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23:53:58韋哥

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班級讀書會快樂悅讀分組研討心得紀錄表(第4組)

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班級讀書會快樂悅讀分組研討心得紀錄表

 

1/10

 

12:00

 

綜高2-8

主持人

陳識文

導讀人

陳識文

 

綜高2-8

書名

雨啊,請你到非洲

 

陳識文

 

4

組員

陳識文、吳靖承、林珈榆、鍾少華

導讀大綱:

1.耶穌說:「因為我餓了,你們本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做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固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P.04

2.當書本在往下翻,尋找另一份關懷,再世界的另一端,人們等著被愛。P.07

3.如果我是雨,我要跟蘇米特拉一起去沒有水的地方。P.13

4.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小孩。P.13

5.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餓的人。P.13

 

自由分享與回饋:

我們常說:「人生而平等。」但有時卻會發現它只適用於某些國家。近年來因為地球暖化,讓氣候變的更加惡劣,原本下很多雨的地方,不下了;乾旱的地方,大水災,上帝怎麼可以用這麼突然的方式來平衡一個地區的降雨量,雖然地球暖化絕對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但摘害可因為發生前後只差一秒,就差了幾十條人命。

 

在非洲的獅子山,在己見底的礦區,孩子整天提著裝滿沙子的籃子到水塘掏沙……孩子可能因為長時間在骯髒的水塘裡工作,全身漲滿了小米班的疙瘩……在我們富有國家眼裡閃亮亮的幾克拉鑽石,就需要好幾萬起跳甚至百萬,但你以為非洲的小孩就有同等獲利嗎?並不是,他們甚至連一毛錢都拿不到,有些雇主一天只給一餐,更邪惡一點的,不給他們飯吃。我們常無法去體諒很多事情背後的辛苦,因為我們生活魚太富有的國家,哪怕經濟成長成為負成長,生活在台灣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但有多少知道珍惜?又有多少人知道感恩?

 

有一首台語歌寫道:「你甘摘與水從哪裡來,那是月亮留下的眼淚。」如果真的是這樣,看到非洲這樣的景象,然到月亮你無血無淚了嗎?不只是與,就連他們大部分的人收入不到一美元,不是不努力去做,而是因為有太多雇主壓榨他們。另一方面,非洲的愛滋病非常平凡,他們把發生性行為當作一個神聖的事情,所以不做任何防護措施,說:「戴保險套是對上帝不敬。」也因這樣很多婦女遭強姦,更可憐的事,生下來的愛滋寶寶,他們別無選擇,目前的科技也沒有要醫,只有藥物控制,但他們都吃不飽了,哪有錢買藥?


圖書館

 

導師簽名

 



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活動照片

活動名稱:

班級讀書會快樂悅讀

辦理時間:

中午12:00

在讀甚麼呀~好奇

唉呦~看來不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