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23:12:31北明

「萬病之源」讀書心得摘要─69

  • 大病初愈就要清淡飲食,虛不受補,一補就堵住了,一堵就生痰 ,一生痰氣就不通,裡氣不通,就容易招致外感。

溫病家說「爐煙雖熄,灰中有火」,對人體而言,疾病就爐煙熄滅一樣,過剩的營養就好比堆柴。

<孫思邈.千金要方〉:萬病橫生,年命橫天,皆由飲食之患。

「疾病以減食為湯藥」,中醫調身體,看重的不是增加營養,而是自身的消化能力。

適當的飢餓是讓就是讓不堪重負的脾胃,能夠減輕負擔,能有休養生息的機會。

  • 飲食六忌

一、左尺脈腎腎陰

(一)腰酸腰痛,腎水不足,頭暈耳鳴,忌飽食肥甘厚膩,很多關脈鬱、小肚子長的很粗的人,

一般都有腰酸腎陰不足的情況,這是土克水的情況,都是晚餐宵夜吃太多,吃到胃脹,

隔天起床,腰都伸不直,酸痛,脾胃運化不過來,清陽之氣不能上達九竅,結果頭痛耳鳴。

(二)有膽囊炎、膽囊壁毛糙、肝囊腫、B肝等疾病,都要清淡飲食。

有病人膽結石,稍微吃飽,肋骨處就脹悶難受,吃肥膩一就覺惡心難受,這是肝木不能疏脾土,

好比小樹苗的根無法札進去壤一樣,所以飲食不能讓脾胃有過大負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