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 18:05:46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西藥與中醫藥治療有何不同



佛手柑→甲仙藥市

許多學生剛上課時的共同問題

1.為什麼中醫與西醫會互相不屑?

2.西醫治病多採用對抗療法。

3.中醫多以因勢利導為原則,調整陰陽屬性,疏導療法。注重的不是消除症狀,而是提升內臟機能,促進引起症狀的「毒素」的排除,以回復健康。

 

中醫(傳統醫學)其特點是多以純自然物質(動植物)、及自然調節方式來消除疾病,增強身體抵抗力。多以因勢利導為原則,疏導療法。注重的不是消除症狀,而是提升內臟機能,促進引起症狀的「毒素」的排除,以回復健康,跟大禹治水一樣,不是加高堤防的症狀治療,而是疏浚的根本治療。為什麼中醫與西醫會互相不屑?那是因為不了解的關係,現代西醫的訓練並沒有中醫的課程,加上一些江湖郎中或密醫,假借中醫之名,招搖撞騙,使得社會對中醫有不良的映象,所以許多西醫不屑中醫,但是一旦西醫接受過正確的中醫觀念,許多西醫反而會特別支持中醫,有時「比中醫還中醫」。

 

西醫治病多採對抗療法,以直接消除症狀為主之療法,例如發燒就用退燒藥,細菌就用抗生素,類固醇。疼痛就用止痛藥,再痛就鋸掉,看你還作怪。高血壓就用降血壓藥,過敏或癢就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藥物,腹瀉就用止瀉藥,咳嗽就用止咳藥等等,這種對抗性及抑制性的療法效果快速,立竿見影,病人喜歡,醫師也有成就感,似乎言之成理,但是若長久使用的話,其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如抗藥性、副作用、成癮性,使得藥越用越沒效,藥量亦越來越大,加上藥物本身之副作用,使免疫抵抗力及內臟,尤其是肝腎大大受損,到最後都是人體所難以承擔的,而至不可收拾之地步,例如止痛藥雖可治頭痛或關節痛,但胃及肝腎卻因藥物而受損,另如抗生素雖幫忙殺死細菌,但卻傷肝傷腎,甚至有的還會抑制骨髓機能,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而且長期濫用的話,還會有抗藥性,產生超級細菌,將來可能到無藥可用之窘境,不得不讓人省思。

 

但我們也不能就此抹煞西醫的貢獻,其在抗生素、公共衛生、傳染病、外科手術、麻醉、急救、病理及科學研究、基因工程等等,都是對人類的生命及健康有極大的貢獻;但治病如用兵,背後的副作用及缺點,是否也應考慮其他醫學來作為補助,這也就是為什麼傳統醫學,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會漸漸受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各醫師重視的原因。

 

中國大陸恨不得要他們自己農民種植中草藥行銷世界,拚經濟。而台灣的衛生署被西醫藥財團利用60年代制定出只圖利西醫藥落伍醫事法令,打壓、開罰 抹黑上千年中草藥能治病的真實案例,要人民放棄,除了信西醫藥以外,不得種植中草藥宣稱療效行銷世界,為台灣拚經濟,造成西醫藥獨霸醫療市場,濫用藥物,害國人洗腎成為世界第一。衛生署90%以上都是西藥派官員在主導,帶領西醫藥團隊之下,全台洗腎人口10年後,以現有6萬多人快速成長3~4倍,原因以現有慢性病中老年人全部吃西醫藥控制超過5~10年以上,以出現腎臟功能異常,需等洗腎有近20多萬人口,衛生署與西醫藥團隊屁股相通不敢公開承認,人民長期吃健保西醫藥出問題。

 

有病就是要求醫,任何人都一樣,求醫難免使用藥物。醫與藥是一體兩面,互相依存。醫者絕對要依賴藥物的幫助,始能竟其全功。時下不少人畏懼吃藥,其原因是新聞媒體發達,新聞報導某些人吃了什麼青草藥後造成腎臟衰竭、肝臟損傷等。其實這些指控都是某特定人,故意抓住機會,大肆喧染的結果。當然藥能救人,也能害人。水能載舟,同樣可以覆舟。不明原因,沒有判斷正確,胡亂吃藥,當然不值得鼓勵。誤用、錯用就是毒。或許中藥或青草藥,會有苦澀味,服後可能會使人難以嚥下,但是,為了疾病還是要忍耐。俗云:「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西藥都是以化學、人工合成的,主要成分是抗生素、類固醇。

 

所謂抗生素,就是抗制細菌的生存、複製,可是人體細胞同樣有生命,抗制細菌的生存,使細菌無法複製、繁衍,那麼新的細菌,就不會再生出來,而老化的細菌逐漸死亡,於是就可以控制病情,進而痊癒。同樣的道理,人體組織、細胞同樣被控制。所謂「要死,大家一起死」,就是這個道理。抗生素絕對不會只針對細菌抗生做選擇。

 

