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5 03:19:20

北海道遊記﹝二﹞


大年初一的札幌街頭,除了萬不得已得上街的民眾,剩下的,就是像我這樣包的活像搶匪的觀光客了。更甚者,觀光客還以說台灣話的居多呢!

下午四點半的札幌街頭,天色昏暗,冷冷清清。幸好有路樹上吊掛著的燈飾,多少帶點年節的氣氛。走在大馬路上,這個北海道第一大城像睡著了一樣,安安靜靜的,路邊全是被雪覆蓋的車子。

從下榻的京王Hotel一路走到大通公園的電視塔,這一路大約一公里的距離,我身上的裝備平均每一百公尺加一件,先是手套,然後是毛線帽,再來把外套拉鍊拉上,接著是把外套的帽子再戴上,最後把圍巾塞到外套裡。走到半途的舊道廳的時候我已經是一顆球了。

下午五點,天色已經全暗了,大通公園的電視塔亮晶晶的,上面有大大的時鐘和溫度顯示,下午五點,-8℃。烏漆抹黑的大通公園沒有吸引我久留,匆匆趕往時計台。然後我就在時計台把一群喳呼喳呼的台灣客嚇了一大跳。

到達時計台才發現周圍滿滿的都是台灣客,此起彼落的台語和華語讓人有點錯亂。我站在馬路的另一端拍了時計台的全貌之後,迫不及待的要往「味之時計台」吃味增拉麵。閃過一群又一群的觀光客和閃光燈,就遇上了這一大群七八個同鄉,看樣子正在為找不到人幫他們拍合照苦惱,我雞婆的湊上前,「要不要我幫你們拍?」,就是這樣一句話,一句華語,把這群人嚇了一大跳,每個人都瞪大眼睛看著我,我這才發現自己脫口而出的華語嚇到人了,因為這不在他們預期之內,這裡可是日本呀!怎麼會有一個路人甲用流利的華語講話呢!拿相機的小妹看來受到很大的驚嚇,她張大嘴看著我,然後用壞掉錄音帶的慢速說「已~經~拍~完~了~」。

我努力憋住笑離開那一群人。難道你不知道這是日本嗎?這可是台灣旅客最愛的國家,就算是聽到客家話也不用太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