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7 23:13:18寒舍裴小編

義大利.波隆納 - 關於「登塔」的二三事


照片:在阿吉尼利塔(Torre Asinelli)塔頂向外眺望的景色 / 攝於義大利.波隆納


照片:夜晚市政廳的塔鐘 / 攝於義大利.波隆納


論登塔與爬樓
  旅行中有件事我一直不是搞的很懂,雖然它通常會把自己搞的十分疲累,但卻是會讓人像中蠱似的,碰上了就會想去做,當然,我可不是指像是嚐美食或是遭豔遇這等「好康」的事,要能光靠吃東西就把自己搞到十分疲累的,那大概只有在臺灣的「吃到飽」(或稱「吃到死」)的餐廳才有辦法;而豔遇,基本上它是不用「疲累」這樣形容詞的,正確的該是「美妙」、「刺激」或是「淋漓盡致」,當然也有可能是「驚嚇」的這些形容詞才是。
 
  其實,我要說的只是——「登塔」這件事。
 
  旅行中的「登塔」可能是「到古塔中爬樓梯」的另一個雅稱,若要登的是「高塔」的話,那就是代表「要到很高的古塔中爬很高的樓梯」,然若要登的是那種旅遊書中特別標明,保證登上後視野一望無盡、風景無限美麗,且已屹立了幾百年歷史的高塔的話,那就應該另外的叫作「要到很高的古塔中爬樓梯爬到死」才對。
 
  義大利多數的城市皆有其「可登」之處,比如說羅馬的聖彼得教堂、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教堂等教堂外觀雄壯偉岸者——登教堂;比如說托斯卡尼的聖吉米奈諾(San Gimignano)、路卡(Lucca)等小鎮城牆完整保存者——登城牆;又比如比薩(Pisa)、波隆納等城內樓塔聳立參天者——登天,哦不,是登塔。
 
  不瞞您說,上面這些所寫到的,我還通通都登爬過呢!一邊寫還一邊佩服自己,除了佩服自己如此的對「爬樓」情有獨鐘外,還佩服自己為了爬這些累死人的樓梯還花去了不少的旅費,可知,這些自中世紀就已存在且雄壯偉岸、保存完整、聳立參天建築的樓梯,其爬樓的代價可是所費不貲的呢!
 
波隆納的雙塔
  在上一篇波隆納(Bologna)的漫遊中曾提到,波隆納城內擁有曾經傾如比薩斜塔的阿吉尼利塔(TorreAsinelli)及佳利森達塔(Torre Garisenda)雙塔,然為何說是「曾經」呢?這是因為原本較為傾斜的佳利森達塔(註一),為了安全的緣故,早在14世紀已拆除了上半部,塔高由原來的60米折成了現在的48米,所以,現在的雙塔可是有如並行的七爺與八爺呢。
 
  雙塔中現在開放遊客登塔參觀者僅為塔身較高的阿吉尼利塔。阿塔樓高97.2米,共498階塔梯。我概略計算了一下,若是由地面直上塔頂,那就相當於一口氣的連爬了30幾層的大樓了,且若是單純的比較階梯數的話,它可是比佛羅倫斯聖母百花教堂圓頂的463階還來的多欸~
 
  其實,在旅遊回國後的現在看來,30幾層樓好像也沒什麼嘛,498階也只8分多鐘的攀爬倒數,只是現在回想起當時登塔時的情景,自己確實是累到快虛脫,顯見爬樓這項活動,永遠是用想的還有看別人爬的會來的快些,如同我們看著水面上優雅移動身軀的鴨子,怎知,牠們那些隱藏在水面下的蹼掌正忙不迭的奮力划動著呢!





