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04:03:44

韓式燒烤和打牌

補記:20060218

中午到公司開會
開完會我接著上 LLQP 的課
以前我們公司是跟 Ashton College 合作,請他們的講師來教課
現在公司請了 Hee Dong(洪熙東),他每天都會在公司
Hee Dong 是韓國人,不過他的名字只跟 洪熙官 差一個字耶!嘿嘿!

除了團體的課程外,他在考試之前會給想多練習的人加強
而且我們有問題就可以去問,比之前的政策方便、有效率許多
最重要的是,Hee Dong 的個性很風趣,所以教學方式很活潑生動
完全不像 Ashton College的老學究,只會呆板地照本宣科
四個小時的保險課程,盡是一些理論上的東西
但是 Hee Dong 就是有辦法把課程講得很有趣、很容易懂、很好吸收
所以我非常開心和慶幸我是上 Hee Dong 的課

上完課已經六點半了,但是很多人還是在公司
Rachel, Richard, Brain 從上課的時候,就在討論要去哪裡吃晚飯
他們上完課就問他們的 trainer Eric 和其他人要不要一起去吃飯
所以最後我們大家就一起去吃飯
一共十個人,其中九個人今天都開車到公司
Sylvia 沒車,所以我載她,JJ 搭 Eric 的便車
其他人因為想吃完飯之後直接回家,所以也都開自己的車
因此,十個人,一共開八台車去餐廳
這應該是我出門玩,有史以來有最多人開車的一次吧!真是誇張!

我們去 North和 Como Lake 交叉口的一間韓國料理
這家店很小,所以他們自己違建擴張,這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看到這麼誇張的違章建築
屋頂就是鐵皮屋,牆壁是一般的木板
進入違章建築這一區,還必須拖鞋子,因為是矮桌子,要坐在地上
地板很有趣,還裝了地熱,所以踩上去溫溫的
不過這一區的牆壁不斷漏風進來,而且沒有完善的暖氣系統,所以超冷的
雖然建築的條件有點差,但是座無虛席,超多客人的
服務生加上老闆娘,好像只有三個人,根本忙到沒時間理我們
我們坐下老半天,連杯茶都沒有
看著隔壁桌的人握著冒煙的茶杯取暖,就讓我覺得更冷
加上我們女生去公司都穿裙子,坐在地上實在很不方便
所以我就聽從大家的建議,把外套蓋在腿上,這樣就可以盤坐,也可以保暖

我們十個人,桌子合併成長長的一排
坐在我對面的那一排是 Hee Dong, Eric 的女朋友 , Eirc, JJ, Troy
我左邊是 Sylvia,右邊是 Richard, Rachel, Brain
可憐的 Bennett 因為提早離開公司,就沒有跟到這頓好康的

我們這長長的一排,左右兩邊各放了一個小瓦斯爐
瓦斯爐上面放了一塊類似石板的東西
我們在吃前菜的時候,這個石板就一直用大火燒烤著
前菜除了泡菜、醃蘿蔔之外,還有一盤泡菜、肉和硬豆腐的怪東西
Eric 的女朋友說要拿一小片硬豆腐,然後疊上一塊肉片、泡菜,再加上醃青蔥
因為酸辣的關係,還挺開胃的

前菜才吃到一半,JJ 忽然對我說:別忘了你是黑馬喔!
我愣住,幹麻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講啊?這樣很奇怪耶!
因為 Sylvia, Richard, Rachle, Brian 都跟我一樣是 Trainee 啊!
只講我不講別人,實在太過受寵若驚
我就微笑,然後不知道要說什麼
基本上我當時把頭轉開了,後來發現我下意識的躲避很沒禮貌,所以又轉回去
JJ 又說:別忘了妳的潛力喔!
我說:呵呵!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潛力
我在心裡想:我屬雞,是黑雞,不是黑馬啦!而且我也不懂 JJ 從哪裡看到我的潛力

吃完前菜,過了很久,服務生送來了肉片
每一片肉都差不多有一公分厚,五公分寬,20公分長
石板被墊成斜斜的,所以肉片被燒燙出來的油,就會順著石板流到旁邊的小碟子裡
我們這一邊是Hee Dong 煮,另外那一邊是 Troy 負責
兩個人像門神一樣,一人顧一邊

Troy 那邊已經煮好了,我們這邊的肉還沒有熟
Sylvia 發現因為瓦斯沒火了
Hee Dong 就很激動地把瓦斯桶拿出來搖一搖,然後跑去跟老板換一瓶瓦斯桶
等我們這邊的肉終於烤熟了,Hee Dong 就用剪刀把肉片剪成小塊,然後夾給我們吃
他自己跪坐在瓦斯爐前面一直煮,都沒吃,我們叫他吃,他就說不需要擔心他
人家古代是 "弟子服其勞",我們這幾個學生,卻是等著老師煮東西給我們吃
而且老師還是跪坐著,我們這幾個都大剌剌地坐在地上
我們吃到一半 JJ 忽然問我好不好玩
我說:很好玩啊!因為都是 Hee Dong 在煮嘛!

