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3 11:04:29格利

生命的重心



我常常在想,人到底為了什麼活著。

每當我沮喪、挫折、覺得活著好累的時候,我總這樣問自己。

偶爾,壓力大到一個負荷不了的地步,腦中會飄過一絲念頭:「如果死了,就可以解脫了。」

所幸,我沒有死的勇氣。比起傷害自己的痛,不如硬著頭皮活下去。

而我,也總在陰霾過後,慶幸當初沒那勇氣。因為我總在幾天後吃到美味蛋糕、聽到感動的旋律。死了,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享受不到後天的輕鬆,更別談一年後、五年後、十年後的安祥美好。

如果在那看不開的二分之一秒下了結束生命的決定,我一定會後悔。因為,只要活著,一定會遇到好事情。

於是,我慢慢了解到,什麼才是生命的意義與重心。

過去,我只在乎自我實現,達不到目標,立刻否定自己。如果追求成功是生命的重心,那麼失敗時當然倒地不起。

人往往在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解決不了問題時,就會想了結自己。

我們常常在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中,看到名人奮鬥的故事。他們總敘述著慘澹的過去,但由於不認輸,最後終於東山再起,成為稱霸一方的梟雄。

當然,以前的我,會拿這些例子作為鼓勵自己的座右銘,例如「成功是由無數次的失敗換來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然而,這些仍不出脫一個邏輯:人必須要成功! 而所謂的「成功」,不外乎好學歷、好工作、好收入、好地位。我們從沒聽說過作為一名清潔工是成功的。

在歷經大大小小事情後,我對這件事情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換句話說,我對生命有了新的認識,尤其是聽到太多人過勞死、因為渡不過低潮而自殺後……

人當然可以努力追求「成功」,但生命中仍有許多更重要的,卻常常被我們忽略了。所謂的「成功」,真值得我們不顧一切去換嗎?當我們把生命所有的力量都傾注其上,那失敗時,當然成為一無所有。一無所有後,就想一了百了,徹底逃避。

而人生,真的只是在追求那個「成功」嗎?不「成功」又如何呢?

過去,我要自己努力往上爬;現在,在我的字典裡,「成功」不該是那樣定義的。

我認為,所謂「成功」,是「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管是幸福快樂,或者功成名就,只要它是你所想要的,你也努力去達成,你就是成功。

生命的重心,由此建立。

過去的我,以為一定要考上目標學校,考上專業執照,拿到學位,進大事務所,年薪幾百萬,才是成功。但現在我明瞭,生命的重心不該只是形式上的學歷證照存摺房地產,而是我能不能平衡地享受人生,身體健不健康,心是不是滿足,我愛的人快不快樂。

從而,我的「成功」,是有一份糊口的工作,有許多時間陪伴家人朋友,有攜手到老的伴侶,能創作,能思考,能開懷大笑,能吃能喝,心平氣靜,身體健康。

生命的重心,不該只是形式上的「成功」,更是實質上的心智平衡,知足快樂。

我認為,即使投注所有時間精力,換到了名聲金錢,卻遺失了生命中其他寶貴的事物,這是徹底的失敗,因為這是個失衡的人生。我寧願保有跟家人吃喝玩樂的時光,捨棄加薪或升官,如果後者須要用前者來換。

當然,說自己完全不追求功成名就未免過於自欺欺人。只是,我們是不是真的要不惜一切代價,犧牲生命的其他美好,把自己綁在那條路上,苦苦地悶著頭幹?如果十二萬的薪水必須每天加班,那我寧願領個六萬,天天回家陪媽媽吃飯。

所以,生命的重心不該只有一個,更不是該死的那個。

人如果清楚了解自己生命的重心,並且去維護它,這就是成功。而成功與否,可以從他臉上是否帶有幸福滿足的微笑來判斷。我見過太多路邊小販與清潔隊員,充滿活力,樂在工作,我從他們的臉上看到了成功。

我的心中有一幅藍圖,我美好人生的藍圖。我有一份工作,還不賴的工作,當不成大富翁,但餓不死;每天準時回家,陪陪媽媽,跟弟妹聊聊(結婚後就是老公小孩囉);晚上有自己的時間寫寫東西,看看閒書,聽聽音樂;週末全家出遊,看場電影逛個街,或到郊外看風景;每個月一次家庭聚會,吃遍台灣各大餐廳名店;每年一次旅遊,到別人的地盤感受一下他們的美好。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情總是快樂,身體總是健康。 

這樣的我,雖然爬不到高位,薪水無法三級跳,但卻保有最珍貴的時光,當愛我的人需要我時,我永遠在他們身旁。

這是我離開家兩年多以來,最深刻的體會。如果我能實現它,就是我的成功。

對我來說,生命的重心不只有一個。不管在何處跌跤,我不會真的跌倒。就算敗得一蹋糊塗,我還有家人摯友。我已然擁有最珍貴的,其他的,都是錦上添花。

所以,只要活著,就會有感動。一首好聽的歌,一碗香甜的白米飯,山谷裡的一抹彩虹。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太多,而生命本身,就值得歌誦。

多看看自己手裡握著的,即便只是一點點,都該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