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00:00:00杞子

曾經擁有也無憾



看到一本書上有這樣的一句話:『叫我們太過歡喜的事,大抵都不是真的。』

 

這句話聽來有點悲觀。然而誰又敢說它沒有道理呢?

 

能叫人快樂的事,那件事必然是心中在意和響往的。得到渴望已久,夢寐以求的東西,會有一種滿滿的幸福感,用雀躍的心情去形容實不為過。

 

然而,過後呢?

 

如果渴望的是物件,已經擁有,如願已償了。這份雀躍,很快便會春去了無痕。人性少有滿足這回事,很快便會有新的追求目標,渴望會轉移,向另一物件進發。

 

如果是一份渴望已久的感情,本以為無望,卻突來驚喜,竟得到回應!誰會不驚喜若狂,興奮萬分?

 

如果能好好經營這段感情,很可能將這份愛昇華到另一層面。只是,如何才是『好好經營』,卻是大學問。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變數太大了。稍一失控,不懂控制情緒,不識平衡心態,稍微欠缺經驗,便注定成為輸家,落得悲劇收場。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最美好的,最令人雀躍的,也不過是最初的一剎那…然後便如能曇花一現,誰也無法能夠將快樂延續一輩子。

 

從未擁有,或會有種淡然的哀傷;擁有後失去,卻是痛徹心肺的難過。

 

有些人更會一直沉淪在痛苦自責中,會避免接觸曾與那人有關的事,更加不敢看到他的名字,電郵,臉書…困在牛角尖裡跑不出來。

 

其實想深一層,每個人最後的歸宿都一樣,什麼也帶不走。擁有什麼最終都會失去,只是擁有的時間長短而已。

 

再退一步想,不管那份擁有的歡喜,是真是假,但最少曾經擁有,確切感受過實在的雀躍;真實嘗試過幸福的感覺啊。

 

這樣不是已比從未得到過,好多了嗎?!

 

幸福與否,只是一個比較式。

 

只要懂得知足,也就懂得要拿什麼去比較,知道如何才安慰得了自己,讓自已常樂了。

上一篇:拜太歲

下一篇:束縛感

御神主 2014-03-26 19:31:21

哈˙太后吉祥夜 安安˙˙

小御˙像妳請安來啦˙˙

唉˙人畢竟還是不懂的˙啥是對事不對人˙˙

夜 安安˙小御˙貴安啦

(悄悄話) 2014-03-12 17:19:36
(悄悄話) 2014-03-11 06:18:35