類固醇,又名「美國仙丹」或「副腎皮質素」有粉劑、錠劑、丸劑、針劑、有油性、有水性,可內服,可外塗。減少過敏,消炎的作用。能抑制人體免疫功能,使組織不再發炎,也就是抑制發炎。所謂仙丹,不是唬人,不是浪得虛名,就是任何疾病都有效。任何酸痛,任何發炎,任何傷口統統使用。西醫不分體質,不分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病毒入侵繁殖,一概撲滅。所以效果直接、迅速。可是長期下來,輕者傷害其他正常的內臟器官,嚴重者水腫、月亮臉、水牛肩,反彈,越用越糟、胃出血、容易感染、骨質疏鬆、肥胖、醣尿病、生長遲滯。任何疾病都很有效,有很強的抑制免疫力但是濫用,或使用不當,卻是害人的藥物。相信聽說過吃西藥導致胃腸損壞,傷害肝腎、水腫、洗腎就是這種情形。中醫所使用的只是調整體質,讓身體機能正常,使自身有能力,去抵抗病菌,排除病毒,而且那些藥物也依寒、熱、溫、涼的四氣,以及酸、苦、甘、辛、鹹五味來歸經,填補欠缺。所謂「扶正袪邪」就是這個道理。

 

學任何知識都一樣,首先要改善自己「照顧自己、關懷別人」青草藥、醫理、藥理、病理、禁忌、炮製、這些醫學常識,懂得之後就不會不知所措。如果身體方面有毛病,可以自己處理或養生。中醫有預防醫學。上工治未病,辨證論治、陰陽表裏、寒熱虛實、四氣五味,如何運用,就是要深入研究、謹慎,用藥如用兵。對證下藥,要分辨清楚。不明敵軍動向,性質,胡亂開槍掃射,這樣當然會出問題的。

 

推拿整復師素質良莠不齊,市場相當混亂,兩三腳步就有一家,當然其中有老師父,也有只學五天或十天,僅僅懂一點皮毛就開店的,效果如何只有各自隨緣了。很多為何學過<高階>推拿整復者,常自覺【學有未精,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臨症又不知從何下手,其原因就是:功利社會,不重視實際,講求速成,師資本人也缺少實際操作經驗。因為傳統醫學,是來自民間<經驗法則>實際經驗成果的累積。治療疾病許多是內臟引起,並非全是外傷,因此,除了必須對病人的病情,作出正確的判斷,還必須有純熟的技巧和經驗。醫者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歷煉及親身的體驗,尤其要有醫學常識及中醫基礎學的素養,是非常最重要的。

 

酸痛初期組織、細胞,經筋發炎,應舒緩消腫。療養期血凝氣滯,要活血破氣。風濕或退化性關節炎,就要依靠膏藥、吊膏、吊粉、青草藥的配合,可以提高治療效果,早日康復。因此學有專業知識、技術,確實可以<自救、救人>解除病痛,造福社會人

中草藥來自民間。是傳統的經驗法則。自神農嚐百草,黃帝內經、素問、靈樞、醫經。李時珍、本草綱目。汪昂、醫方集解、本草備要。張仲景、傷寒論與金匱要略。吳鞠通、溫病條辨。金元四大醫家以及流傳於民間歷代名醫,經過幾千年以高等動物,自然人實踐、經驗成果的累積。認識藥物的性能以及所有的應用與發展,絕對並不是某一家中醫藥大學或學院、教授、甚至政府所能囊括、壟斷或承襲與發揚的。它是我國祖先、人民在長期與疾病作鬥爭的過程當中,逐漸積累了藥物治病的豐富經驗,並把它提昇為理論的結果。這些理論,雖然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提高,但長期以來,對中醫用藥,起著一定的指導作用。因此,中醫藥治療疾病,除了必須對病人的病情,作出正確的診斷以外,還必須較為熟練地,掌握中草藥的性能,才能正確作用於臨床,達到治病、強身的目的。

 

現代醫學,看重頭銜,不重視實際,甚至有反對中醫;不信中藥;從來不吃中藥、草藥的博士,滿嘴說用什麼藥可治什麼病,與其傳統醫學先祖,神農嚐百草,實踐哲學相比,令人不勝噓唏;因他們只著重於有效成分之分析,抽取。其實他們並沒有注意到,許多不起眼的一般成分合用之後,其效果也相當驚人的。例如四君子湯的甘草,被他們說成含有副腎皮質素,鉀離子,容易使人鈉儲留,使人高血壓等罪惡。試想四君子湯沒有甘草;四物湯不加地黃,能有效果嗎?它們不知道藥物組成,君臣佐使是相輔相成的。原因何在?就是他們沒有親身的經驗,從來不吃中藥。

 

青草藥師素質良莠不齊,市場相當混亂,江湖術士和專家全數出籠,有人學了一點皮毛就去開店,甚至還有寺廟、神壇,也掛起中藥商的招牌來。其實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雖然【草仔枝,拌倒人】但是仍然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歷煉、研究、體驗,多讀書,多見聞,多實踐,並要有親身的體驗,尤其要有醫學常識及中醫基礎學的素養,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摘自拙著:<傳家醫藥驗方

回首頁    中醫藥聯盟  中醫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