。

我工作的第二家公司,那台打字機和圖片差不多,但前面都了一個護蓋。在那個時候也算古董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沒有更新。

老實說,用那種古董打字機還蠻好玩的。有時打得太快,兩根字鍵同時敲出去,會卡在一起,要用手去撥回來。
2013-10-15 04: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