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03:12:51寒舍裴小編

位在城東北的小確幸——咖哩本色日式豬排


照片:擁有一種含蓄待綻「布爾喬亞」流光的「咖哩本色」



照片:閒適的用餐空間



照片:腰內肉套餐



照片:日式冷麵套餐



照片:丼飯



照片:雪泥里肌肉排套餐


  臺北城東北,約莫落於小巨蛋到長庚醫院週遭一帶,是一處別具風情的地區,東區的摩登繁盛與北區的閒散悠然,似乎都薈萃於此。身處於此,前一秒還見到洶湧的燈光霓虹街景,然才一轉身,便又有種一如和暖巴黎般的愜意舒適,特色商家、個性店面常是比鄰座落,小弄小巷間亦展現獨殊的細膩人文氣氛,這氣氛不同於城南「溫羅汀」的波西米亞風,卻更顯一種含蓄待綻的「布爾喬亞」流光。

  由捷運小巨蛋站1號出口往前走個三、五步即可見到與與南京東路四段相交的53巷,若您與我一樣喜愛在臺北的巷弄間漫走,十分推薦您右轉踅入53巷內,然後你會發現,屬於城市主幹道的南京東路塵囂繁忙場景,立刻地就被一股寧靜閒適感覺所取代,就像走到了住家的巷弄裡,卻更多了一份徜徉歐風的悠然,也許這就是臺北讓人喜愛的地方,小巨蛋般的大地標建築旁,常會出現讓人有小確幸的微景點。

  順著53巷走到底,一家小巧的日式豬排店「咖哩本色」,這是今日與友人相約共度一段午后閒散時光的地方。

  「咖哩本色」有著低調樸實的外觀,但在輕輕推門進入店內後才發現,店裡面竟是另一個桃花源。光明透亮又不失疏影錯落,現代爽俐亦兼具杳漫禪意,這是店家帶給帶客人的第一個感受,然而,待所點餐點上桌後,你會發現,這種結合了庶民平常生活與飲食文化底蘊的特質,常會如此混搭的出現於店內。

  一如日式豬排店般的,在主餐上桌前,店家先送來了一盤高麗菜絲及一缽芝麻粒。親自動手以小搗杵順著缽碗內的紋路磨蹭著芝麻,除了可讓芝麻香氣瀰漫餐桌外,亦有助於讓剛入座的自己平心靜氣。緩緩的,再慢慢的磨著,一磨煩惱盡去了,再磨憂愁也沒了,三磨脾氣變好了。想想確是如此呀~窗外日影悠悠,室內流光遲遲,不都說「吃飯皇帝大」嗎,究竟世間有什麼事值得這般慌忙的呢?那些致力追求「嗡嗡嗡」的人生固然充實,卻會失卻了萬物本有的性情,也錯失了一大片美好的人生風光呀!

  「咖哩本色」的餐點非常繽紛多樣,光是炸品套餐就有不下十種,除了包含了一般常見的里肌肉、腰內肉等品項外,另外也有蘿蔔泥腰內肉、紅味噌里肌肉、雪泥里肌肉等較為特殊的口味,更有炸雞、炸魚與炸蝦等豬肉以外的套餐,讓不同的客人都能隨心所欲的選擇到自己喜愛的餐點。

  「金黃、香酥、好看」這些形容詞似乎已是現今各家日式豬排店都會標榜的基本口號了,然而,若您能仔細的慢慢品嚐每一道優雅上桌的美食,乃至於每一小塊費心調理的肉片,就會發現,「咖哩本色」的餐點不只有「看起來好好吃喔」如此而已,還會有更多「真的好幸福喔」的感覺。想想看,平時習於忙碌的我們在「吃飯」的這件事上,是不是經常都只在意於「真的吃得好飽喔」,或是「真的便宜,物超所值」這些表淺的事物上了呢?其實,幸福的感覺很簡單,往往就在食物入口的剎那間。

  因好奇於這油然而生的幸福感覺,因此特別請教了店家。店家告訴我們,店裡的肉都是用手工,細心地順著肉質的紋理切片的,在切片的同時也會將影響口感的筋腱挑去。原來如此這般,手工切的與機器切的就像是「同款,不同師傅」一樣,機器的標準化常會扼殺判斷、扼殺創意,試想,當萬事一切都標準化、都SOP之後,這世界會變得多麼的無趣,又會變得多麼的功利效率呀!

