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14:32:38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心律不整.心主血脈,脾統血,肝藏血。歸脾湯.人蔘養榮湯.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

心律不整原因相當多。沒有特效藥,應該辨證論治,四診合參,也不是亂槍打鳥,不中也響,誤治會害人。主要是心臟的跳動速率過慢60以下、過快90以上,或是不規律的亂跳。諸多原因皆會造成心律不整,例如:

1.甲狀腺素分泌過旺/不足。求好心切,工作狂的人,精神/工作緊張,長期刺激心臟。

2.高血壓: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可能導致左心室壁變得僵硬及肥厚,影響心跳的起源,靜脈竇,電脈衝穿過心臟。左心室是體循環大動脈。左心房與左心房之間的二尖瓣脫垂。舌為心之苗,中醫望診,可透過舌診參考,看出心臟病的原因。當然有先天性與後天性。

3.心血管病史或曾動過心臟手術: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臟瓣膜缺損.閉鎖不全、先天性心臟病等因素,影響血液流動。

4.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增加心跳過緩、心房顫動和其他心律不整。

5.大汗淋漓,汗為心液,微量元素,電解質的流失:電解質,鉀、鈉、鈣和鎂,引發傳導性心跳的電脈衝,並導致心律不整。

6.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新陳代謝不佳,可引起心臟病和高血壓的風險。

7.嗜酒成癮,酒精中毒:會影響心臟的電脈衝,並增加發生心房顫動的機會。

8.常喝咖啡或煙癮:咖啡因、尼古丁和其他興奮劑,會使心臟加快,造成更嚴重的心律不整。一些非法藥物,如安非他命和古柯鹼,可能會嚴重影響心臟心律,導致心室顫動的猝死。

9.藥物及健康食品:抗生素,類固醇,誤用藥物,例如:本木賊,過量紫蘇.甘草.雙面刺.臭川芎.鐵牛入石.鐵樹葉.火巷,皆可導致心律不整。

心主血脈,脾統血,肝藏血。夏季氣溫高容易流汗,血液濃度高,平常以生脈飲保養。歸脾湯,人蔘養榮湯,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

◎歸脾湯。出處:宋、嚴用和《濟生方》。組成: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龍眼肉、酸棗仁、木香、當歸、遠志,生薑、大棗。用於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所致之心悸怔忡,盜汗驚悸、心脾兩虛、血不歸經、月經過多、崩漏、衂血、皮下出血、紫瘢症、健忘失眠,面色萎黃,凝血因子缺乏症,地中海性貧血,舌淡苔白,脈細弱。有健脾益氣,補血養心之功。本方為宋.嚴用和.濟生方.根據《內經》「二陽之病、發心脾」之理論而創製。心主血脈,脾統血,心脾有病是因為胃腸氣血生化之源,營養失調所致。因此以四君子,為基礎加黃耆.龍眼肉.木香等。至元.危亦林.世醫得效方,加酸棗仁。明.薛立齋.校注婦人良方,再加當歸.遠志共12味藥。心藏神而主血,脾主思而統血,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則脾失健運,心血不足,發為驚悸怔忡,食少體倦諸證。本方以補養心脾為主,脾氣健而氣血生化之源充足,從而心血旺盛,則驚悸失眠諸證自癒。

◎人參養榮湯;人蔘養榮。出處:《三因集一症證方論》。組成:芍藥、當歸、橘皮、黃耆、肉桂、人參、白朮、炙草、熟地、五味子、茯苓、遠志,生薑、大棗。用於積勞虛損,四肢沉滯,少氣心悸,小腹拘急,腰背強痛,咽乾唇燥之症。有補益氣血,健脾養心之功。本方以十全大補湯去川芎,加五味子.遠志和陳皮,為雙補氣血之劑,方以「人參」命名,概以人參為補氣藥之首,取氣為血帥之意,俾氣行則血行。

◎炙甘草湯、復脈散。出處:《傷寒論》。組成:炙草、大棗、阿膠、生薑、人參、生地、桂枝、麥冬、火麻仁。漢、張仲景《傷寒論》:「傷寒,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用於氣虛血少之心悸短氣,虛煩失眠,舌淡少苔,脈象結代者。有益氣養血,滋陰復脈之功。本方原名「炙甘草湯」,以其主藥而命名。

◎天王補心丹。出處:《攝生秘剖》。組成:生地、五味子、當歸、天門冬、麥門冬、柏子仁、酸棗仁、人蔘、玄蔘、丹蔘、茯神、菖蒲、遠志、桔梗、龍眼肉、甘草、杜仲。辨證要點:心腎陰虛失眠,手足心熱(虛熱),舌紅少苔,脈細數。用於勞心勞力,用腦過度致心腎不足,陰虛血少之虛煩心悸,健忘失眠等症。有滋陰清熱、補心安神之功。

 

向陽中草藥班第三期~招生

榮獲優良課程獎。神農嘗百草。會用是寶。不會用是雜草。照顧自己及家人健康。

上課地點:向陽社區活動中心   彰化市崙平南路39號

上課時間,9/12起共12週,每星期六18.30~21.30報名電話: 0919-567077  id: longnar

費用:滿12人即開課,約3個月,僅分擔場地費2000元。

郵局帳戶0081237-1069375。共14碼。櫃台無摺轉帳,或郵局ATM互轉免手續費。

課程簡介:

(1)認識中草藥.使學員能能應用在身體健康方面。

(2)藥食同源,以日常生活為主題,養生保健之運用。

(3)健康非常重要,推廣醫學知識.隨時保持身體最佳狀況。

第1週 藥性大意  如何辨識體質吃的健康. 飲食保健。

第2週 陰陽五行.四氣五味.歸經.配伍.禁忌。戶外教學,野外踏青。

第3週 中草藥之加工炮製。藥王<唐.孫思邈.千金要方>:凡藥物未經炮製,採收不按時節,不分陰乾或曬乾,藥用部位或處理不當,雖有藥之名,終無藥之實,和朽木無殊。

第4週 補氣藥用植物 黃耆.鼻子過敏.容易感冒.增加免疫力.改善體質的方法。

第5週 土水師怕抓漏,醫生怕治嗽。清肺湯與清肺散。

第6週 年紀大,身體機能衰退,虛者補之用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