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6 00:41:32GanCT

帽子工廠

前几年,台灣的經濟不是太景氣,但到了去年開始似乎伴隨著世界經濟的熱絡也好起來了。雖說几年前經濟不景氣,但那帽子工廠的生意似乎越做越大,從早期的藍、綠帽子,到後來開始有了小紅帽,接著橘色、紫色、黑色等各種不同顏色都出現了,走在路上,尤其是現在的選舉時刻,更要考慮身上服飾的顏色,要不然被人揍了還不知是怎麼回事,家中窗子被人砸了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身為一個在台灣的外國人,不禁開始同情這個常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一個常常向世界自傲自己的民主、自由的國家,每每選舉一到,帽子滿天飛,人民也跟著搞政治的人一起拋帽子,隨時隨地就可以扣一頂不愛國、賣國、親共的帽子(引用這几頂帽子是因為它們的銷路比較好)給別人,有時候也會想或許這就是一個民主自由化的必然過程。

身為一個旅台的外國人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在某些方面很有好感,但對更多的部份卻無法認同。像最近搞一個只能"投是"的公投,然後來號稱什麼"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等等有點民粹的詞來號召大家去"歡歡喜喜去公投",真的是無法認同。投票,本來就是針對一個有是與非的選擇性問題來進行意見表達,搞了一個不能投非的題目(投非了就是賣國),不去投還被人講是沒有愛國意識,這到底是那門子的邏輯,要如何叫人相信這不是故意將”神聖的公投”與選舉綁在一起,然後叫人民一定要去接受,一定要去投票,不能以不去投票來表逹自己對這個公投題目的不滿,否則的話,就是叫對岸的"敵人"笑話,就是不愛國,就是讓世界看笑話,這種講法不是該出現在極權國家的講法,怎麼會出現在民主自由的國家呢?

身為一個外國人,來台4,5年,可能剛好沒碰過以前國民黨的"黑金統治",四年來只經歷過陳總統統計下的台灣,只覺得怎麼會有這個這樣的國家領導人,執政了還可以像以前在野一樣,一點擔當都沒有,事事推給別人,總喜歡將自己講得多神聖、多愛國,今天講的話過兩天又是另一番說詞,而別人永遠是黑金代表、中共代言人等等,別忘了若以前的國民黨統治時期是黑金的話,那今天又是誰和所謂的"黑金大頭目"站得最近。講一講又好像有點離題了。

今天,股市12點以後大幅下殺,從早上的+80點變成-160點,馬上又有一堆帽子滿天飛了,說國民黨故意賣股票讓扁政府在投票日前股市不能上7000點,我不知道國民黨主政時代如何玩弄股市,但我相信失去政權4年後,國民黨已不可能像以前執政時的資源那麼多了,再加上市場越來越開放,任一人或政黨已不可能對抗市場的力量了。(而這種國民黨操弄的講法已一再出現)另一說法說什麼"黑金大戶"開記者會指控當權者,有人說"看黑金快回來了,金融改革要失敗了,所以金融股要大跌了",一個几個星期前就訂下的記者會怎麼可能造成瞬間的恐慌,若大家早預期的話,早盤就不會+80點了,唉,除了顏色的帽子之外,原來還可以選擇不同款式的帽子來戴。說實話,今天我的確被套了,帳面也消失了不少錢(以我這個小戶的不少錢應該會是很多人的不多錢),但我只相信這就是市場,即使是人為的,我也只相信是大戶的設計,就像一個金錢遊戲裡常發生的坑殺散戶的行為,但這是無關政黨與政治啊。

  帽子工廠啊,我想你還是快倒掉吧!身為一個旁觀者,連我都受不了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