  「當你依賴的是寫下來的東西,而不是看到、聞到和嚐到的東西,你對廚房的掌控力就會大打折扣……,所以說,越來越多人不會做菜不是因為食譜太少,而是食譜太多。」朱立安.巴吉尼在《吃的美德》一書中如是說。我想,不只料理,也不只是品嚐美食而已,凡事都該是這般的呀!當SOP越來越多,多到連走路、呼吸這般尋常的事情都需要製定標準,不啻將自己陷入一種「邯鄲學步」的困境之中,所以,手工切的與機器切的最大的差別該就在於「用心」二字吧!

  話說回來,「咖哩本色」裡最令我吮指而難以忘懷的當屬「鹽烤松阪豬」這道餐點了,聽店家說,這道菜連台塑高層也都非常喜愛呢!不過,品嚐這道菜姿態可不能太過「幼秀」,非得張大了口,將生菜葉夾著薄切的松阪豬肉一同放進口中才行,待唇齒輕輕按下磨合,一股香中帶脆,腴而不膩的滋味便瞬間衝擊著味蕾,唇齒與菜肉纏綿,雋爽共鮮嫩流轉,一種暢快的滿足感竄流全身,幸福至此,夫復何求。

  店家既名「咖哩本色」,想必這咖哩定有特別之處,問了主廚方知,這咖哩醬習自日本大阪,若將之端起湊近的聞,則可嗅到一陣清淡蔬果香氣伴著細麻微辣,再將之澆之外酥、內軟、多汁的金黃炸豬排上,其香氣與美味四溢橫流、纏綿不休,嘖嘖……,這景象就算是光用想的,也肯定會讓人饞涎滿溢,不能自已。我想,保有傳統最佳的方式不只有往後看而已,更要瞻前又顧後,在保存傳統的美好之際,也能與時俱進的賦予新的感受才行,「咖哩本色」的咖哩就是這般地具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魔力。「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吃著美味咖哩豬排的我竟同時想到了漢朝李延年所寫的這首詩,誰叫這咖哩豬排是這般的令人傾城銷魂呢!

  難得的店家,難得的聚會,愉快的午后,愉快的餐點,愉快的用餐環境,還有一同愉快享食的「酒肉朋友」(意指一同品嚐美食的朋友),所謂「四美具,二難並」大約就是這樣的吧,唯一不足的就只有自己不太爭氣的肚子,那些較慢上桌的奶油玉米&南瓜可樂餅,以及綴上了一隻超彈鮮蝦的日式冷麵套餐等等,都僅能再淺嘗個一兩口而已,所以,打算來「咖哩本色」用餐的朋友,建議您可以多邀請幾位知心好友,每個人點不同的餐點交換著吃,如此不僅可以相互分享多樣的口感與美味外,相信更能享受到一段歡樂的用餐時光。

  朋友看我文章總謂我「貪食」,這結論說是也是,說不是也不是,其實,天知道,我只是貪婪咀嚼著擁有「溫度」的美食而已,而「咖哩本色」的「溫度」,就是讓人「貪食」的原因。

關於「咖哩本色」日式豬排TRUE CURRY FROM OSAKA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16號1F
電話:02-27195866



照片:海鮮炸物



照片:鹽烤松阪豬肉套餐



照片:奶油玉米可樂餅套餐



照片:薑燒豬肉



照片:閒適的用餐空間



照片:餐廳logo拍起來也別有雅緻



照片:當成咖啡廳漫享一段午后時光也不錯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6-03 14:32:38

親愛的台長寒舍裴小編(csming):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活動】2015 TCE第一屆美食展公民記者徵選」,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90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通知^^ 2015-06-03 18: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