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01:00:14寒舍裴小編

羅馬的柏修斯客房


照片:佛羅倫斯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上所展示的高舉美杜莎首級的柏修斯青銅像 / 攝於佛羅倫斯,2010年


照片: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 / 攝於羅馬


  大家都知道羅馬是個歷史之都,但也許您不知道它也是個噴泉城市。

  根據統計,整個羅馬城大大小小的噴泉加起來超過了3,000座,這其中不乏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像是吸引大批觀光客丟銅板不落人後的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而觀光客丟銅板為的只是實現一則「再次回到羅馬」的浪漫誓言,但因如此,便使羅馬市政府每周在這噴泉池子裡合法「斂財」了大約100公斤的金屬貨幣,這應該可以讓臺灣的觀光單位得到很好的啟發:)


  另外像是座落於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上的三座知名噴泉——四河(Fontana dei Fiumi)、海神(Fontana del Nettuno)及摩爾人(Fontana del Moro),每一座皆稱得上是雕刻界的藝術精品,若是旅行的時間不趕,確實很值得慢慢的遊晃期間仔細欣賞。天晴的日子裡,遊人在此廣場或坐、或站、或是獨自踽踽思索人生、或是觀察廣場上的塵世風光、要不看著四河噴泉然後想到丹布朗《天使與魔鬼》書中所寫的「水元素」都好,不管在這廣場裡做什麼,常常一晃便是半日時光,這樣沒什麼目的的閒處時光,總會讓人感到人生是美好的,La vita è bella! 可不是嗎?

  記得第一次到羅馬旅遊時,便遇到了件與噴泉有關的故事,不防說與大家聽聽。那次旅行,我幸運的入住了間CP值頗高的旅舍,而且,感覺和藹的房東老太太還特別的照顧我,除了因為看我外表年幼善良純潔的似一張白紙外,另外就是除了「瞧喔」(Ciao)外我沒能再懂其他任何半句的義大利語了,這些應該都是原因,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因為我連英文也差不多是這樣……

  這間旅舍有個特別之處,就是每個房間都是以希臘神話故事裡的人物來命名的,像是眾神之王宙斯(Zeus)、眾神之后希拉(Hera)、海神波塞頓(Poseidon)、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太陽神阿波羅(Apollo)、愛情女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等等。也許你會好奇我究竟是幸運的入住到那一位神話人物的房間了?說來是有點有名,但又不像上面所說的那些奧林帕斯十二位主要眾神那麼有名,而是一位名叫柏修斯(Perseus)的年輕男神,他是由宙斯與一位凡間的公主達那厄(Danaë)所生。

  柏修斯最著名的事蹟就是拿著從雅典娜借給他的閃亮盾牌,英勇的砍下了蛇髮女妖美杜莎(Medusa)的頭顱,而在傳說中,任何被美杜莎雙眼見到的人,都會瞬間成為石頭,所以這位蛇髮女妖可說是位狠角色,只是說奇怪也不算太奇怪的是,我並沒有見到旅舍裡有間名為「美杜莎」的客房就是了。

  聽房東太太說,若非其他房間都客滿的話,這間「柏修斯」平時是不會給客人住的,因為它是一間很特別的房間。我想這是不是表示我能入住到「柏修斯」真的是滿幸運的呢?但不知為何,總覺得這客房是有些怪怪的。像是有天傍晚,我從外頭買了幾塊麵包及果汁置於房門後面的一塊大理石上,打算當作隔天的早餐,豈知過了一晚,這些麵包及果汁就都像是被冷凍庫冰過一樣的「頂扣扣」,雖然此刻正是歐洲的冬日,但入住的這兩日並未飄雪,而且氣溫也還在零度之上呀!此外,客房牆上還真掛了一面雅典娜的盾牌,光亮的盾牌面朝著房門口,每次看著這面盾牌與它反光的映像,我的思緒總會突然停格,就像是魂被吸走了一般。



照片:貝尼尼(Bernini) 的《阿波羅與黛芙妮》(Apollo and Daphne)雕塑 / 照片來源:波各塞美術館(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


照片:波各塞美術館放置《阿波羅與黛芙妮》作品的第3展廳(Room 3) / 照片來源:波各塞美術館(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


  除了上面所說的這些奇妙(?)的事之外,其他的都還好,住的也還算舒適。是說平常進出旅舍時我的手上都會夾著一本小冊子,這只是我在旅行時的隨身記事簿而已。一日,房東太太在櫃檯突然見著了捏著記事簿我,便好奇的問我冊子裡面都是寫了些什麼?我回說,只是記些旅遊時偶然看到或是想到的光景與思緒,要不就是些很個人的心情記事罷了。

  「不過這兩日沒什麼好的靈感,寫下的文字不多就是了。」我這麼的回著房東太太,順便隨意的翻開了小冊子給她看看。殊不知,我想說的其實是已經有兩天都沒在羅馬街頭見到讓人驚豔的辣妹,靈感都快沒有了呢!房東太太瞧了瞧我的小冊子後便說她看不懂中文字,但感覺我寫的長長短短的句子像是詩詞一般,於是好心的想幫我充實小冊子裡面的內容,說完便順手拿起櫃檯上的地圖,當場當起在地導遊的向我介紹起羅馬城裡知名的景點。

