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15:37:32Kelly

口譯演講

這個演講讓我很感動
主講人是羅靜如
曾擔任總統和俄國外賓的口譯

她談了很多
但是我最有感觸且最感動的是兩個部分

首先
她談到生涯規劃
她覺得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生涯規劃
妳能做的就是培養能力然後等待機會罷了
她舉了一個例子 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是唸法律的
電腦設計能力其實是他的第二專長
所以一個人不應該只受限於一個兩個能力
有時候這些能力反而是因為職場的接觸
而不斷的去培養
終生學習反而是應該持續的
此外
她說當初比爾蓋茲如果沒有勇氣輟學
他今天的成就也許再厲害也只是個美國知名的律師罷了
她又說 而比爾蓋茲最大成功的因素其實是認識保羅艾倫
是保羅艾倫告訴比爾他的理念的
是保羅艾倫邀請比爾一起做的
所以當初比爾蓋茲根本沒有想到他會輟學
更沒想到他會有今日的成就
所以外在的環境和「貴人」
才是一個成就的影響因素
所以我們應該培養自己的能力
等到外在的環境和貴人出現了
我們才能把握機會
當然有自己明確的目標是很好的
但是其實今日的妳根本不可能去計劃未來的

她說這些話的時候讓我很感動
相當相當的感動
因為妳知道嗎
我身邊有一個想當外交官的法列
我總是看著她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而我呢
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個對未來茫茫然的人
不 不是的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
只是它不像法列的目標那麼具體罷了
我也是有理想和憧憬的
只是它還很遙遠
所以當我聽到她說
未來是很難去掌握的
唯有多方面的努力和接觸
才能在人生的轉角找到自己的方向
也許妳現在看不見前方
但是妳仍然要繼續堅持這條路
因為也許就在下一個轉彎
妳就可以遇到妳人生的理想
也不用急於去確認方向
這樣只會讓自己侷限在那個框框
我想我不會再去要求自己一定要構想一個未來
我要讓自己在現在努力
然後靜靜等待
讓未來去自由奔放

其次讓我有所體悟的是主講人的經歷
她其實是成大交通管理系畢業的
她對交管係其實興趣不大
她比較強的能力是英文和舞蹈
剛畢業的時候她很想去參加舞團的國外巡迴演出
她當時已經是考上了
但是她的家人要她放棄機會去ITI唸書
後來她還是被迫放棄出國而進了ITI
在ITI密集的訓練讓她的俄文能力精進
後來也是在外交部任職的友人幫助下考進了外交部
我要強調的是她這一路所做的一切
都對她走上口譯一途有很大的影響
因為她雖然會俄文
但是從來沒有想到要當口譯人員
這一切並不完全是巧合
因為早在機會來臨前
她就已經具備能力了
首先她強調學習舞蹈對她的影響
因為舞蹈所累積的上台經驗
讓她在以後上台翻譯無往不利
因為舞台上任何意外狀況和糗事她都遇過
她認為這些經驗讓她的臉皮夠厚
其次唸交管係造就了往後固定口譯一職
為什麼呢
因為當初台俄正在商討兩國通航事宜
即使俄文講得比她好的人也不少
但是因為她有學習過相關交通知識
讓她隨即擔任了這次口譯工作

是阿
你絕對不會白做任何事的
任何事即使不是現在也會在將來發酵
所以唸什麼科系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人一定要有一兩項以上的專長
只要有能力
就一定會有機會
當初唸交管係她一定也沒想過
她有那麼一天會唸俄文
會走上口譯這條路
你知道嗎
她當初雖然已經在擔任口譯
但是她仍舊到文化大學上俄文口譯課
即使是幾十年口譯經驗現在的她
她還是計畫接下來要到美國更進一步唸口譯相關課程
所以固然我們不要侷限自己的未來
但是不努力還是不行的
唯有努力和專業能力
才是在機會來臨的時候能夠好好把握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