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20:31:38GanCT

研究生

這兩天,老師終於決定了要把一個燃料電池的計劃交給我做了,是和一個早我半年入學的碩一學姐or學妹(因為我有個同學唸博士班,所以她總是好几次改不了口稱呼我學長)一起進行,這個計劃的話原本我是沒打算去接,因為做的人只有那位碩一的同學而沒有博士班的學長帶領,而這樣對我這種剛入學而以前又不是做高分子的人外加另一個也只有半年的實驗經驗而言是很"危險"的,而且可能沒法從博士班學長那裡學到一些實驗技巧不過因為老板的計劃太多也找不到其他的人去做,只好叫我上場了。既然接下了,我研究生的另一半生涯大概也開始了(原先的另一半研究生的特質就是課少時間多),我想接下來應該會開始要忙著上課、找期刊論文、準備小組報告之類的事了。不過接了這個計劃後,每個月好歹有個几千塊的計劃費可以拿,也就可以暫時不用太急著去找工讀。

若有人問我唸研究所的動機的話,我大概可能也不大說得上來。若說可以多學到點東西,這個理由並不算太合理,因為在外面找一份踏實的工作所學到的東西絕不會比唸研究所少。若說是為了一個學位,這絕不會是個主要的原因,因為台灣的碩士學位並沒有很稀有,一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大學學位基本上差別並不大。我想我主要的原因是喜歡唸書的感覺,再加上有點不想工作,就像前陣子我十几年的老同學跟我講的,其實她多唸了個碩士也只是喜歡唸書,再加上唸書的成本不大,所以就去唸書了,倒並不是她覺得有多需要這個學位,我想基本上我應該也是屬於喜歡唸書型的吧,總覺得多修一門課又多懂了一點東西,可以從中獲得了那種修課求知或者是做實驗的成就感,我想這就是我未來兩年研究生生涯的小小目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