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00:48:24寒舍裴小編

挪威.特羅姆瑟 —— 雪的等待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現在回想當時北極圈飄雪的情景,確實彷似詩中的意境,那個與天空及大地合而為一的時刻,我幾乎忘了遠在東亞的環太平洋帶上,還存在著一座經常紛擾不安的福爾摩沙小島。

  凜冽的雪白景緻,將心中所有的不安與煩擾,皆瞬間化成了一大片一大片的冰清玉潔。一。塵。不。染。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李謫仙的雪景是這般恢廓大度。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回風。」杜工部說的雪依舊不脫愁悵滿懷。

  而我看著這樣的雪景,縱使心境是這般一塵不染,卻仍不免俗的想到了夜晚的另一個牽掛——那個傳說可以為人們帶來幸福的極光。

  雪景很美,但整片飄雪籠罩著天空,也將極光一起籠罩著,一面不捨這般的雪白景緻,一面卻也掛念著幸福的極光,恢廓大度交織著愁悵滿懷,李謫仙與杜工部的取捨。

  有些話,你原本打算一輩子隱藏的,竟然都說了,而我們只剛過了半輩子而已。黎明時,你熄滅了火堆,說:很抱歉,沒等到雪。

  沒關係。我等到了比雪更難等的。


  張曼娟〈原野〉的文字,很美。只是,你知道嗎?那天我也等到了我所等待的呢!

  你明天來嗎?我等你。

  (所有照片均攝於 挪威.特羅姆瑟 Norway.Tromsø)










2018-06-15 15:44:48

人生的夢想就是搬到終年皆雪的國度,台灣好熱

版主回應
但生活在雪的國度的人卻常是飛到了東南亞的海灘來曬太陽呢! 2018-06-24 17: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