  她說羅馬的景點距離都很近,不用搭車,光用兩隻腳走的都可以走完。我看她說話的態度甚是誠懇,兼以我是如此善良的似一張純潔白紙,所以之後我的兩次往返梵諦岡,都是從鄰近特米尼火車站(Roma Termini)的旅舍用雙腳走過去的。走這一趟的距離其實真的不會很遠,大約就是由臺北101走到臺北火車站左右,沒錯,大約就是這樣的距離,但重點是,我在5天內一共走了4趟(來回各兩次),若說葛雷哥萊.畢克&奧黛麗.赫本的《羅馬假期》是用偉士牌機車騎過的,那麼我的羅馬假期就是用雙腳走完的了,不知道有沒有哪位導演有興趣拍續集呢?

  上面說的只是插曲,言歸正傳。後來,又有一次行經旅舍一樓櫃檯時,房東太太見著正要外出的我,忍不住的又向我「行銷」一些她認為羅馬城內應該要去、不去鐵定會後悔的景點,就像是位在城北的波各塞美術館(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

  「那裡有很多文藝復興時期的經典作品,很值得花點時間好好欣賞,不過除了畫作與雕塑外,位在館外公園裡的那個圓型噴泉最是不能錯過唷!」記得房東太太是這樣指著地圖上的一個圓點對我說的。

   「而且不瞞你說,我本身就是波各塞家族的後代。」房東太太最後不忘補上這句。老實說我很驚訝,因為竟然有幸遇到了這麼具有藝術涵養的家族後代,但讓我更驚訝的是,房東太太眼中最棒的作品竟不是美術館內貝尼尼(Bernini) 的《阿波羅與黛芙妮》(Apollo and Daphne)雕塑,也不是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多幅宗教畫作,而只是佔地廣大公園裡的一座噴泉,然為了不負房東太太認真的推薦,在逛完美術館後,我還真的跑去她在地圖上指的那個噴泉看了一下。


照片:波各塞美術館(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外觀 / 照片來源:波各塞美術館(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

照片:波各塞美術館(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公園裡的海馬噴泉(fontana dei cavalli marini)

 
  這個噴泉名為海馬(fontana dei cavalli marini),圓形的池子分了三層,最底層的池子頗大,粗估半徑約接近5公尺,而池中央立著4匹自水中躍出的俊馬,其他兩層噴泉就由這些將要躍出的俊馬支撐著。噴泉雖然是常年的定於一處,但因有著立體躍動的海馬雕塑與流動不止的泉水,整處景色仍是顯得生氣與動感。特別說明的是,此處的海馬(Seahorse)指的是自海水中躍出的似馬又非馬的一種神獸,而不是常作為中藥材使用的那個可愛小海馬。

  因為曾經看過了些希臘神話故事,印象中這海馬的本名應該是皮葛瑟斯(Pegasus),牠是勇氣與活力的象徵,而更為特別的,我記得神話故事裡的牠竟是當年柏修斯砍下美杜莎的頭顱後,由斷頭冒出的鮮血中所誕生出來的。我邊看還邊納悶著想著,房東太太要我來看這噴泉,莫非是要「柏修斯」自己親自來看自己所做的「成果」?

  後來回到旅舍後,我與房東太太說:「我去看了妳說的那個噴泉了,妳要我看的是皮葛瑟斯,對吧?」房東太太微笑的點了點頭,然後接著便說,這座噴泉是在1791年開始設計建造的,「海馬」其實就是皮葛瑟斯,但因後人不清楚當初建造時的原意便不求甚解的隨意給它取了「海馬」這名字,她與家族的一些人雖然是很想去正名,但因聲援的人不多,所以暫時還沒有辦法去改變它。

  原來我猜的真是沒錯,「柏修斯」果然不辭千里的來與皮葛瑟斯會面了,只是我仍存著一個疑問未解,「我好像沒有見到這旅舍或是美術館公園裡有美杜莎,請問你們究竟是將她藏到哪兒去了呢?」我好奇的問著房東太太。

  只見房東太太略帶神秘的笑著對我說:「我說『柏修斯』呀~她一直都在你的房間裡呀!只有柏修斯能鎮得住美杜莎,難道你沒發現你房門的後面抵著一塊如同石敢當的大理石嗎?」

  「啊~~~」剎時,我如同見著了美杜莎的雙眼一般,全身僵硬的無法動彈,只能一直不斷的哀嚎著……





照片:維也納分離派會館(Wiener Secessionsgebäude)門口的美杜莎圖像 / 攝於維也納




照片:伊斯坦堡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ayı)中刻有美杜莎面貌的石柱 / 攝於伊斯坦堡

2017-08-04 19:26:14

雖然文末最後應該不寒而慄的感覺
可我禁不住笑了出來
唉呀~
到底麵包是不是美杜莎搞的鬼呢?呵呵...
承您之眼,領略了一趟文藝旅行^____^

版主回應
感謝看文,我覺得美杜莎隨時都有可能出現在身邊,千萬要小心...XD 2017-08-05 23: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