照片:在阿吉尼利塔(Torre Asinelli)塔頂向外眺望的景色 / 攝於義大利.波隆納


登塔策略
  仗著自己爬樓的經驗還算頗豐,謹不揣的與大家分享一下爬樓的心得。依我的個人經驗,論爬樓,最忌之事約有兩件。
 
  第一是切莫急急忙忙的像是要參加百米賽跑般的全力衝刺。雖然這波城的阿吉尼利塔樓高「僅」有98米,連百米都未滿,但它卻是向上發展的呀!在我看來,登上阿塔可是猶如百公尺跨欄 + 百公尺障礙 + 百公尺乾泳 + 百公尺馬拉松等運動的綜合體,絕對不只是百公尺賽跑般的在10秒鐘內就可以解決的事,所以你最好另外擬定出作戰策略才行,就像是「前30加速,中40穩定,後30衝刺」,或是「前20小衝,中60維持,後20急衝」等等,總得用科學的精神搭配縝密的計算,如此才比較有可能竟其功。但若是你問我用哪種的算式的話,那我想它應該會是長成這個樣子的:「前20飆衝(非常興奮),中40減速(體力漸感不支),後40走路(能到達目的地就好)。」也許最後一個階段所佔的比例要再大些也說不定(笑)。
 
  第二是千萬要在爬樓前弄清要爬的路程有多遠。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就算路再遠、樓再高,但只要知道目的地還有多遠的話,那麼走起來也就感覺不是那麼的遠了,目的地總會在心中的默想倒數中到達,否則,若是連路程距離都不清楚的話,那就有可能會喪志在路途之中,即便僅剩一點點的距離就可以完成,還是會在心中忐忑的想著,究竟該繼續的勇敢向前,抑或是認命的退回原點算了?
 
  所幸,在旅行中的我,從未有退回原點的事件發生過,開玩笑,才在入口處繳了一筆所費不貲的爬樓費,說什麼也要爬到樓(塔)頂才行(笑),就算是幻想著微小的自己可以讓這已有歲月的塔樓古牆再傾斜個0.000001公分,或是將古塔內的陳舊梯板蹬踩的更加一絲絲的腐朽程度都好,至少我也曾對這悠久的古塔歷史付出了些微渺的「貢獻」,否則怎對的起那些像是遇到土匪而離開了溫暖皮夾懷抱的鈔票呢?
 
  其實,旅行中爬樓最忌的事尚有一件,這事男性友人們可得特別的注意了,那就是千萬別一廂情願的認為同行的另一半會認命的與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般的登上風景優美的塔頂,繼而在塔頂平台上演著如「西雅圖夜未眠」般的浪漫劇情,因為你八成會在登梯過程中的「中40」或是更早的「前20」階段,就已被另一半罵到臭頭、唸到昏死了,然後就得連哄帶騙的和她說:「哇,妳看妳好厲害唷!都爬這麼高了,再一下下就好了嘛,等爬完了之後,一定帶妳去吃大餐,好不好?什麼!不好喔?那再帶妳去買那只昨天看到那個漂亮包包,好不好嘛?……」最後,在加了一堆的支票與條件後,謝天謝地,你的另一半終於破涕為笑的同意了(雖然你總不知道她是在暗笑或是奸笑)。
 
  情況大約就是這樣了,只要是男人,看了應該都會心有戚戚焉才是。我想慘烈的事我一人做過就好,大家千萬別再重蹈我慘痛的覆轍才好(笑)。



照片:阿吉尼利塔塔頂的護欄 / 攝於義大利.波隆納


有關阿吉尼利塔的傳說
  據說波城當地還流傳著一個關於阿吉尼利塔的迷信傳說。說若是學生登上此塔的話,那麼這位學子將永遠永遠的都沒辦法順利畢業了。請看清楚囉,是登上的會沒法畢業喔!
 
  在剛聽到這個神奇傳說時還以為自己聽錯了呢,著實不懂,上天怎會想懲罰懷抱毅力完成登塔的人呢?也許「天妒英才」當真沒錯,鋒芒太露的人也許真不會有好的下場,想到在職場浮沉的自己不也常是如此嗎?所以我得時時的提醒自己,要盡量的裝傻、裝糊塗,隨時的保持低調才好。
 
  哈!不覺的竟由登塔如此平凡之事牽扯到了人生的大道理,看來這登塔還另有造就哲學家的功效呢!



