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01:18:23北明

「萬病之源」讀書心得摘要─66

三、左寸脈心部

冠心及心腦血管硬化者 ,要慎房勞。黃帝內經說,心主血脈,但心火要靠腎水滋養。

血管硬化就像乾枯的柴一樣,大量消耗精水,就好像把柴放在火上烤,更乾燥,更容脆裂。

四、右寸脈肺部

凡哮喘、感冒、咳嗽、皮膚病皆應戒房勞。這些病犯房勞,病根缠綿,皮膚潰爛難以收口。

感冒咳嗽反復,這是由於子盗母氣(肺金生腎水),肺生病,腎不但不能救,反而消耗了肺金的正氣,導致肺金更加虧虛。

五、右關部脾胃

凡醉飽或飲食冰凍涼飲之物,戒房勞。古人云:醉飽行房,五臟顛倒。加上冰凍啤酒寒涼之物入內,

更要動用腎中命門火來蒸騰溫化,如果腎火一撤,腸胃功能立即紊亂,消化不良,

重者腸道長息肉,或生怪疾。

六、右尺部腎陽命門

凡太溪脈摸不到,或年老命門火衰之人,抑或冬天手腳冰涼之人,皆應慎房勞。

張景兵:天之大寶只此一丸紅日,人之大寶只此一息真陽。

本身元陽虧損,再房勞傷元陽,則百病叢生。

註─太溪脈:太溪者,肾水之脉也,动于左足内踝下后、跟骨下陷中,足少阴肾水之胃,故 曰大浮也。太溪脉,则肾气如经也,弱则微烦,涩则厥逆(微厥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