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22:58:09韋哥

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班級讀書會快樂悅讀分組研討心得紀錄表(第一組)

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班級讀書會快樂悅讀分組研討心得紀錄表

 

1/10

 

12:00

 

綜高2-8

主持人

王俊宇

導讀人

王俊宇

 

綜高2-8

書名

故事背後的心靈

 

王俊宇

 

1

組員

王俊宇、陳玖誠、吳芝筠、陳識文

導讀大綱:

愛雖無言,卻能永遠。P.12

與其擁有而不愛,不如讓愛的人擁有!P.36

懂得欣賞最真實的自己,而非一味模仿他人,就能找到自我價值。P.80

真正能夠傳家的珍寶,是美好精神。P.141

真正的成功,是使自己成功,也讓對手成功!P.150

凡是趕盡殺絕,有時反而斷己後路。P.172

與其盲從迷信,不如相信自己的判斷力。P.177

 

 

 

自由分享與回饋:

我想每個人喜歡閱讀的書籍種類各有不同,有人喜愛長篇小說、有人喜愛散文,不過對我而言,我偏好短篇的寓言故事,寓言故事雖然每篇都不是很長,但卻擁有不輸給小說和散文的意涵,而我覺得「故事背後的心靈」這本書的書名就是最適合訴說那些意涵的名稱,這本書總共有七個大段,每段都在訴說著不同的內涵

,有些故事是在給予人力量可以鼓勵人們前進,有的則是藉由動物之間的對話來諷刺,也有的故事給人帶來警惕。我覺得書中的每一則寓言故事,都是可以使讀者成長的經驗,或是可以使人轉念的明燈,每看完書內的一則故事就感覺自己有所成長,也可以使逆境中的人們轉而迎接光明的未來,書中有一則故事是這樣寫的,一名婦人在得癌症的丈夫生前,每天用盡心力照護他,在人力缺乏的一間醫院裡,抽痰、倒尿、擦膿每一樣都必需要會,然而如今丈夫去世了,婦人頓時失去了生活的動力,眼淚哭乾的婦人呆坐在地上,此時隔壁病床的病人傳來了急促的呼吸聲,婦人趕緊過去,婦人彷彿看見了幾個月前的自己,另一名婦人無能為力的看著自己的丈夫,此時婦人用熟練的動作清出卡著的痰,在這之後婦人明白了一件事,原來世上苦人不只有她一個,於是婦人辦完丈夫的喪禮後,每天都會到醫院來幫忙這些跟他有一樣經歷的婦人,這個故事中的婦人在看見有與他一樣經歷的人之後,把悲傷化為力量,而這力量也幫助著他人,我看完這故事後覺得

這個故事有一股讓人化悲傷為溫暖的力量,它可以使人從悲傷中走出而去溫暖其他需要幫助的人,這些故事雖然有些無法馬上給予人們太大的幫助,但我想總有一天它們會在人生的旅途上幫助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