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06:45:47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認識中草藥,方劑學配伍,醫學心悟→歸經,滿則溢原則;乳癰聖藥,蒲公英;黃花地丁。


蒲公英;黃花地丁Taraxacum officiale Weber.菊科。性味:苦甘寒。入足厥陰、足陽明二經。中草藥界可以說是經常使用靈藥。
 
方劑學配伍,醫學心悟→歸經,滿則溢原則;川芎入肝、心經,如果下3錢,一般而言,它只會在原來的歸經中作用(在肝心經中理氣活血),但如果把用量加到6錢、9錢,則氣滯血瘀.脾脈沈.弦.澀的腹痛,用了也會滿到脾經,也就是在脾經產生了效果,這就是滿則溢原則,所謂<強迫入經>的現象。譬如下蒲公英5錢,則只在肝脾經的清熱解毒作用明顯,但如果一次下足3~4兩,則滿到全身的經絡,到處都可以找到.惟此法可用於情況危急的敗血症(走馬黃)。效果勝於抗生素,不僅能殺菌,而且可以消炎排毒,所以不會有副作用及毒素的殘留。敗血症因為受到細菌、病毒或是黴菌寄生蟲的感染,使病患產生發燒、心跳變快、白血球上升的現象,有些合併有血壓下降、休克情形,甚至造成呼吸衰竭,靠呼吸器才能維持生命,有些產生腎臟衰竭,需要洗腎,嚴重者可能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勞動力發展署,產業人才投資計畫,坐月子產婦照護培訓班,中醫婦科心法。

又如:漢、張仲景、傷寒論:桂枝加芍葯為桂枝湯。白芍倍桂枝則為建中湯,只因藥量之多寡,治病之不同,藥性也變,所以方、藥、病三者的配合,變化無窮。藥隨病變動,能變就能通。有效成份為蒲公英甾醇、蛋黃素、豆甾醇、維他命、礦物質等。具有利尿、促進膽汁排泄、促進胃壁黏液與胃酸分泌,並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白喉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等的活性,並含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可為人體做為營養補充。
 
藥理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及利尿作用:治疔腫毒瘡。
2.保肝利膽作用:動物實驗,以煎劑或注射劑,對於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指數GPT升高有抑制作用。並能緩解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損傷的組織改變。又能使膽囊收縮,奧氏括約肌放鬆,有利於膽汁排入腸中。治排尿困難、閉尿症、黃疸症、缺鐵性貧血、消化不良等。

功用:清熱解毒。
臨床應用於乳癰腫痛,疔瘡熱毒,肺癰咳吐膿血痰。蒲公英對熱毒所致的乳癰腫痛、急性乳腺炎(乳癰聖藥)、疔瘡有良好的效果,可單獨煎汁內服,或外敷局部;也可配合其它清熱解毒藥同用,如銀花、連翹、紫花地丁、野菊花、赤芍等。

使用方例:
治肺癰:蒲公英、鮮蘆根、冬瓜子、魚腥草各1~2兩、桃仁、黃連各二錢.以清肺祛痰.清熱解毒。

治乳癰.乳汁淤積在乳房內形成塊物:
1.蒲公英.忍冬藤.粉藤薯各一兩.通草.不留行各五錢.燉赤肉服。
2.蒲公英二兩、絲線吊銅鐘一兩、刺柳茄二兩,用十二碗水煎熬成三碗加鹽巴少許,每日分三次服,洗澡時按摩乳房,連續六帖為一療程,對乳房脂肪肌瘤及乳房腫瘤均有良效。

喉嚨痛,扁桃腺炎:
1.荊芥連翹散。
2.小金英,蒲公英各一兩,水煎服。
3.雞爪黃搗汁一杯服。

治扁桃腺炎及喉嚨發炎:鴨蹠草,蒲公英各1.5兩,金銀花1兩,鳳尾草,含殼草,淡竹葉各2兩,射干3錢。

治膽囊炎:蒲公英二兩,夏枯草,金錢草各五錢,水煎服。

治舌癌:紫花野百合2兩.蒲公英五錢,水煎服。

治口腔癌:
1.馬鞭草.夏枯草.金銀花.蒲公英各五錢.水煎服。
2.鮮臭杏(臭川芎)3兩.燉青殼鴨蛋服。

治口腔白點:
1.倒手香搗汁含漱。
2.苦蘵4兩.煮黑糖服。孫真人(唐、孫思邈、藥王.千金要方)曾經因手指感染,紅腫熱痛不可忍,以此藥(蒲公英)治之,藥下則癒,痛亦除,不出10日即平復。
台灣蒲公英<葉較小.平鋪地面>,是特產種,僅分佈於中北部,大甲、通宵、新竹、淡水、石門、金山等海邊。常見的是混用誤認的兔兒菜,兔兒菜與蒲公英同是菊科,但不同屬,兔兒菜全省可見。
 
向陽中草藥班第二期。照顧自己及家人健康。推廣醫學知識。
上課地點:向陽社區活動中心   彰化市崙平南路39號
報名電話: 理事長0912-320993 老師0919-567077  id: longnar
開課日期:12月 7日起。每星期六。1900~21.00
研習費用:上課3個月。部份負擔800元。郵局帳戶0081237-1069375。共14碼。
課程簡介:
(1)認識中草藥.使學員能能應用在身體健康方面。
(2)藥食同源,以日常生活為主題,養生保健之運用。
(3)健康非常重要,推廣醫學知識.隨時保持身體最佳狀況。
第1堂 藥性大意  如何辨識體質吃的健康. 飲食保健。
第2堂 陰陽五行.四氣五味.歸經.配伍.禁忌。
第3堂  中草藥加工炮製。藥王<唐.孫思邈.千金要方>:凡藥物未經炮製,採收不按時節,不分陰乾或曬乾,藥用部位或處理不當,雖有藥之名,終無藥之實,和朽木無殊。
第4堂 補氣藥用植物 黃耆.鼻子過敏.容易感冒.增加免疫力.改善體質的方法。
第5堂 實用植物運用1 人蔘、甘草、丹蔘、玄蔘。
第6堂 實用植物運用2 鳳尾草、金絲草、石斛、遠志。
第7堂 實用植物運用3   蒼朮、四季春。
第8堂 蕨類藥用植物1 金不換;千層塔、扁柏、狗脊。
第9堂 蕨類藥用植物2 萬年松、柏子仁。
第10堂  禾本科。牛頓棕。
第11堂  菊科。菊花,艾納香。
第12堂  客人抹草;魚針草。
另外在苗栗縣社區大學,也有開課。

(037)856551  (037)33882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