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14:47:08La Maison de Tortue

2007 教甄回憶錄

2007. 07 20(五) 看來好像是放暑假的日子吧,但為什麼我好像感受不到一絲的快樂呢?今天,美和的課程結束後,簡大哥開車帶著瑜珊老師來到美和的門口等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待遇呢?因為瑜珊老師幫我接了一個課程,在台灣省屏東縣的里港鄉。基於,上完課後我要到台中準備考試,需要較多的體力開車,所以瑜珊老師特別情商她先生開著Lexus送我去上課。

考教師甄試已經是第三年了,說實在的台中市這個縣市從沒在我的生活計劃中留下一絲絲的痕跡,更別說要當台中市的老師;為什麼會想考呢?一方面是有同事想考,一方面是想說最後一個機會,考完還可以利用時間去逛一下台中市!我記得考試前,我還很沈靜的跟小秋說:我覺得我好像是去當炮灰的。小秋回我說:要當個有價值的炮灰,不要想太多,你就認真的看題目就是了。我就這樣把兩本書丟在後車箱,就出門了!

人,真的要有用心對別人,也要交對朋友!這次上台中,柏瑎把他的套房借我跟另一位同事一起住,還把他的摩托車借我們騎,超"甘心"的啦!那天上完課後,我就開著車到高雄跟柏瑎拿他的住家鑰匙還有機車鑰匙。東西都準備好後,我們就上台中了!一路上兩個人一直聊天,我的心情咧,有點興奮,又有點恐懼。興奮的是,考完後我可以好好玩樂,恐懼的是,我居然要一個不熟悉的地方開車。但人總要跨出第一步的。這天,我做了一件瘋狂又白痴的舉動:嘿嘿,我不小心在中港路倒車耶~超瞎的!還好沒發生意外。

花了快三個半小時,總算到了柏瑎的家,東西都放好後,我們先去中華夜市覓食。我好像是吃麻辣豆腐吧!忘記了,三年前的事情,能記得多少呢?總之,不是那麼重要。吃完東西,洗完澡後,我準備睡覺了~書,還在車廂裡,沒拿出來過!

隔天早上起來後,因為我要到車上拿符,所以我就把機車的鑰匙丟給我朋友,請她先去發車;我可以感受得到她的焦急。我們先去吃了早餐,之後就到考場!但是,這時候居然發現:什麼~車牌號碼怎麼跟柏瑎的不一樣啊!一整個有給它shock到,還好還有時間,所以就把車子騎回柏瑎住的地方!我一直笑個不停,以緩和她的情緒!真怪,明明我也要考試不是嗎?

進到考場後,因為不同間教室,我們就先約定待會見面時間後,就各自奮鬥去了!我有帶車廂裡的兩本書,但是不知道從何讀起,就亂翻一通。記得小秋說的不要想太多,你就認真的看題目就是了。所以考試期間,我每一題都是很認真的去讀題,我第一次考試考到鐘響才交卷耶,真的有認真到!

考完第一節後,我把那兩本書拿出來找答案。看完後,心情完全沒受到影響!第二節考英文,我也不知道如何準備,所以我就一節教室,一節教室的去看缺考人數有幾個!我想,應該沒有幾個人會跟我一樣無聊的吧!

總算,英文也考完了。我覺得上天有在幫我。幸好,之前在美和有當過一年的高中老師,因為那年的題目有很多分詞構句的考題,還有一題剛好高中聯招也有考,最幸運的是,今年居然不是考閱讀測驗,而是考英文教學,這些我五專,二技都有學過。至少我對得起自己,這樣就夠了。 

2007. 07. 23 (一)下午公布了筆試成績,我通過了耶~而且分數還滿好看的喔!我只能說,我之前實習準備的工夫夠札實,所以這次才可以考得這麼順;另方面,我只能說老天爺真的有在幫我,我覺得有問題的都被我蒙對了,錯的都是那些腦殘的題目。英文方面,就像前面講的,還好之前有帶到高中課程。總之,一整個幸運。