Hee Dong 還堅持幫我們倒酒,不讓我跟 Richard 倒,所以我只好點頭道謝
JJ 忽然跟我說:人家幫你倒酒,你要把酒杯拿起來
喔!對喔!忘了這是酒,我太習慣平常喝熱茶
喝熱茶通常就是等人家倒完,然後用食指和中指彎曲在桌上敲
之後有一次 JJ 幫 Hee Dong 倒酒
只見 Hee Dong 轉過身把酒杯中的酒喝完,然後雙手捧著酒杯
當時我沒有太注意,以為這是很自然的動作
Eric 的女朋友卻很激動地跟我說 Hee Dong 好有禮貌
原來按照韓國禮節,長輩幫晚輩倒酒時,晚輩一定要先把酒杯中的酒喝完
而且一定要背對長輩喝,不能當著長輩的面喝
所以像大家乾杯時,晚輩會轉過身喝酒
Hee Dong 跟我們嘻嘻哈哈的,感覺上很洋化的作風
譬如今天他回家換下西裝,穿了一套很休閒的衣服,他就跟我們堅持他只有 20 歲
但是沒想到面對長輩時,Hee Dong 還是有他自己的堅持呢!
哇!好了不起喔!我覺得我佩服韓國人的一點,就是他們到現代,都還是很守禮節

可惜今天大家坐成一長排,所以乾杯的時候,只能一個一個碰杯
不像上次除夕夜,我們四個人圍成一個圈,四個杯子一起碰
一起康啷一聲才痛快嘛!

當我們這一邊的肉還沒有熟時,Eric 的女朋友先從另外一邊偷了一塊肉
然後教我們這半邊的 "韓式料理新客" 怎麼吃這道料理
把肉沾了芝麻油和某樣醬料之後,放在一小片生菜上面
然後再擺上生大蒜片、辣椒、醃過的蔥絲,最後用生菜捲起來、一口吃掉
我們女生就用撕一小塊生菜,所以包起來剛好小小的一口
有些男生就用一整片生菜,然後包起來超大一塊
他們一口塞入的時候,我們就在旁邊喊加油

在石板的最上方,從一開始就放了香菇在烤
等肉全部吃完,去蒂的香菇中間都是汁
Hee Dong 說香菇在烤的時候,本身蒸發出來的水氣,就凝聚在中間
這個香菇只有烤,沒有加任何調味料,但是超香的

最後是煮飯
飯其實像蛋炒飯一樣,已經是熟了的,也加上了佐料
我們只是把飯放在石板上,瓦斯爐關掉,純粹利用石板的餘溫,讓飯有一點酥脆的焦硬
我超喜歡吃這種飯,就像鍋巴一樣

然後老闆大概因為之前太忙沒照顧到我們
所以就送了我們四小片海鮮餡餅,還送了四小碗湯

吃完飯已經九點半了,大家說要去 Eric 家打牌
我就先回家換衣服,不然身上的燒烤味太重
早知道要吃燒烤,我之前就應該先回家換可以用洗衣機洗的衣服,反正離我家這麼近
這下我的西裝和毛衣上面有味道,我還得用手洗,麻煩!
不過我發現,我們這幾個都住好近喔!
Hee Dong, Troy, 和我都住在 SFU 附近
Richard, Rachel, Brain 都住在 Coquitlam
我覺得我們都應該 car pool 到公司,不然實在很浪費油,耗費天然資源!

我換完衣服到 Eric 家時,已經有一桌在打了
我帶了另外一副麻將,但是沒有桌子打,就算用餐桌,也沒有椅子
所以我們就拿了一塊沙發墊,坐在地上打
沙發墊有點軟,所以牌常常會不小心滾下來
我們真是一群愛玩的人,連這樣克難的情況都要打,哈哈!
這是 Hee Dong 第二次打麻將,他上星期才剛學會怎麼打
而且他不會看 一 ~ 九的漢字,所以萬字的牌,他還得看他的小抄
大字他除了他名字裡的 "東" 字以外,其他字也都不太懂
結果第一局,我居然就放槍給他,天啊!
我看他之前吃過八條,打八條應該沒事,沒想到他還等八條,昏倒!
接著我又放槍給 Eric 的妹妹
還好換我當莊的時候,贏了一次,所以連莊
但是 Richard 自摸,我當莊家還多賠一台,真是慘到不行

而且 Eric 的妹妹算台的方式很奇怪,像是香港的算法
只要有字有花都算台,沒字也算台
不像台灣算法,要特定的方位、花色才算台
所以有一次我拿到五個花、沒字等等等,居然一共 13 台,聽起來真可怕

我怕太晚回家被我媽媽罵,所以想說打完一圈就走,不然打到一半離開很沒禮貌
沒想到我們四個除了Richard 都連莊,Eric 的妹妹還連莊三次
所以這一圈打完,已經十二點半了
還好我回到家的時候我媽已經在睡了,呼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