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1 09:04:29格利

小美蓉魚的奇夢地


她偶爾會向我抱怨為何到現在都還沒寫到她。 所有的家人,從爸爸媽媽到哥哥姊姊,都成為大姐的筆下人物,就剩她還沒出場。

身為老么,在次序上先天就是尾巴。不管穿的用的,全都接手姊姊所留下,連國中高中參考書都是。

連被描述一下,都得等上這麼久。

雖然總是等待,但終究少不掉她。今天就來聊聊我最可愛的小妹。

她,小時候像小公主。小小的瓜子臉,個兒也小小的,在她小學的年代,常常被我當成洋娃娃打扮。長大之後,瓜子臉雖然不再(我聽到她的大叫聲了),但轉型為活潑可愛。在活力四射的氣氛下,總是喜歡大聲尖叫,嘰哩呱啦。

老么的好處就是,從小就有哥哥姊姊頂著,天塌下來時,第一個倒楣的絕對不是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導致她散漫成性。根據統計顯示,歷年來她總共丟過三支手機與十次錢包,不是忘在廁所,就是被扒。她跟包包感情不好,時常心不在焉地把包包隨手一丟,轉而跟人講話、買東西、參觀櫥窗,等到想起來,包包很可能就此失蹤,留她在原地跺腳。 此外,由於漫不經心,任何東西只要到了她手上,不是跛腳就是滅亡。我跟大妹最不喜歡借她東西,尤其是衣服,因為她總是在回家的時候,被我們發現領口多了醬油,袖口沾了黃垢。我跟大妹比較會愛惜東西,遇到她這種天兵,知道她不是故意的,想罵她又覺得她無辜,索性再也不借她,以免拿磚頭砸腳。

除了不借她東西,我們也不喜歡與她共用任何設有瓶蓋裝置的物品。舉凡牙膏、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化妝水、乳液、隱形眼鏡藥水、食鹽水,只要在她用後,一定頭蓋打開大力呼吸,有時候還會看到蟑螂趁此大好時機,把牙膏當成甜品。我們也不喜歡跟她坐,因為她喜歡使用衛生紙,用完以後全揉成一團,一坨一坨環繞四周成為蓮花座。只要看到家裡哪個角落有著兩坨以上的面紙球,就可以知道剛剛誰來過。

她愛吃,愛那些新潮華麗的品牌。她總愛叫著某某牌的巧克力超好吃,或是哪家的沐浴球超香超好洗。每次為了應付她的食慾,我總是大老遠地從法國帶回1848與櫻桃巧克力,家裡冰箱應該還有去年帶回去的過期品。她最喜歡亂點東西,這個也要那個也要,結果沒有一次全吃完。所謂飢腸轆轆時最好不要逛超市,否則會買回兩年都吃不完的食品,她就是最好的鐵証。她喜歡一切具有異國風情的玩意兒,更喜歡澎澎小短裙。她老把漂亮的洋裝拿去當睡衣,把房間佈置成宮廷,但同時間又可以亂得像廢墟。

然而,在天真又散漫的另一面,她卻是個既堅持又固執的人。在她很小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大家在某某咖啡店坐成一排吃冰淇淋。她點了一個香蕉船,看起來豐富可口又美觀。她那貪吃的哥哥,見獵心喜,湯匙立時向著香蕉船前進,嘴巴上說著「給我吃一口」。她才剛說:「不要!」,哥哥的湯匙早已刮下了一小塊香草冰,從她面前經過,準備撤退歸營。我從來沒看過有人的動作可以如此迅速敏捷,只看到她七竅生煙,把撤退到一半的冰淇淋,狠狠地用她的湯匙全部刮掉到桌上。她寧可浪費那些冰淇淋,也不願意違背自己的心意。敗戰而歸的哥哥,被她的決心嚇到,不敢繼續覬覦她的領地。

還有,她脾氣壞,但僅限對家人跟男朋友出氣。前些日子她跟我懺悔,說自己太任性了,早上遲到怪媽媽沒叫她,沒早餐可吃就怪媽媽忘了幫她裝到手提袋。知道歸知道,但脾氣一來,銅牆鐵壁也擋不住那高漲的火氣。這似乎也是許多人身上容易發生的事情,因為從小習慣被照顧被呵護,一時間忘了那是自己該對自己盡的義務。

