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13:31:33寒舍裴小編

曾經有過的感動

照片:時光流逝,那些曾經有過的感動都到哪兒去了呢? / 攝於土耳其.番紅花城(Safranbolu)
‮‮‎ 
‮‮‎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 ,折曲的腸心們人著唱 
 我想我很快樂,
 當有你的溫熱,
 腳邊的空氣轉了……』--蘇打綠〈小情歌〉


房裡的收音機傳來蘇打綠的〈小情歌〉,還記得,曾經我是多麼地為這首歌而癡狂呀。然今日,同樣美不勝收的旋律,一樣浮文丰韻的歌詞,依然細緻深情的歌聲,仍是書房裡單獨的一人,但不知為何,那些往日對這首歌曾有過的感動,此刻卻已消失不再,而且,越是想憶起當時候的心情,越是感到時空的疏遠隔離。

難道這會是因為自己的情感已有所轉變?或者是近來的生活與工作過於忙碌的緣故?這些原因也許都是,卻也應該都不是,最重要的是,我察覺到,原本存在的一種怦然心動的感覺,就這麼突然的,消逝不見了。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
 我想我很適合,
 當一個歌頌者,
 青春在風中飄著……』--蘇打綠〈小情歌〉


相同的經驗,對我,也曾發生在加拿大搖滾歌手布萊恩亞當斯(Bryan Adams)為電影「羅賓漢俠盜王子」所唱的主題曲〈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這首歌身上。還記得在它流行的那年暑假,我是多麼不自覺的就可以將整首歌詞,輕易的朗朗吟唱在口中,尤其更愛那全曲版(Full length version)的後半段,當Bryan跟著曲調隨興哼唱與吶喊的那種淋漓暢快的感覺。我想,我也會是很適合作為一位歌頌者的呀!

只是,也未知是何種原因,近來當我再次聽到這首歌曲時,縱然歌詞美妙動人依舊,曲調令人屏息依舊,然對我而言,這首歌卻已退化成「它曾是一首非常好聽的暢銷曲」如此而已,至多,就只是在心底還模糊的存在著一種「我曾對它感動過」的幽微情愫,但卻是怎麼也無法再次進入到那種沉酣於歌曲中的暢快情境了。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蘇打綠〈小情歌〉


其實,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我竟會在聽歌的同時莫明的想起了她。

她是一位當我還屬於輕舞飛揚的青春年少時,曾與我一同受訓上課的一位同學。還記得,曾經我是如何瘋狂的迷戀著她,迷戀著她的清澈的雙眼,迷戀著她自然低垂的黑髮,迷戀著她勾人心魂的氣息,也迷戀著她濃纖合度的體態。猶記在受訓的那段期間裡,我是怎樣的渴求著每日清晨的趕快到來,如此,我便能在一個全新的日子裡,再次的與她相見,再次的與她暢懷的交談,還有,再次的偷偷愛戀著關於她的一切,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呀…

只是,就在幾個月前的某日,走在捷運站裡行色略顯匆促的我,竟不經意的與她再次相遇,然後與她一起的候車月台邊。我細細的端詳著她,她的秀髮與當年一樣的烏黑俏麗,她的衣著仍散發著風華的氣息,她眼眸的神韻仍舊如此清澄明亮,她說話的語調仍是這般的柔和悅耳,但卻不知為何,現在的我已無法再次的對她癡迷心動,無法再次重溫當年對她的感覺,一種一見傾心,度秒如年難捱的感覺。


『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
 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在琴聲交錯的城堡』--蘇打綠〈小情歌〉


我聽著那些曾經讓我癡狂的歌曲,閱讀著曾經讓我落淚的文章,看著曾經愛戀過的女孩照片,然如今,那些曾經有過的感動都到哪兒去了呢?有時我疑惑著,那些曾有過的感動,是不是真的都曾發生過呢?「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舊時詩人曾如此的說著。曾有過的感動,如今都已惘然?莫非這就是答案?其實你可知道,我是多麼的想再次跟隨著收音機傳來的音符,欣然陶醉的哼唱著那些歌曲,多麼的想再次沉浸於那種偷偷愛戀著一個女孩的那種馨香癡迷的感覺。那些曾經感動過的記憶並無法就這麼輕易的磨滅,至少,還留下了幾絲無法揮去的雲縷,就這麼的飄浮在我的心頭。

「最後誰也都蒼老」不正是如此嗎,多年之後的我,再次的與那些曾經有過的感動相遇,竟像是急欲在一座已然靜止的火山四週,找尋當時火山爆發後仍保有餘溫的殘留灰燼,這感覺也許是有些惘然,但也許,也許唯有透過這般努力的找尋與追憶,才能讓那些已然將消逝的缺憾,得到另一種完美形式的救贖。

也許某天,在晨曦或在寂夜,當我再次的仔細聆聽,或著再次的仔細端詳時,那些曾經讓我感動過的,都將再次讓我沉醉與落淚,就在某個轉眼的瞬間,愛戀的心情,一如舊時的淋漓暢快,放浪的熱情,仍將激盪著洶湧波濤。我是如此的期待與懷想著。
‮‮‎ 
‮‮‎ 

蘇打綠〈小情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0Mxc1rClqU

‮‮‎ 
Bryan Adams〈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D2gu007dc

‮‮‎ 
‮‮‎ 

綠豆椪 2023-04-29 00:01:23

現在您應該是超越身心俱疲的忙了吧,身邊的人健康接二連三的亮起了紅燈,希望您可早日拖離這種日子

太超過 2009-06-07 17:38:25

哪有人忙這樣久的
==
該不會又出國了吧
又忘了把某個傢伙放進行李箱了
嗚。。。。。

版主回應
真的忙。身心俱疲的忙。
大約是連行李箱都已提不起來的那種忙。

真的是太超過了。但卻還未了,如此的。
忙。
2009-07-04 21:38:34
Music bear 2009-05-17 13:06:11

哈囉~

我已創作完成嚕^^Y

記得要給我些意見唷^^&quot

版主回應
真抱歉,這麼久才回應。
已欣賞了你的創作,得持續下去呀,可不要沾染了我偷懶的壞習慣。
2009-07-04 22: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