隔天,到學校就要辦理請假,因為這兩天就要試教、口試了!還好,台中有柏瑎,他給了我最大的幫助,所以我都不用擔心住的問題。我最親愛的學弟~永朗~知道我通過的時候也很替我高興,他還陪我開車上台中,因為我請他幫我看看試教有沒有問題,並給我意見。就這樣,我從屏東載著永朗到台中準備試教跟口試了。

我比較正式的衣服都放在高雄,放在屏東都是一些比較休閒舒適的衣服,所以衣物方面,我沒有做太多準備,只帶了信用卡跟我試教的課本,呵呵~然後在仁德服務區買了一套衣服~永朗說,我覺得你應該可以考上台中市,台中市的經濟需要妳!嘻嘻~一整個好笑。買完東西後,就往柏瑎的學校前往。為什麼要去他的學校咧,因為明天要試教,我要先練習;雖然已經教兩年了,其實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的。他們兩個真的很認真的在下面看我試教耶,不過我什麼都沒準備,所以只練了一課,我就提議,我們可不可以先回家了?唉喲~男生看女生這樣要求,怎麼忍心說不咧!就這樣,我帶著沈重的心情跟著他們回家了

回家後,我一個人在旁邊寫著稿子,練習著明天要上課的內容。隔天一早,不到八點鐘,我們又來到柏瑎的學校做最後的練習。唉唉,他們兩個真的給它辛苦的,又要聽我催眠。就這樣練習到十一點半回柏瑎家做最後準備,需要換好仁德服務區的套裝,準備粉墨登場了。

我很幸運,抽到的課程是那天晚上練習的課程,練習最多,再加上兩個冷笑話,台下老師還算滿意,但我對自己不太滿意,因為時間上掌握的不太好。口試也是,都是亂回答一通。結束後,我真的快哭了,雖說,只是來玩玩,但表現的這麼糟,有點讓自己難堪。

為了慰勞他們兩個人的陪同,我請他們吃飯,那天,吃得很悶熱,一點冷氣都沒有,所以我們一邊吃飯一邊流汗~喔,這是在告訴我:你表現的很糟,冷氣不給你吹嗎?算了,吃完飯後,我們還是去刺激一下台中經濟好了,這樣才能平息我的心情。因為隔天要上課,所以逛完後,我載著永朗回屏東。一路上,永朗跟我說了很多他們家的事情。

話說,今天就會知道結果了~但是,學校網路居然在這時候發生了問題,所以我自己看不到結果,是大家打電話,不然就是傳訊息來告訴我:石瑛,你考上了!那時候,我第一個打給媽媽,跟她說這個消息。(不過她都很冷靜耶~一點興奮感都沒有)

台中市做事很有效率,今天公布成績,明天就要分發!這時候,我打了電話給柏瑎,方便去借住一宿嗎?嘿嘿~還好平日我待人不薄,他當然ok啊~他還說,他可以帶我去分發學校去,然後再帶我去報到,唉唉,他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那天上完課,我先回家一趟,拿了一些報到需要的東西,之後就坐車上台中,我記得那時候,我在車上想著:我要離開家裡這麼遠工作,好寂寞!唉~

那天,到了柏瑎家後,他跟我分析了幾間學校,告訴我選擇學校的順序。不管過程如何,最後,我被分到黎明國中去了。開始我的公教生涯~~這裡可能會是我一輩子教書的地方,也可能是我短暫停留的地方,不管我停留的時間長短,重點是:我遇到的同事都很不錯。

後記:剛知道考上台中市教師甄試,浮現了這個問題:私立跟公立,該做怎樣的選擇呢..??我想如果那時候我跟我媽說~~我捨不得美和的同事..我捨不得美和的學生..可能沒有辦法說服我媽吧!!所以我也就這樣,一個人離開高雄,一個人來到了台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