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1 08:04:29格利

[起毛球] 我的指導教授 Part3:果然被我料中了



今天下午接到研究中心主任來電。

「是這樣的,我有一個建議喔,上週末我跟妳的老師在一起,因為你們獎學金每年都有一個評估單,你老師最近收到這個信,他說他不知道怎麼填這個評估(因為不知道妳的進度)。我已經跟他說妳的大綱已經出來,有一些進度了,也參加中心的研究案,不過妳還是寫個信跟他報告一下比較好。」

電話掛了以後,本來應該氣呼呼的我,竟然覺得很開心。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我早料到他會用獎學金評估來刁。

然後,我又越想越生氣。

真想罵髒話。

給你的大綱你不看,跑去找你你不理,現在又去向別人說我沒進度了,然後打算把我狠狠地一腳踢開,斷我的路。

除了相應不理、背後放冷箭、擋我求學路以外,我不知道他還會什麼招數。

難道真的沒有辦法治他嗎?難道這就是指導教授與學生間的合理關係嗎?

話都是他在說。在武器不對等的情況下,事後任憑我怎樣說明處境,也很難得到不解內情人士的體會與認同。他只會看妳笑話,說是因為妳能力不足,說是因為妳沒資格,說是因為妳反應慢,說是因為妳從別人身上得到不該得的,所以當然他想要回他應該的,妳沒有立場委屈。

但你們說,這種情況,真的合理嗎?這種惡質教授,還要讓他如此繼續殘害多少學生?

我打算回他一封信。我要說,身為衷心尊敬您的學生,我非常需要您的指導。我一個人是沒辦法有進度的。

試想,如果一個老師,學生交的作業他通通擺一邊不看,卻在背後向其他老師說這個學生作業都不交,請問有哪個機制可以讓這個問題呈現? 告他嗎? 還是去跟整個學校對抗? 同是一個利益集團的同事,有哪個老師會笨到為了一個小小的學生去得罪他? 最後,學生一定是被犧牲,也許當有一天,他也篳路藍縷地爬到那個位置, 他會不會也比照辦理地繼續維護著這樣的環境?

我可以原諒他已對我做的。但我不能原諒他繼續對其他人作這種事。

我要申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