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14:12:08寒舍裴小編

火金姑的第二場約會


照片:流動的螢火,將暗夜山林點綴的美妙繽紛 / 攝於南港舊莊國小後山操場上方的山林


  辦公地點鄰近的國小的後方有著一塊綠意盎然的小山丘,近日每到傍晚之後,小山丘上便聚集了一群的攝影愛好者,不為美女也不為麗景,全都是為了這麼一群在森林夜幕中閃爍的精靈而來。

  從天色漸暗的6點出頭開始,直至夜色完全沉靜的8時許,隨著夜幕漸次加深,攝影愛好者也漸漸的離去,整個森林似乎就只剩下孤單的我一人。

  暗夜森林裡,瀰漫著一種藜蓧稂莠加上魑魅魍魎的氛圍,黯黮間透著深不可測的感覺,這感覺本應令人悚然,不過,我卻驚訝著,自己竟絲毫沒有半分的恐懼,反倒是全神貫注地將貪婪的眼光停留在那一點一滴閃爍的火金姑身上。
 
  「你到的稍晚了些喔!」剛離去的攝影達人這麼的和我說。他們說,半小時前較現在至少多了一倍的螢火蟲呢!不過這有什麼關係呢?晚到才有機會順手接了攝影達人所選的好位置呀!而且,這不就代表現在整個森林的精靈就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嗎?!

  就在這麼想的同時,我察覺到這群山林裡火金姑們似乎又舞動了起來。

  嗯〜私心的我暗自的想著,我才不要與那些攝影達人們說,原來山林裡的精靈們,一個晚上是會趕兩場約會的呀!


螢火蟲拍攝資訊
地點:南港舊莊國小後山操場上方的山林。
日期:約4月20日至5月初。
時間:每日晚間約6:30至7:30~8:00數量最多。
氣候:火金姑喜略為潮溼的草木灌叢,前一日或上午下雨但下午放晴之日,為最佳拍攝日子。


貼心提醒
衣著:山林裡多蚊蟲,建議著長袖衣著,又為避免干擾他人拍照,可盡量著深色衣服前往。

基本禮節:保持安靜勿喧譁,非必要不開手電筒及手機,些微的燈光皆會影響攝影成像。手電筒可先包覆紅色玻璃紙,此顏色燈光對螢火蟲的交配影響最小。

拍照技巧:腳架及快門線為基本配備,光圈調至最大(即F數字最小),曝光時間視拍攝環境及當日月光情形並搭配不同的ISO設定,從2分鐘至5分鐘皆可以多試幾次。


避免成為「攝影流氓」
1. 避免長時間佔住步道及階梯口,不讓其他行人通過。

2. 避免以不耐言語抱怨其他行經的行人與遊客,需知,山林主要為讓民眾放鬆、親近,而非攝影。必要時,可委婉的請民眾稍候一會兒,待本輪拍攝作業完成後(即曝光完成,約2-5分鐘),再請民眾通過,惟若雙方意見相左時,仍應以民眾通行之權益為先。

3. 攝影前輩對於初到或初學攝影者應以提攜後進的精神,保持基本的禮貌與容忍度,莫以攝影老鳥自居而面露不屑表情。





照片:流動的螢火,將暗夜山林點綴的美妙繽紛 / 攝於南港舊莊國小後山操場上方的山林



霙霙 2017-05-23 10:01:59

好夢幻,很漂亮

版主回應
真的,可惜又要等一年了... 2017-05-23 13:37:02
2017-05-07 00:59:46

感覺彷若仙境,景美如畫!

版主回應
賞螢真的很療癒^^ 2017-05-08 01: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