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23:45:53韋哥

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班級讀書會快樂悅讀分組研討心得紀錄表(第二組)

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班級讀書會快樂悅讀分組研討心得紀錄表

 

1/10

 

12:00

 

綜高2-8

主持人

郭佳欣

導讀人

郭佳欣

 

綜高2-8

書名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郭佳欣

 

2

組員

郭佳欣、莊琇鈞、周明歆

導讀大綱:

1.     我不必變得「正常」,我只要作「我自己」。(p.36

2.不要擔心你到底能為別人做多少,只要伸出手,並了解到你的小小善行會加倍,而隨之產生的力量會強大到超乎你的想像。(p.287

3.每條堵住的路,都有一個出口;每一種「無能為力」之中都有「能力」。你來到這個世界是有作用的,所以不要因為輸了一次就永遠不可能贏;只要活著總會有出路。(p.186

 

自由分享與回饋:

力克天生肢體極為特殊,但卻有辦法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

他,曾在夏威夷海邊與海龜一同游泳、在哥倫比亞潛水、踢足球、溜滑板、打高爾夫球和衝浪,而我們呢?明明是個健康的小孩,時常遇到小小問題就怨天尤人,對困難畏首畏尾,不敢勇往直前。「人心才是埋伏在黑夜中,最可怕的對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石頭,是絆腳石,或是可以轉化本質刻鏤出鑽石呢?其實全都操控在自己手中,看我們是要選擇向命運低頭,還是堅強的面對這世界種種的千變萬化。力克說「告訴自己再多撐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再多撐一年吧。你會發現,拒絕退場的結果令人驚訝。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龜兔賽跑,能夠堅持到最後一步的,必定是持之以恆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經說過:「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就自然而然地會有能耐、機靈和知識。」剛開始起步慢的人不一定是失敗者,所有的萬丈高樓皆由平地起,或許這過程很艱辛而且摻雜了許多的淚水,但想要遇見彩虹,就得忍受下雨。

作者筆觸十分幽默,從不吝嗇的拿自己缺陷開玩笑。十三歲時,有天醒來發現鼻頭上冒出一顆春春痘,它可不好看,因為是一顆熟番茄型的超紅青春痘。他對媽媽說:「看看這個,這也太慘了吧!」媽媽說:「不要抓它!」用什麼抓?他很好奇,這個巨大的非青春痘繼續留在他的鼻子上。他禱告它消失,也為它苦惱了好一陣子,但最後了解到:這顆紅色發亮的小球不會比我沒有四肢這件事,讓我更容易被人消遣。如果人家不願意跟我講話,那是他的損失。豁達樂觀變成力克的座右銘,這讓我了解,有時候是我們自己把事情看得太嚴重而複雜化,青春痘只是人生過程中一個小小的爆發點,人誰完美無暇?有些人或許幸運一點,無風無浪,暫時的平安順遂,但誰會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發那枚青春痘炸彈?或許有一天,你會碰到真正麻煩的大事,那時你要怎麼辦?所以,當生命讓你頭上、鼻子上腫了幾個小包包時,不妨一笑置之吧。

楊恩典天生就沒有雙手的她,不放棄,很努力的過好每一天,慢慢學習用雙腳完成許多事,甚至用自己的雙腳畫出一道又一道美麗的色彩,成為知名的口足畫家,並且把畫畫募捐來的錢,回饋社會,這種精神是我們該學習的。上帝關上了一道門,必然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曾經有人問力克說:「你怎麼可以這麼快樂?」「我一直努力讓自己更好,這樣才能更徹底地服侍上帝和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是上帝用黏土慢慢捏造而成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生下來,必定有一個使命存在,或許你會質疑並猶豫,因為自己是那麼的普通且無趣。但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生命價值是多麼精采。像力克擁有這樣的身體,面對種種的難關,更忍受著百般的無耐,但他沒有放棄,反而努力的學習、努力的去完成他的夢想,幫助比他更痛苦的人,也鼓勵每個人把握我們所擁有的,尋找著曙光前進,為自己的快樂負責。別等到失去才要珍惜,別等到錯過才懂得回頭,人生有限,活出個精彩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