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09:56:36其石山人

放下

(Photo: 歐新社 2006年9月27日)

放下很難嗎? 那是將「放下」看得太『重』了,其實「放下」就是要釋放掉重負,越放越輕,不是加重負擔,應該是很容易的事。

承擔責任,是勇者的表現,值得稱許。 但是「放下」並不是放棄責任,所有該做的事當然要去做。 禪宗說的:開悟前,砍柴挑水;開悟後,仍然砍柴挑水。 日常的生活一樣要過,家庭、工作的責任,一樣要承擔。 日子沒有改變,生活沒有改變;唯一改變的,只是心態。

放下,並不是一開始就要做到什麼都放棄不要,我們只要挑自己覺得最能放掉的東西或事情開始,先放下它們。 從最小、最不重要的放起。 人生中有許多對我們根本沒有影響,但卻被我們自己硬扛到自己背上的東西。 舉個例來說,電腦遊戲或網路遊戲,不論輸贏,都只不過是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一關機就什麼都不存在了,有那麼需要 care 嗎?

從小處開始放下,慢慢的,我們對人生的看法就會有所轉變,那時就不會覺得「放下」是很難的事。

放下要放到什麼情形,才是最佳的境界? 就是要「放到無可放處」。 放到已經沒有任何的東西和事情可放,甚至連自己這個人也已經全部空無,自己都不存在了,還有什麼能放的呢?

很多人其實是怕這個,因為要完全放掉,手上什麼東西都沒有了,想想都很可怕。 可是,要放多少、要怎麼放,都操之在自己,何懼之有? 一旦嚐到了「放下」的好處,就知道放下是件好事、也是一件聰明的事,更是人生的大智慧。

我們一路走來,被自己或被社會加在背上和心上的事物太多了,尤其有很多是自己硬搶著來揹的。 放下心中那些不必要的重擔,輕鬆快樂的感覺絕對很好,有人甚至以「狂喜」稱之。

提醒自己,放下吧! 不能全放下,也不要緊,更不要譴責自己,凡事都要慢慢來,先從自己覺得可以放掉的小嗜好和小事情放起,覺得可以進一步,那再進一步,不必急。 佛陀是用了九萬九千世,才全部想通,得到大覺悟、大解脫的。 我們只要願意開始做,總有一天也能完成的。

行遠必自邇,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既然是要放下,就是要丟掉生命中對我們不重要的事物,放輕鬆,最算小小踏出一步,有第一步、接著第二步、第三步、…、心中踏實了,跟著就可以邁開大步向前行。

「放下」不僅僅是第一步,也是最後一步,而且什麼都不必做,只要「放下」,所以是最快捷的速成法門,簡單易行。 人生旅途上,不一定要拖著重負、愁眉苦臉、舉步維艱。 讓我們一起放下勞苦重擔,輕鬆上路,像小時候那樣,快樂地去郊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上一篇:人生如幻

下一篇:我是誰?

思樂是一種冰 2008-10-22 16:23:52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我比較喜歡這六祖惠能說的話

我也希望能不受塵埃污染

但這有難度

1起加油吧!!



請問"偈"的意思?

版主回應
在佛書裡,這些句子不叫做「詩」,而稱為「偈」(音:ㄐㄧˋ)。

在沒有『明心見性』之前,我們只能「時時勤拂拭」,但在自己實驗證明之後 (稱為「開悟」),知道這物質世界其實都是空的,是我們自己的妄念所產生的,不是實在的,因此『本來無一物』,根本連塵埃都是自己妄想出來的,徹底了緣、了結,輕鬆自在。

所以我們知道為什麼是『觀自在菩薩』了吧。
2008-10-23 02:42:09
江小雨〃 2008-10-21 11:44:12

謝謝你

版主回應
你引用了六祖惠能寫的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可見有緣。

我學生命能靜坐兩年多了,大致明白此偈的情形,仍在繼續努力自己證悟當中。

能早一些親自去證悟這宇宙真理,確切明白「本來無一物」,我們就不會再受「塵埃」的污染了!
2008-10-22 12:32:43
江小雨〃 2008-10-19 02:26:10

你好厲害

說中我的膽怯

這個我放不下


但我又更不想放下對他的喜歡...

不想當大丈夫

版主回應
你正好說中了釋迦牟尼所悟出來的、為什麼人無法解脫的要點!

事實上所有的痛苦都是人自找的,雖然明知是苦,人卻又不肯放下,硬要一直背在自己的心上。

我也年輕過,也一樣曾痛苦過,所以我能瞭解你。

凡事都要走過來的,不想放下對他的喜歡,沒關係,只要你能夠保持這是你自己這一邊的事情就好,跟他知不知道、他會不會喜歡你,都扯不上關係。

我們可以喜歡一個人,純粹的去喜歡、去欣賞,但他不需要知道,也不必也喜歡我們、回饋我們什麼。 我們也不要為了他不知道、他不喜歡我們而心中痛苦。

這就是隨緣,年輕的時候我聽不進去、想不透,所以我也曾「為誰風露立中宵」。 希望你能夠跳脫的出來!
2008-10-21 08: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