對於她這種兩極化的個性,還有人願意被她奴役。我們太了解她的習性,所以每次她丟東西或搞壞東西,總是被大家碎碎唸,發誓再也不送她禮物或借她用品。不知道哪裡來的福氣,竟然還有人可以容忍她又對她好。她搞壞他兩百多樣東西,他心甘情願地接受,還安慰她沒關係。他會努力存錢送她禮物,什麼照相手機手繪版之類的高價儀器。一個窮學生這樣省吃儉用,就為了逗她開心。據說,兩人一起去吃牛肉麵,她的牛肉是她的,但他的牛肉也是她的,凡是牛肉都必須要通過她的檢驗,因為所有帶筋的牛肉,所有權一律屬於我小妹。因此,他每夾一塊自己碗裡的牛肉,都要很可憐地問:「我可不可以吃這塊?」她會仔細地上下前後考察,然後抬起下巴宣佈判決:「可以。」「不可以!」摧殘一個人至此,她有時候還會不滿意。所以我常以過來人的身分,勸導她別太任性,畢竟能讓一個女人做自己的男人,一生中大概只有唯一。

雖然有時任性,但她不是個喜歡抱怨的人。遇到問題,總是悶起來解決事情。我們只看到她心情不好躲在房間裡,一個人不知道在電腦前忙什麼,問她的時候也只懶懶回個兩三句。大喇喇的她,常常得罪人於無形,遇到棘手狀況,又會激起她的好勝心。去年她初入社會,辦公室裡的女生搞小團體,一下子弄得她無法適應。她會生氣,會感到不平,但卻不會哭,不會委屈。雖然承受許多壓力,卻還是挺著胸膛往前去。我常常覺得,她比我們都還要有勇氣。

在硬頸的另一邊,她善解人意又有同理心。她會幫我說話,挺我支持我不遺餘力。在那段三星期開了四千公里的法國之旅中,她天天幫我按摩小腿,體貼辛苦開車的姐姐。她對小動物熱情,高中的志願是當獸醫,也曾想過到流浪動物之家幫忙。只要看到流浪狗對她搖尾巴,她總是二話不說立刻回家或到超市買罐頭,讓不認識的狗狗們感受一點小幸福。現在我家有隻叫圓圓的白狗,是她偉大同情心的傑作。那天她在公園散步,遠遠看到補狗隊正好用鐵絲補到一隻小白狗,準備拖進補狗車。狗兒哀嚎大叫,但越抗拒,脖子的鐵絲就越緊。她看到此情此景,立刻大叫:「那是我的狗!」然後跑上前去解救。一時的同情心發酵,回家就必須面對媽媽的責罵。之後,狗狗得了麻疹,發高燒時把腦子給燒笨了,牙齒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全部向前傾倒,叫牠時,只會嘴巴一開一張地不停哈氣搖尾巴。她本著照顧智障狗的精神,天天洗腦我們,希望大家覺得圓圓很可愛。

她從小就喜歡畫畫,從小時候的少女漫畫演變到現在的平面設計,風格甜蜜浪漫,作品充滿天真無邪感,這篇文章的圖像就是她最近搞出來的。她的文字鬼靈精怪,尤其是對照片的眉批最令人拍案。她也喜歡作各式各樣的甜點,只可惜永遠失敗,她的餅乾硬的像石頭,蛋糕塌的像布丁,連狗都不屑捧場。但她曾經用捏麵人材料作了一隻小小美人魚給我,我把它帶到法國陪著我,只要看到它,彷彿就能聽到她天真活潑的聲音,臉上就會揚起微笑。

身為老么,害她什麼都得等,老是用舊貨。但天塌下來有別人先頂著的環境,保護著她,讓她永遠對生命樂觀,總是充滿勇氣。她志向遠大,懷有人飢己飢改變世界的夢想,目前最大希望是到非洲當義工。有這樣的小妹,我們都想極力保護她,讓她能穿著澎澎裙,在最閃耀的舞台上,跳出屬於她自己的奇夢地。那裡有著美麗的彩虹,有著開滿小花的大草原,繽紛又斑斕,純真又溫暖,沒有爭執,沒有戰亂,所有動物和諧共處,歌舞昇平。

希望她能永遠像現在這樣,有一顆善良又正直的心,不被醜陋的世界污染,不被挫折打敗,永遠盪著鞦韆,向世界和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