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15:00:29寒舍裴小編

樸實的夜市小籠包


照片:樸質的小籠包六顆一籠。



照片:小籠包攤位在石牌夜市裡,沒有一般夜市小販的叫賣拉客聲,也不見如其他小籠包攤該有的一大團蒸氣騰騰景象,只這麼靜靜地融於夜市之中。



照片:小攤老闆是位非常「幼齒」的小男孩,雙頰白白淨淨的,還透著些許的靦腆,完全沒有小吃店家常見的油氣味。


  小籠包攤位在石牌夜市裡,雖是在自家附近的夜市,然我卻是經由友人的告知才知道夜市竟還存在著這一攤,自己的視力不好、老闆不是辣妹、設攤的位置偏了點……,這些應該都是可能的原因,但都不是主要的,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該是這一攤實在太低調了,他們沒有一般夜市小販的叫賣拉客聲,也不見如其他小籠包攤該有的一大團蒸氣騰騰景象,只這麼靜靜地融於夜市之中。

  令人驚訝的,小攤老闆是位非常「幼齒」的小男孩,我猜大約只有高中生的年紀而已吧,一眼望去,雙頰白白淨淨的,還透著些許的靦腆,完全沒有小吃店家常見的油氣味,全身衣著也很乾淨,雪白底配上藍條紋的簡單T恤搭著淡色休閒長褲,十分清爽的裝扮,是位讓人看了就會喜歡的小男孩,尤其應該是婆婆媽媽們喜歡的「菜」才是(笑)。

  小男孩主要負責擀麵皮、將蒸籠不時的置上換下調位、還有與客人交易與對談,除了小男孩外,小籠包攤還「躲著」一位默默包餡的白髮老先生,為何說是「躲著」呢?因為這位老先生竟比低調的小籠包攤還更為靜謐,就這麼不起眼的佇立小攤一旁,很認份的,靜靜又嘽緩地用佈滿著代表歲月線紋的雙手,不停的包著餡、摺著麵皮。

  幼齒潔淨的小男孩,靜默認份的老先生,再加上雖然打著攤燈卻只更顯低調的攤子,三者的集合就是這家小籠包攤所有的了。這麼一個攤販是怎麼立足於嘈雜的夜市裡的,這事著實讓人好奇著,自己雖然已在夜市的其他店家用過晚餐,肚皮也已略撐,但一見到這家小籠包攤,仍忍不住的想一探究理的前去「交官」,隨即就與小男孩要了一籠小籠包,順帶的問了幾個問題,小男孩非常親切,不但未顯不耐,還一直面露微笑著,真是好有禮貌呀!

  「我們的小籠包每個都是16公克的餡料肥瘦合度,5公克的皮用18密摺封口,薄而有勁…」唉呀!不好意思,這些都不是小男孩說的(笑),這是「臺灣之光」鼎泰豐小籠包才有的傳奇,尋常夜市裡似乎不會出現這種米其林級的店家才對,只是,原本我也是有點期待著小男孩會對我說出類似這種「傳奇」故事的呀! 

  尋常石牌夜市裡的小籠包小攤是這麼說的:我們這一攤在這裡開兩年了,哦~你都沒注意到喔?可能是與我們兩側相鄰店家的店面和名氣都比較大吧,大家都會先看見他們;嗯~其實我們還有兩個攤子,一個靠近榮總,另一個在竹圍那邊,欸~不是連鎖店這麼的有規模啦,都只是家人自己在顧的;網路上有人在談論我們這一攤?真的?之前是有建一個FB,但最近都沒有什麼在經營;我們小籠包的特色喔?我們使用溫體豬肉來作包餡,這樣比較新鮮,當然,因為只是小吃攤,沒法很講究,所以在製成肉餡後會先將它冷凍起來,等作生意時再邊賣邊包餡;小籠包外皮有固定的摺數嗎?沒有耶,我們都憑感覺,哈哈……

  哈哈哈!好誠實的店家小男孩,說出來的話就和他們的小籠包一樣,實在而樸質,而在與他對談的過程中,老先生仍是靜默的包著餡,人群熙攘由他,夜市喧擾無關、時光就在他那一雙經由歲月洗禮的窊皺雙手的捏餡、封包與摺痕中,緩緩流曳逸逝著。

  最後,我請小男孩讓我拍了幾張照片後,提了一帶裝盒的小籠包伴著颱風來襲前夕颳起的晚風,慢慢地踱步回家,貪食的我還是忍不住的先偷捏了一顆來吃,哇~這是有湯汁的小籠包呢!小小的在湯包底部咬了一口,吸吮著湯汁,然後再將小籠包一股腦兒的送入口中,其滋味雖然沒有知名店家的來的芳香濃郁,也無法與知名店家的美味相比,但散佈在嘴裡的樸實口感,還有可以如此不用顧及形象的邊走邊吃著,誰說尋常夜市裡的小籠包就無法讓人吃的很滿足呢? 

  六顆一盒的小籠包並不重,手上的小籠包隨著走路的步伐前後搖晃著,似乎也將我的心情愉快的晃著,我的心正在搖晃忖度著,雖然已經吃飽了,但剩下的這五顆小籠包,該是難保可以再見到明日太陽的呢!(笑)


附記:
李記手工小籠包:一籠6個60元,臺北市北投區裕民一路40巷7號(也就在鼎鼎有名的「阿財鍋貼」靠馬路的一旁),營業時間11am-10pm,週日公休。



照片:幼齒潔淨的小男孩,靜默認份的老先生,再加上低調的攤子,三者的集合就是這家小籠包攤所有的了。



照片:老先生靜靜又嘽緩地用佈滿著代表歲月線紋的雙手,不停的包著餡、摺著麵皮。



老爺爺與小老婆 2015-06-23 15:11:18

歲月線紋的雙手....不知道為何看了有點難過

版主回應
該要替老先生感到高興才是,這表示他的身子還不錯,我覺得老年時若能夠做一份專精且不討厭的事,會比待在家裡無事可做來的幸福唷 2015-06-24 15:51:2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6-10 11:48:36

親愛的台長寒舍裴小編(csming):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活動】2015 TCE第一屆美食展公民記者徵選」,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90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06-10 21:22:24
魏英傑 2014-11-18 01:17:26

加油!!!

版主回應
^_^ 2014-12-22 0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