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8 20:38:58crystalho

知道呼吸就知道生命


陪同父親與母親到母校聽一場演講「知道呼吸,就知道生命」。是由一個國際性的組織「生活的藝術基金會」主辦,主講者包括校友成大醫學院助理教授黃阿敏老師。黃老師在幾年前因為母親意外過世遭受重大打擊,悲傷與自責雙重糾葛長達八個月,
情緒幾乎崩潰,所幸靠著「淨化呼吸法」的練習,釋放了喪母的哀痛。

淨化呼吸法源自印度,是瑜伽哲學的練習法之一,藉著淨化活動促進自我認知,進而發揮本能的自我療癒功能。

主講者當場示範「風箱式呼吸法」:
1、 雙手握拳與肩同高
2、 開掌高舉用力吸氣
3、 回握原位時用力吐氣

如此來回二、三十次,把胸腔當成風箱般鼓動,但覺一股沉鬱之氣被擠壓出胸廓,有一種舒暢的感覺,也讓我想起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第一樂章裡那深吸短呼,如泅泳般的節奏。

人能「活在當下」嗎?很難的,因為思緒總是飄飛不定,天馬行空,但是身體卻必然活在當下,呼吸也必然活在當下,當下的呼吸見證你的生命力,所以由控制呼吸來控制思想情緒,而達到淨化身心靈的功效。

近兩個小時的演講,父親與母親似乎都很受用,沒有打瞌睡,只是冷氣太強,父親穿短袖,母親頻頻用手去摸摸父親的手臂。

安靜的夜裡,行過有點陌生的校園,二十年囉!變化太大了。父親快步領頭走前面,來時的路走回去竟不認得,母親對我說:「都快八十歲了,要看著他。」走出校門,路口是紅燈,父親急衝過去,來不及叫住,說是因為沒車。想到鄰居說:「何先生騎腳踏車很神勇,才看到推著車子出來,一轉眼就不見人影。」父親有點急躁的性子總惹來母親的唸叨,幾十年來我也聽煩了,不過一把年紀了還如此「勇悍」,該歡喜讚嘆!

後記:生活的藝術基金會網址:http://www.artofliv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