照片:阿吉尼利塔的階梯是沿著塔中內壁的四週,以方形螺旋的方式一路盤旋而上所修築完成的 / 攝於義大利.波隆納


照片:古塔內的木扶梯 / 攝於義大利.波隆納


登塔心情
  話說回來,可知阿塔的階梯竟是沿著塔中內壁的四週,以方形螺旋的方式一路盤旋而上所修築完成的,在登塔其間,不管你是往前、往後、往左、往右哪個方向看去,這塔內四方的景物全都是長的同一個樣子,又登塔當日適逢天色陰霾的旅遊淡季,整個波城彷彿就只我一人對登塔有興趣,當一個人隻身於這空空洞洞的古老塔樓之內,尚來不及昇起「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情懷時,旋即就感受到陣陣襲來的孤寂寥落之感,此刻要克服的除了是體力的負荷外,還得要有不畏恐懼的勇氣才行。
 
  幸而最終我還是上了塔頂,雖然還沒到那種征服壯闊山岳的「念天地之悠悠」的壯志情操,然能站在塔上眺望著四處高低遠近的景色,「高人一等」的呼吸著這塔頂上清新的空氣,這種心靈上的滿足,實已經超過了登塔時的辛勞了。
 
  「我也登過這波城的高塔了」這是我完成登塔後最想說的話了,這話有些喜悅,但含量很少,較多的應是一種「我也曾經」的感覺。下次若你聽到有人說出像是「我也登過此塔喔!」或是「我也到過這個地方呢!」這樣的話語時,請多包容他們,我想這不單只是種「曾經到過」的炫耀而已,更多的該是他們憶起了旅行時的心情,一種在旅程中無論是發獃、走路、遊晃、登塔、瞭望、默想……,無處不自在,無處不滿懷欣喜與感激的心情呀!
 
【註一】波城的佳利森達塔,塔頂突出達3.2m,而著名的比薩斜塔則為4.5m,越突出代表越傾斜。
 
景點資訊:
  中世紀的波隆納是一座高塔林立的城市,高塔數量最多時可能超過了180座,若對波城的高塔以及本文所提的雙塔感興趣者,可參考這裡
 
  阿吉尼利塔(Torre Asinelli)登塔費用為3歐元,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6時(冬季至5時)。



照片:海神噴泉(Fontana del Nettuno) / 攝於義大利.波隆納


照片:馬喬雷廣場(Piazza Maggiore)旁的聖彼得尼歐教堂(Basilica di San Petronio),時至今日,教堂的上半部都還未完成呢!


Jas Chen 2010-10-11 13:25:24

csming這篇也讓我想寫登塔了~呵

版主回應
很期待妳的分享,真的。 2010-10-12 13:03:15
任我行 2010-07-08 22:54:48

坦克不敵艦隊
嗚。。。。。。。
踢球要乾怨啊
==

我是說甘願啦^O^


csming去過坦克國嗎?

版主回應
一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
Bad news: 烏漆麻龜和坦克都敗給章魚了。
Good News: 小行欠我的東西總算不再增加了。

我還沒見過「坦克」,不過心裡是一直想著那是遲早的事呀!
2010-07-12 16:06:51
任我行 2010-06-30 20:32:48

奇怪,怎麼小行老是欠csming啊?
從認識鼠csming開始,到現在...
是說小行認識鼠csming多久了呀?
怎麼感覺很久很久了咧?

今天和明天沒有世界盃可以看
好無聊啦~
不過,也還好啦
還可以來看看鼠csming啦
至少。

^_~

版主回應
認識多久了?好問題耶~
也許只昨天而已,因為每次都這般新奇,
也許是上輩子吧,否則怎會一見如故呢?

我想後者的機率會較大,因為小行真的是欠我太多東西了,只用一生是沒法欠這麼多的呀 ^^

可別只在無聊時來,有聊時更要帶馬諦斯一起來
2010-07-01 23: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